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何謂「功德」?

在各宗教中,都會常常聽到「功德」這兩個字,而佛經裡面也說功德可分為有漏功德跟無漏功德,那究竟「功德」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有「無漏功德」跟「有漏功德」的差別呢?與修行有什麼關係呢?

如何「做功德」,方是成就世出世間的無漏功德的真修行?讓我們來恭聽 聖嚴師父的開示。

 

何謂功德?有漏功德?無漏功德(聖嚴法師-大法鼓636)

我們常聽人家說到「功德」這兩個字,而佛經裡面也說功德可分為有漏功德跟無漏功德,那究竟「功德」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有無漏功德跟有漏功德的差別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福德.功德.與福報分別(聖嚴法師-大法鼓 1074)

在上一集裡,師父談到一切的修行要從持戒開始,那我們就會想到福,那就是戒福,師父也說福德圓滿就是佛,我們常常聽到其他的幾個跟福有關的名詞,譬如說福報、功德,福德功 ­德福報這三個之間有什麼異同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第一層功德的我-學習與奉獻(聖嚴法師-大法鼓 0950)

從佛法因緣,還有無常的觀念來看,平常我們所執著的我,就是我的身體、我的觀念,可能不是真的我,那麼從因果的觀點來看,那個我可能是個愚蠢的我,是苦中做樂、以苦為樂、 ­苦多樂少,那麼真正的我應該是什麼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第二層功德的我-為眾生奉獻(聖嚴法師-大法鼓0951)

師父告訴我們說我們,不應該要有「虛妄的我」,也不應該要有「愚蠢的我」
要有的是「功德的我」。
師父也告訴我們說「功德的我」又分為很多的層次,
在上一集裡師父告訴我們說, 學習跟奉獻是另一個層次
接下來的層次又包括哪些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何謂無漏的功德 (聖嚴法師-大法鼓 0999)

師父告訴我們什麼叫做惑業苦,也告訴我們人生有什麼樣的十惡業跟十善業,師父也告訴我們,如果您奉行十善業的話,其實這還是有漏的福報,那麼什麼叫做無漏的福報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