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十方釋子同法食(十四)扶律談常




由「食(包括一切四事供養)與「法十方常住性質,就會明白佛弟子們所皈依的「三寶」,也無一不是十方常住

十方是理,常住是事。十方是體,常住是用。住持三寶依著「理體三寶」得以建立;七眾弟子由跟隨「住持三寶」,方能契入理體三寶。

佛弟子由遵循表相上法食相關的戒法,便能逐漸體會出「心性」的體用莫不如是。

理體三寶,即心性隨緣不變之體。
住持三寶,即心性不變隨緣之用。

如蕅益大師云:「如舉水作波,無一一波,非水之濕性。舉金作器,無一一器,非金之堅性貴性。又如舉日輪全體,光射一隙,無一一隙中,不具見日之全體大用者也。」

無一波浪不是水成,無論水或是浪,皆具同一濕性。
無一金器不是金造,無論金或是器,皆具高貴之性。
日出時大地之中任何一道光線,無非陽光,任何一絲光線,無不具備陽光之溫暖和煦。

「住持三寶」,如同波浪、金器、光線。
「理體三寶」,如同水、金、陽光。
「心性」,如同濕性、高貴性、暖和性。

佛門中,由一份僧俗間的供養行為,即呈顯出心性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之妙,為令僧俗由事入理,當下悟入,此也許是佛臨涅槃時前,一再「扶律談常」之本懷吧!


文章引用出處:佛子諦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