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世界的尺寸不在於單位或距離



  今天聯合報有一篇文章(一花一淨土 ),提到最新的一期《自然》(Nature)雜誌,給了我們宇宙至少是六度空間的證據。該文報導說,牛津大學教授利用觀察黑暗物質(dark matter)的行為,推測出宇宙至少有六個維度。而這一個六維度的宇宙究竟有多大呢?正是一個奈米大。

   物理學家楊振寧教授的《美與物理學》一書中,便提到一種人類窺見真理時純然又極端的感受:「學物理的人了解詩一樣的方程的意義以後,對它們的美的感受是既直接而又十分複雜的。它們的極度濃縮性和包羅萬象的特點,也許可以用威廉‧布萊克的不朽名句來描述: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許多的哲學家與科學家,用各式各樣的理論或實驗,來探討存在與世界觀的問題。而透過此次牛津大學教授的發現,讓現代物理學家心中,更趨近一點這個宇宙的真實樣貌。

  《華嚴經》云︰「佛土生五色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有人說這是一種佛教的世界觀,《華嚴經》看待這個宇宙世界像一朵蓮花,每一花瓣上生有蓮葉,有一千葉,而每一葉上又生出一朵蓮花,又是一千朵,整個宇宙那麼層層疊疊,一體相連,叫「華藏世界」。

  這是一種比喻吧!其實佛陀是想透過這樣的方式,詮釋出緣起法的奧妙之理。一切都是相依相存的,緣起緣滅。

  世界不在於單位的大小或距離的長遠,而是在於你能體會到的。有限與無限,其實就只有一線之隔。即使是目前以科學技術可以探知的最小單位--奈米,也是我們以經驗所付予的定義,相信在奈米之內,而有我們尚未發現的單位。

  要真正認清這個世界,就從緣起法則中去發現。一片枯葉、一粒沙子,它都在靜靜地向我們說法,展現諸法實相之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