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二十一)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

法離名相,故不可取不可說;法不可得,故不可取不可說;法性空,故不可取不可說。所以若謂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解佛所說義。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說法者,無法可說,因為諸法性空,諸法無相,所以無法可說,是名說法。說法者,唯是宣說假名也。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慧命是對比丘的尊稱,有時亦稱為慧壽,或具壽。是稱歎比丘法身慧命之詞也。法身以智慧為壽命,故稱慧命。

須菩提疑問說:能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嗎?

如來回答說: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

所謂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者。換句話說,既聞「眾生」,即知此法無有自性;以無自性,則無此法;既無此法,故曰彼非眾生。法無自性,故能隨緣幻現假有;以假有故,故曰非不眾生

諸法緣起,以緣起故,乃現諸法。法以緣現,定無自性。以無自性故,名曰性空。

空不自空,以無自性故空,是知空者,即無自性也。而無自性者,即緣起也。所以緣起無自性,即是性空。性空無自性,即是緣起。簡單來說,緣起即是性空,性空即是緣起。

以緣起即是性空故,所以說彼非眾生。以性空即是緣起故,所以說非不眾生

 

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文中兩個眾生重疊,前邊眾生二字,是呼眾生之名;後邊眾生二字,是欲作解釋之詞。所以這句話,應該這樣寫:「眾生,眾生者。」

如來解釋眾生的意義說,如來說非眾生,以緣起性空故;是名眾生,以性空緣起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