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解冤釋結的故事/惠空法師



       惠空法師在講解《梁皇寶懺》時,曾舉了四個例子,說明「解冤釋結」的重要。也可知道《慈悲道場梁皇寶懺》中,一直說明冤親輾轉相成的苦心!普願一切眾生都能發出離心,真正的離苦得安樂!


冤家宜解不宜結的故事一:兒子的報復
     有一員外賺很多錢也對三寶很恭敬,並禮敬親近一位高僧禪師。有一天因兒子周歲,員外是晚年得子,非常歡喜,特別在湖上的一條大船宴請賓客,也請他們的師父來受供。員外將孩子抱出,祈請禪師加持賜名;禪師說:「好啊!我來加持他。」就把小孩子往水裡面一丟,大家都嚇壞了!

禪師:「等等不要急,你兒子馬上就會出來見你。」然後湖水翻湧,出現一個男子,員外夫婦一看到這個男子,就臉色大變。

這個男子站在水上對員外夫婦說:「今天要不是禪師給我解冤仇,我一定不會放過你們兩個!以前我們三個一起合夥作生意賺了很多錢,你們夫婦卻把我殺死,還侵吞所有的財富,所以我投胎轉世做你們的兒子,不但要奪你們的命、而且要把你們的財富拿回來。但今天禪師幫我們解冤從此我們之間的冤仇一筆勾消!」說完就不見了。

要知道冤仇不可思議,只要傷害了眾生,他不知道會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向你討回來,所以一定要解冤釋結。

◎ 冤家宜解不宜結的故事二:災耗二星之化解
江蘇某商,一紅木秤起家,富至鉅萬。生有一子二孫,子孝孫賢。某垂終時,密告其子曰:吾赤手成家,全虧一秤,汝宜保守毋失。子曰:其秤云何?

某曰:此秤稈中藏有水銀,貿易於人,先將秤尾升高,水銀流前。人以為我客氣,其實,彼乃受虧。若賣貨於我,將尾按下,銀流於後,不妨平平收來。彼亦謂老誠,實則我已便宜也。為此所以能起我家,汝當寶惜,勿使人知。說畢,瞑目而逝。豈非善始善終,此可證後。

且其子當時,聞父遣囑之言,汗毛直豎,五內如焚。喪事畢後,對空設案,默禱於天,勿記父過,甘心代受。遂將木秤折為兩段,付於丙丁。時見火焰中,有物如龍,直上而去。

嗣後未滿三月,如花如玉之二子,先後相繼而亡。其子則耿耿於懷,自訟自怨,謂天理無憑。一夕夢見金甲神曰:汝父宿世積善,今生自有餘慶。應得殷實之家,並有賢子承業。上帝以其居心不良,私秤隱騙,故遣災耗二星,為汝之子,以敗其家。因爾上體天心,下隱父惡,乃將二星收回。復使孝星,為爾之子,光爾門庭也。言訖不見。覺後,始知天理昭彰,纖毫不爽。

◎ 冤家宜解不宜結的故事三:安世高大師的面對
安世高是一位翻譯經典很有名的大師,他是東漢時代,從西域來到漢地的出家人。安世高大師有天到廣東一帶,找到一個人跟他說:「你三、四十多年前某年某月,打死了一個出家人。」
那個人嚇一跳:「你怎麼知道?」
安世高:「因為我就是那個被打死的出家人。」

原來安世高大師前世作出家人時,以此受報還命,因此他來告知此人。並再對他說:「我要請你去作證明,因為我還要再去還一命。明天我會經過某個地方,我欠了某某人一命,明天他車子走過的時候,會飛起一個木棍把我打死。請你向官府證明,他是無心的。」

第二天安世高大師在路上,真的有輛馬車經過時,突然蹦起一根棍子,就把安世高大師打死掉。官府追究時,由於此人作證他是無心之過,所以官府沒有給他判罪。

安世高大師因為這樣的神通力,知道欠命還債,勇於面對沒有不甘願這就是冤家宜解不宜結。所以冤仇一定要去解除,如果你沒有跟人家結怨,那麼他就傷害不到你。

     這個故事出於《六祖壇經》:有一天六祖惠能大師,要他的徒弟放十兩銀子在桌上,晚上一個要來暗殺大師的人,拿刀砍六祖大師的脖子卻砍不動,就嚇昏過去了。六祖把他弄醒後,跟他說:「我前世只欠你錢,不欠你命所以你無法殺我。桌上有十兩銀子,請你把銀子拿走。等到幾年以後,你換個名字再來,我度你。」

此是《六祖壇經》有這一段六祖惠能大師的故事,不欠命不被殺的一個例子。

◎ 未結冤的故事二:杜順和尚行李不被偷
     這一個是華嚴初祖杜順和尚的故事。有一天他推了他的百寶車要去一間寺廟掛單,守門人對他說:「你這個東西先放在門口,自己進去就好。」可能守門人誤以為他只是要進去參訪就出來了,才要他把東西先放在門外,沒想到杜順和尚是來掛單的。

杜順和尚掛單幾個月後要回去了,出去時,他的車子還放在門口,裡面東西一樣都沒少。杜順和尚說:因為我多生多劫沒有偷盜他人財物,所以沒有人會偷拿我的東西。」

所以因果業報絲毫不爽!若沒有侵害眾生,那麼也沒有眾生會侵害你;沒有去刁難眾生,那麼別人也不會為難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