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能自理生活是有福報的



看到一則新聞:「看護報價日薪3000元!他痛罵「只會吸血玩手機」:有那個價」,心中也有很深的感觸與無奈。文中的當事者,可能是第一次請看護吧,所以不曉得現在行情早已不低。更甚者,即使有錢,也不一定請的到。

十幾年前時,印隆有位先慈請過「特別護士」與「看護」;「特別護士」是因為先慈開刀,護理人員說晚上人手不夠,建議我請一位「特別護士」幫忙,一晚就要價6000元;而當晚其實幾乎都是印隆在照護與陪伴母親,那位「特別護士」只是在旁邊偶爾支援大夜班護士的工作,不過也是感恩有她的陪伴。回到普通病房後,就請「看護」,當年還沒有像現在這樣難請,是台籍的,年紀也大約四十來歲,不算太大,一天印象是1800元。

十幾年後,因為印隆罹患罕見重症,除了在住院時有請過看護外,在外籍看護回國、等待新人到任的這一段期間,約三個多月,都是請看護照顧。現在台籍看護很少,若有,年紀也偏大,無法照顧印隆;這一段期間有陸配、越南籍等,一天要價2500元(歸化的身分等於台籍),再加飲食等費用(居家照顧要另外負擔三餐飲食),一個月近十萬,實在是很驚人的費用。

剛開始請看護照顧時,除了是擔心費用問題外,要暴露身體、以及與陌生的人同住一屋相處,是最不習慣的事。但如今已過了三年多的日子,最擔心的反而是怕沒有人照顧。因為現在的看護說走就走、說換就換,就如新聞上講的,許多人並不願意太辛苦的照顧,若有輕鬆的案主,馬上轉換,真的是很無奈。每天都在祈求這種日子能早日結束,不願一直麻煩大家護持,也無奈這種每日擔心受怕的日子。印隆深深懺悔,願業力早日圓滿。

能自理生活是有福報的,整日被困在輪椅與床上,所有事情都須仰賴他人協助,而外籍看護的語言溝通能力有限,且現在的外籍傭工跟以前已不同了,這種辛苦只有親自遇到才知。希望還身體健康的道友,一定要好好保持,這真是最珍貴的資產。一旦倒下,即使曾經賺了許多錢,其生活品質決不會像能自理生活那樣的自在。


-          【全文】桃群庇護偷竊移工惹議20180701
-          看護費用怎麼算? 一張圖秒懂行情(優照護)



[1] 對於四肢健全者,絶對無法想像下半身癱瘓所帶來的不變,遑論是僅有頭部及手可以簡單活動,如果真遇此等憾事,就得自怨自艾的走完人生嗎?常聽人說:「當老天關了一扇門,便會再開另一扇窗」,《香蕉?》片中的鹿野靖明認為不要害怕「向旁人求助」,不要覺得「求助」是可恥的行為,並且大大方方的招募了許許多多的志工24小時照顧他。沒錯,覺得不可思議,況且因為他的樂觀且不吝於求愛,竟成了大家活著的榜樣。
《淪落人》的黃秋生演得好,而演阿蓮(姬素孔尚治飾)的外傭演得有點生澀但卻入人心。梁昌榮不同於鹿野靖明的明亮與勇敢,初始還有點陰沈與退縮,而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換了多個外傭之後的阿蓮竟可與之有如此相知相惜的情誼,應該也是始料未及的事。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有了希望,未來一樣是光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