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三跪星雲還師恩 心道重返佛光山


  看到這一則新聞,印隆真的很感動,佩服心道法師的僧倫觀念,實以作為出家人的典藏;也讚嘆 星雲大師對於弟子的包容與教導,果然是一代大師!

   其實,出家人要離開原本所屬的僧團以及所依止的師長,是有很多原因的。但是能向心道法師這樣,道心不退,不但在弘法利生上有所成就,也對師恩永懷不忘,實在是非常難得與珍貴。而能再重新接納弟子之寬容海量, 星雲大師真的是展現出一代高僧的風範行誼。

   在學道的路程上,都還是凡夫眾生,弟子知錯能改,就要勇於懺悔,道心不退;師父也應包容弟子所犯之錯誤,並教導弟子在道業上更加精進。在戒律上有云:「當如草覆地」,和合的僧團是傳承佛陀遺教、住持正法的唯一方式,今日 星雲大師與心道法師的師徒重逢,真是佛教界的典範楷模!
----------------------------------------------------------------------------------

三跪星雲還師恩 心道重返佛光山

2009/03/05 07:27
聯合報╱記者李恩慈、顏福江/高雄縣報導】
2009.03.05 03:26 am

靈鷲山住持心道法師昨天返回佛光山尋根,向剃度恩師星雲大師頂禮致敬,在場僧眾感動拭淚。
記者李恩慈/攝影

「我是從佛光山生枝發芽出來的,回來尋根,以求無憾!」靈鷲山住持心道法師昨天率領三十餘名弟子回佛光山,向剃度恩師星雲大師行跪拜禮懺悔;星雲大師認為這是佛教歷史佳話,未來兩山要加強合作,法脈傳承,弘法利生。
十餘天前,心道法師寫信託弟子轉交佛光山,表明重返師門心境;佛光山慈容法師稟報星雲大師後,寺方召開宗委會,促成心道法師昨天的「尋根之旅」。
典禮在佛光山傳燈樓舉行,心道與星雲先後進場,心道率靈鷲山三十餘名僧眾向星雲行三跪拜禮後,朗讀懺悔文;氣氛莊嚴、肅穆,有僧眾感動地頻頻拭淚。
心道說,六十二年他從緬甸到佛光山,在星雲大師座下剃度出家,跟隨大師學習時間雖不長,並在台北縣福隆自創道場;但三十幾年來始終不忘師恩,一直覺得心中有愧,曾經幾次請求回山懺悔,都因緣不具,沒有成功。
他說,自佛光山告假出來,閉關獨修,多年來也未辱師恩,在弘法上多少有點貢獻,也要讓靈鷲山弟子知道,法脈淵源是傳承佛光山的「臨濟宗」法統。
「今天對心道法師、對佛教界都是好事。」星雲大師表示,靈鷲山心道法師率弟子回歸佛光山,不只是表面儀式,以後雙方在思想、精神和佛法宏揚,都必須互相交流、幫忙。「眾生得渡、佛法興隆,才是唯一希望」。
星雲大師希望靈鷲山僧眾,未來每年至少要回佛光山參拜一次,每年供僧法會也該參加,並投身教育活動,將人間佛教普及大眾。 

心道回首來時路:愧的是未歸 尋的是禪根

靈鷲山心道法師。
記者李恩慈/攝影
靈鷲山心道法師昨晚受訪表示,他去佛光山主要是尋「臨濟宗」的根,一方面也向星雲大師請求原諒,因為當年他向佛光山告假出來,閉關獨修,結果一別多年沒回去,未能尊師重道,對星雲大師一直心懷歉疚。
心道法師說,他念的信乃是「尋根的表白信」,並非懺悔信,不過他在「逾假未歸」一事上,確實對星雲大師極感抱歉,所以要請求他的原諒。
心道法師表示,他當初既受星雲大師剃度之恩,自然就是星雲弟子,不須為此尋根;但佛教講求法脈,佛光山是臨濟宗法脈,他身為臨濟宗弟子,一別甚久,當然該回原點尋根,以免未來傳承時出現斷層。
臨濟宗是禪門法脈之一,星雲法師、聖嚴法師都傳承自此。靈鷲山無生道場成立於民國七十三年,由開山和尚心道所創,坐落在福隆火車站附近臨海山頂。經多年的推廣,全台已有多處講堂及共修中心,東南及美國等地也有道場,信眾分布國內外。
靈鷲山教團連絡人吳文禮說,靈鷲山以禪為宗,主張「三乘合一」,一般都將佛法傳布區分為南傳、北傳及藏傳的佛教傳統。
吳文禮說,心道法師率團前往佛光山有兩層意義,一是感謝星雲大師當年的剃度之恩,是尋根之旅,也代表法脈傳承。二是因靈鷲山三月下旬從泰國迎來的富貴金佛將在高雄舉辦遶境、祈福活動,三鳳宮也參與,他們當然不會錯過佛光山。將來也希望兩山有更積極、更大的互動。對於傳出是懺悔、認祖歸宗等說法,他們感到 「不解」。

卅年舊事 星雲心無罣礙
八十二歲的星雲法師,江蘇南都人,十二歲在南京出家,民國五十六年創建佛光山。
佛光山指出,民國六十二年,心道法師廿五歲時,受星雲法師剃度出家,當時向寺內常住師父「請假」後,便獨自在外打坐參禪,從此未回,致「逾假未歸」,最後在外弘法、自創道場,但他始終沒忘自己是佛光山弟子。
心道法師說,自佛光山告假出來,閉關獨修,在佛光山雖短,但從未忘記恩師弘法的風範及毅力。
星雲大師認為,佛教界不乏弘法、行政、教育人才,但能夠苦行實修的人才難得,對閉關苦行者更值得尊敬,因此,他對心道法師當年告假而出,始終沒有疑慮。

烽火孤雛 心道禪修療苦
靈鷲山住持心道法師昨天向剃度恩師星雲法師行三跪禮,這場師徒相會,上百萬信眾都關切,兩山均認同這是「法脈相傳」最好典範。
六十一歲的心道法師,祖籍雲南,出生緬甸,十三歲隨國軍來台,廿五歲在佛光山由星雲法師剃度出家,廿六歲在外雙溪獨修,卅五歲時創建靈鷲山道場,並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
靈鷲山表示,心道法師四歲父親遇害,母親攜妹離散,隨姨丈長年流浪,九歲加入游擊隊,烽火餘生,後隨軍隊來台;十五歲他初聽觀世音菩薩聖號,覺得像母親在召喚,深覺人間苦難,在臂腹刺青「悟性報觀音,吾不成佛誓不休」,也發心出家禪修。


來歡迎、去相送 有人進出佛光山九次
佛光山「逾假不歸」弟子不多,對另闢道場弟子,來時歡迎,去時相送。但要重返佛光山的弟子,需從叢林學院「圓門」開始三跪九叩到傳燈樓,向星雲大師行跪拜頂禮懺悔,而星雲總是說:「回來就算了,佛光山是大家的。」
星雲一生弘法,培養徒眾無數,對「逾假未歸」弟子,也不會有何責難。對昨天返回師門的心道法師,星雲也未說重話,只淡淡地說:「談過去,就是談是非,一切要往前看。」
佛光山「逾假不歸」的弟子不多,想回來的卻不少。寺方透露,甚至還有已還俗弟子,來來回回九次,最終還是回到佛門,做到祖師。


1 則留言:

  1. 好感動! =D>

    雲芸引用了
    感恩師父分享!
    南無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