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二十八)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布施,乃是有相功德,假而非實。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是真實功德,其功德無量。故前者功德,不能與後者相較。

探玄記有四種:一、真我,真如法性。二、自在我,以智慧為性。三、假我,五陰假合,唯識所現,似有主宰。四、執我,即分別與俱生二種我執,以所執為性。

前二種,不無;後二種,非有也。所謂一切法無我者,遣後二種也。若連前二種併遣,法則斷滅。

以何義故,一切法無我?以法性空故,法相離故,法不可得故,法無分別故,一法界故,橫遍豎窮故,心無所住故,法如如故。所以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其功德勝前功德。

者,安忍也,忍可也,成清淨信也。

 

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我為能受,福德為所受。若菩薩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者,則既無能受之我,亦無所受之法,故曰:菩薩不受福德。以不受福德,成其無我義也。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所謂不應貪著者,即是心無所住也,不取於相也。若菩薩心有所住必生貪著,取著於相必生貪著。若生貪著,便不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若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則能心無貪著。無有貪著,則能心無所住,不取於相,乃能成就無上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