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空花佛事時時做,水月道場處處建


 昨日(20130713)研究所的同學、也是我們班的「榮譽班代」吉良菩薩來訪,帶來了他的最新專輯──「空花.水月」(請參:http://www.ddc.com.tw/353market.asp。與會的居士們很可愛,還特別準備金筆請他簽名,感覺好像偶像簽名會!第一次看到吉良的簽名,滿不錯的,居士菩薩還開玩笑問他說:是不是有練過啊!?


吉良菩薩已經出了二張專輯,所有版稅都供養山上,很是令人感動與讚嘆!印隆在此也強力推薦!

- 祈願 佛曲聖號20120510-康吉良~又妙吉(智慧)又善良(慈悲)!) 

- 20120903-佛樂創作,讓生命開始微笑──康吉良(音樂創作者)

 (感恩EL菩薩拍攝莊嚴照片)

昨日我們也聊了很多,但是因為印隆的身體不好,無法一次講太多話,所以中間就去休息了。其中有聊到印隆從外道眾變成佛弟子的因緣;因為印隆從小的宗教性格就很強,只是當時是接觸基督教、天主教,但是因為基督教只有牧師(都是男眾,而且是在家,可以結婚),天主教則是有修女,所以小學時就很想當修女,也每日讀聖經、荒漠甘泉,但是對於聖經的教理(神學思想),一直有一些疑問,為何信是要受到神的揀選?為何不信神就得下地獄?那我的父母親乃至於世界上的許多好人,他們只是因為宗教信仰不同,只是因為他們不是神揀選的子民,所以不信神,就得下地獄嗎?當時沒有人可以給我一個心服口服的答案。

在15歲時,因為父親往生的因緣,而接觸了佛教。當年在寺裡看到了《金剛經》及《法華經》,還有因緣果報及業力之理相關的書籍,就跟師父借來研讀。在我閱讀經文及相關書籍後,心中大震撼!也解決了多年來的疑問。《法華經》「一切眾生皆可成佛、一切眾生本具佛性」的平等慈悲思想,以及正信佛教所闡述的因緣果報及業力之理,終於解決了我信仰上的困境,我終於得以從外道眾轉變成為正信三寶弟子,並種下了出家因緣。

我尊重外道的思想,如「愛的真諦」,令人生起慈愛之心。但是我更歡喜真正的「真諦」,是能真正離苦得安樂的真理!因為世間法乃至於外道法的思想,都是落入二邊的分別心,無論空、有,都是有執著分別,一旦有所分別,就是生死之心。如十二因緣[1]的「愛、取」,因此有了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如此生生死死,隨業流轉,不能自主,何有出期?

「空花佛事時時做,水月道場處處建」,就是不執空也不著有的菩薩行。「一切心非心法,一切皆如幻化」。[2]每一眾生之一念心是無明虛妄幻化分別,一念心即具一切法,能觀心無心,諸法皆空,觀諸法實相,了達罪性本空,破除對於一切法的執著,不貪不執,真正的涅槃安樂寂靜。

 

 



[1] 生死的由來,佛教說為「十二緣起」,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循環相續 的結果。也就是說, 有情眾生由於一念「無明」,因而造作各種「行」為,因此產生業「識」,隨著業識投胎而有「名色」,繼而「六入」成形,藉著六入接「觸」外境而產生感 「受」,而後生起「愛」染欲望,進而有了執「取」的行動,結果造下業「有」,「生」命的個體就此形成;有了「生」,終將難免「老死」,「死」又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於是就在「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的循環之下,有情眾生一期又一期的生命便因此流轉不已;構成有情生死的這十二個條件互為因緣,因此稱為「十二因緣」。

[2] 《法華三昧懺儀》,CBETAT46no. 1941p. 954a25



6 則留言:

  1. 「空花佛事時時做,水月道場處處建」

    回覆刪除
  2. 三輪體空,自度度他,


    空花佛事時時做;


    四事無礙,自利利人


    水月道場處處建。


    在空花水月中,


    圓滿了成佛之事,


    建立了選佛之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 師父!
      好莊嚴的詞句~

      刪除
  3. 「空花佛事時時做,水月道場處處建」
    ,就是不執空也不著有的菩薩行。

    感恩師父分享~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您好厲害,看到我想分享的重點!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