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大陸學者方廣錩教授演講(二):「敦煌學」的新研究面向

 關於敦煌遺書,目前有「避難說」及「廢棄說」兩種說法,方教授本身是立於「廢棄說」的說法;所謂的「廢棄說」,認為這些文獻在古代就已經是殘破的。


下面這一張投影片,是學者陳 寅1890—1969)於1930年即提出 「敦煌學」為世界學術新朝流之洞見。


方教授提出了幾個從敦煌學可引申出的研究面向:例如「三階教」,在被當時的朝廷禁絕後,其相關資料也就散逸了;但是當敦煌遺書中,再度發現了許多有關三階教的資料,也提供了研究的珍貴史料。方教授說,或許中國的八宗,有可能因此就成為九宗了!


而關於禪宗的研究,甚至於可透過珍貴的史料文獻,可再探究禪宗的起源。方教授也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案例,從宗寶本的「不起」與敦煌本的「不去」之差異中,而方教授認為「不去」更貼近禪宗的精神。或許敦煌本的壇經,是更貼近六祖所傳下來的內容。


經典的校勘也是研究的重點之一,因為「寫經」的特點,就是具「流變性」;因為流變性而產生不同的譯本,譯本的譯本形成一個系統。


方教授都會舉一個簡單的實例,幫助與會者很快的就能明瞭與掌握重點;他的演講之所以會如此精彩,這是一個特色。

 


接下來方教授就要帶領大家進入敦煌遺書典藏的寶庫了!


目前的北京圖書館,是收藏最多敦煌遺書的地點。


關於「殘片部份」,居然是一個特殊的發現過程!原來這一部份的殘片,因戰亂而被遺忘了六十年;而在一次的文物搬遷中,被方教授親手所發現。相信他當時一定很感動,這......會不會因為方教授也可能是「乘願再來」,延續他過去的使命的原因呢?

有些「裱補紙」,本身也是文獻!在被新發現的三階教資料中,有部份就是從這些裱補紙中發現的,因緣就是如此神奇呀!




英國雖然號稱有「14144」份的敦煌遺書,但其中是包括殘片的。



法國對於殘片,不是如英國般另作編號,而是在原本的編號中,以A, B, C...來作次編號;所以雖然只有4000份,其實數量也很可觀。


 

2 則留言:

  1. 感覺這次的演講很棒
    學界在研究敦煌學時,比較少直接從佛教的角度去切入,
    就算是變文,也著重在文字的差異,文學性的展現,對於與佛法教義的出入倒是較少人注意
    廢棄說倒是比較少聽見,避難說是目前大部分的說法,
    不知最大的特點是什麼?如果要廢棄了,為什麼不是燒了埋了,而是藏在一洞穴中 :-/

    敦煌學真的是新興的學派,也蠻有趣的,但要具備的基本工不少
    印度的直貢佛學院附設的松贊圖書館也藏有敦煌的資料,但好像是藏文的,不是殘片
    就地理位置而言想不明白為啥會有關連,雖然圖書館有在整理文獻,但一直沒看到這部分的資料
    唉唉唉...好像說得有點多了... :P

    回覆刪除
  2. 藏經閣外的掃葉人2010年1月2日 上午9:28

    法師:
    將你的貼文引用在此,如不同意,
    請惠予通知,當立即移除。謝謝!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02.html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2685.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