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夢參老和尚略傳



 

一九一五年六月(1歲):夢參老和尚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開通縣。

一九三一年(16歲):在北京房山縣上方山兜率寺出家,法名為「覺醒」,但是他認為自己沒有覺也沒有醒,再加上是作夢的因緣出家,便給自己取名為「夢參」。同年在北京拈花寺受比丘戒,戒期圓滿,南下九華山,朝禮地藏菩薩道場,正遇上六十年舉行一次的開啟地藏菩薩肉身塔法會。由於因緣殊勝,為老和尚爾後弘揚地藏法門埋下深遠的影響。

一九三二年(17歲):轉赴福建省福州市鼓山湧泉寺參訪,他對湧泉寺當時的一切境界似曾相似,仿佛故地重來。當時虛雲老和尚於鼓山創辦法界學範,並請慈舟老法師主講「華嚴經」。他決定依止慈舟老法師學習「華嚴經」,歷時半年,仍無法契入華嚴義海,遂親自向慈舟老法師請法,之後決定以拜誦「普賢行願品」、燃身臂供佛的苦行,開啟智慧。

一九三五年(20歲):在鼓山法界學範,學習「華嚴經」五年圓滿,當時的同學包括臺灣的道源長老、靈源長老、慧三長老能及大陸的淨嚴法師。

除依止慈舟老法師、學習「華嚴經」,更旁及虛雲老和尚的禪法,有時也奉慈舟老法師之指示,代講經論,諸如「阿彌陀經」等等。

一九三六年(21歲):赴青島湛山寺,依止倓虛老法師學天臺四教,並擔任湛山寺書民,負責倓虛老法師的庶務以及對外連絡事宜。在湛山寺擔任書記期間,一方面向倓虛老法師學習天臺四教,及宣揚慈舟老未能師的戒律精神。隨後奉倓虛老法師之命,禮請慈舟老法師北上青島湛山寺講律,又護送慈舟老法師到北京,開講「華嚴經」。

一九三六年底:再茺奉倓虛老法師之命,赴福建廈門萬石嚴,禮講弘一大師北上宏律,歷時半年之久。因「梵網經」的講法因緣,弘一大師同意北上湛山寺,開講「隨機羯磨」。

一九三七年(22歲):擔任弘一大師的外護半年,深受弘一大師身教的啟發,當時並就近依「占察善惡業報經」所描述的占察輪相,請弘一大師親自製作一付,以供修習。弘一大師為了答謝他擔任半年的外護,親贈手書的「淨行品」偈頌乙本。

一九三七年至四零年(22-25歲):隨同倓虛老法師在長春般若寺傳戒,講四分戒律,並往來於東北各省、北京、天津、山東等地,講經弘法。其間曾接觸來自西藏的藏僧,引動了赴西學習密法的因緣。

一九四零年(25歲):由北京至香港、新加坡、印度弘度法亞朝禮佛陀遺跡。

一九四一年(26歲):轉赴西藏拉薩學習密法,在西藏黃教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學經論五年,依止第十世班禪師赤江仁波切,以靈倉仁波切,以及因能海法師引進參拜康薩仁波切。

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九年(30-34歲):又轉赴西康等地參學,總計在西藏學習密法達十年之久。

一九五零年(35歲):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初,由西藏返回中國內地,蒙受反共反革命之嫌,被判刑十五年,勞動改造十八年,入獄長達三十三年之久。在獄中,他經常觀想一句偈頌「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奠立了爾後重回佛教,弘揚佛法的信心。

一九八二年(67歲):平反出獄,回北京任教於北京中國佛學院。在這段時間如法修學地藏法門,重啟弘揚經論的智慧。

一九八五年(70歲):接受福建南普陀寺妙湛老和尚、圓拙長老之邀,到廈門南普陀寺重建閩南佛學院,並擔任教務長一職,開講「華嚴經」、「法嚴經」、「楞嚴經」、「大乘起信論」等。

一九八七年(72歲):應美國萬佛城宣化上人之邀,赴美數月後轉回中國。

一九八九年(74歲):應美國洛杉磯妙法院旭朗法師之請,再次赴美弘法,開講「占察善惡報經」、「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地藏經」、「心經」、「金剛經」等,此後即旅居美加地區,同時應在臺灣之請,數度來台弘法講經。最近並在加拿大溫哥華講解「八十華嚴」經。

夢參老和尚目前在講經作品中,業經整理出版包括「占察善惡報經講記」、「淨行品講述」、「梵行品講述」、「普賢行願品講述」、(以上三冊合稱「華嚴三品」)、「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述」、「金剛經講述」、「夢參老和尚開示輯—修行」、「華嚴遵讀」(即將出版)等。另有聲書系列即將陸續出版。

 


http://book.bfnn.org/books/052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