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靈山說法圖


        此次流通的「法華三昧行法」法寶,封面一打開就是一張非常莊嚴的靈山說法圖」,是由龍岡數位文化所提供的。這張圖目前收藏在平溪天寧寺,[1]據說原稿很大,供奉在大殿佛堂。


智者大師於二十三歲時,入光州大蘇山投禮 慧思禪師,慧思禪師一見,欣喜嘆曰:「昔日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智者大師依 慧思禪師的指導,勤修普賢道場,修習法華三昧行,日以繼夜,依教窮研。其誦持《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至「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時,寂然入定,於定中見靈山法華會,見靈山說法,儼然未散!出定後請示 慧思禪師,慧思禪師證其悟境為法華三昧前方便,此為有名的「大蘇妙悟」。而智者大師自此辯才無礙,得到「說法人中,最為第一」 之稱譽。《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記云:

於是昏曉苦到,如教研心。於時但勇於求法,而貧於資供。切柏為香,柏盡則繼之以栗。捲簾進月,月沒則燎之以松。息不虛黈,言不妄出。
   經二七日,誦至〈藥王品〉諸佛同讚: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到此一句,身心豁然,寂而入定,持因靜發。照了法華,若高輝之臨幽谷;達諸法相,似長風之游太虛。
將證白師,師更開演,大張教網,法目圓備;落景諮詳,連環達旦。自心所悟,及從師受;四夜進功,功逾百年。問一知十,何能為喻?觀慧無礙,禪門不壅;宿習開發,煥若華敷矣!思師歎曰:『非爾弗證,非我莫識。』所入定者,法華三昧前方便也。」[2]
 

本法門為智者大師親證親示,並讚歎修持法華三昧之殊勝的功德利益,勸修云:「得如上所說種種勝妙功德者,亦當於三七日中,一心精進修法華三昧。[3]願讓有志實修者,得證法華三昧,趣入大乘實相妙理。

 有云「法會」,為「以法相會」,也可以說是重現佛陀當時說法的勝會。感恩龍岡文化提供此莊嚴的靈山說法圖」,讓我們得以感受「靈山法華」之佛陀說法,儼然未散!與諸上善人同聽法華」,同共修持──我們也是宿緣所追」,因此此生能繼續同修法華。願諸位道友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





[1] 新北市平溪區嶺腳里111 清涼山天寧寺,住持釋提仁法師。


[2] 《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CBETAT50no. 2050p. 191c-192a


[3] 《法華三昧懺儀》,CBETA, T46,no. 1941, p. 949b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