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佛陀」傳記影片(十六)從魔羅到聖者──Angulimala




 央掘魔羅」為梵文音譯(梵文名Angulimala),又譯為央掘摩羅央仇魔羅央崛鬘鴦窶利摩羅,意譯「指鬘。其本名為「伽瞿,意思是「一切世間現。因受惡知識的誤導與陷害而誤入歧途,誤信殺人一千可生梵天,於是他展開殺戮,每殺一人就將被害者的手指砍下做成項圈掛在頸上,故被被稱為「指鬘」。

 當他殺到第九百九十九人時,他的惡業足以使他死後長劫墮入地獄受折磨。在他想殺其親生母親已達成千人時,因其宿世善根福德因緣,佛陀親自前來阻止,否則一旦他殺母既遂,便犯下五逆重罪,直墮無間地獄!

 「央掘魔羅」皈依三寶並出家修行,且馬上證得了阿羅漢果,拔除輪迴生死的根,但他在凡夫階段犯下的嚴重惡業,使他活罪仍難逃。因此當他四處遊方托缽時,由於大眾對他的恐懼以及死者家屬對他的仇恨,使他到處遭人毆打羞辱。

 而由於他出家後,曾經幫助一名難產的婦人,因此有人出家見證他的善行。當時鴦覺魔羅尊者對一名難產的婦人說道:「我從賢聖之家出生以來,未曾殺生,持此至誠之言,願妳母子平安。」而那名婦人果然因此順利生產且母子平安。

 大眾終於相信「央掘魔羅」真的成為「不害」比丘,因此都原諒了他,也歡喜讚嘆!央掘魔羅」雖然過去犯過這麼多的錯誤,但能知非即改、努力修行,終獲解脫,以修持無量的慈悲喜捨,能以無量的善業沖淡過往的惡業(如同《中阿含經》之《鹽水喻經所云)。雖善惡不能相抵,但卻能讓過往的重惡報提前輕受,甚至使過去的惡業沒有適當的因緣成熟。

附記︰
  這個故事在大小乘經中,各說稍有差異。《雜阿含經》38.1077載有「央瞿利摩羅」,說他是賊,是在央瞿多羅國的陀婆闍梨迦林中。
  別譯《雜阿含經》1.16也說「鴦掘摩羅」是林中的賊。《增一阿含經》31力品38-6則說︰「國界有賊,名鴦掘摩,極為兇暴,殺害生類,不可稱計,無慈悲於一切眾生,國界人民無不厭患。取人殺,以指為鬘,故名為指鬘。」
  總之,這是一個兇暴的盜賊之流,後來受佛教化,改邪歸正,剃度出家,證得了聖果。這是「放下屠刀」之後,即能轉凡為聖的一個實例。
  在大乘經中說,這是大士菩薩為了度眾而作的化現,其實他沒有真的殺死當時的人。(參:鴦掘摩羅/聖嚴法師著




相關經文:
  • 《增一阿含經》卷三「弟子品」第八經、卷三十一「力品」第六經、巴利三藏《中部》第八十六經。
  • 《佛說鴦掘摩經》一卷。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 《佛說鴦崛髻經》一卷。西晉沙門法炬譯。
  • 央掘魔羅經》四卷。劉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屬大乘佛教如來藏學派。
  • 《大般涅槃經》卷1720 梵行品〉「不以紗草恭敬供養拔其瞋根鴦崛摩羅惡心欲害捨而不救。」 (CBETA, T12, no. 375, p. 722, c18-19)
  • 《賢愚經》卷11〈無惱指鬘品第四十五 (CBETA, T04, no. 202, p. 423, b5)
  • 《出曜經》卷第十七及卷第十八惟念品第十六。
  • 佛陀曾對弟子們說央掘魔羅是所有聲聞弟子中智慧最敏捷──《佛說鴦崛髻經》卷1:「世尊告諸比丘:我聲聞中第一比丘有捷疾智,所謂指髻比丘是。 (CBETA, T02, no. 119, p. 512, a27-28)
  •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等論中提到為利根之人,甚至說是第一利根之人:
-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35 :「謂利根者如指鬘等。」(CBETA, T27, no. 1545, p. 181, b16)
-          《阿毘達磨順正理論》卷71 「如契經說諸利根中。唯有指鬘最為第一。」(CBETA, T29, no. 1562, p. 726, a24-25)
  • 《大唐西域記》《大唐西域記》卷6有明確記載在室羅伐悉底國有央掘魔羅的遺跡(CBETA, T51, no. 2087, p. 899, a21-b3)
·         《增一阿含經》卷31:「又師語我言,此是大祠,獲大果報,能取千人,殺以指作鬘者,果其所願。如此之人,命終之後,生善處天上。設取所生母及沙門瞿曇,殺者當生梵天上。」

佛陀/Buddha EP46 【善行不言遲 大愛度癡戀】


「伽瞿因受惡知識的誤導與陷害而誤入歧途,誤信殺人一千可生梵天。

全城的商店,也都關上了門,全城的男女老幼,也都深深地躲藏起來。看看天上的日影,已經快近中午,廣闊通暢的大馬路上,業已人跡杳然,甚至連鳥獸也看不見一隻

鴦掘摩羅的兇名,在舍衛城中傳布開來,也在整個的憍薩羅國散布開了,因他頭上戴著用人手穿成的花鬘,所以被稱為「鴦掘摩羅(指鬘)。

佛陀度化鴦掘摩羅,說︰「正因為你自己沒有停止殘殺的癡心,所以永遠追不上我;其實我從很久以來,早就停止了呀!」

鴦掘摩羅究竟是個善根深厚的青年,傾聽了佛陀這兩句含藏機鋒的話,又仔細地瞻仰了佛陀的威德身相之後,竟然真的醒了,真的將那殘殺的癡心停止下來了,慚愧懺悔地向佛陀伏地接足,請求恕罪、請求拔濟、請求剃度出家。

波斯匿王原本欲討伐鴦掘摩羅,但見到已是比丘的鴦掘摩羅,就原諒了他。

國王感動了,全國的人民,也都感動了,因此而來敬佛聽法悟道的人,不計其數。鴦掘摩羅也在當下悟道,證了阿羅漢果。

鴦掘摩羅出家後,曾經幫助一名難產的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