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無住無染鐵心腸



 今天俗家的大表哥北上來訪,他在十年前,曾到印隆當時在嘉義的常住寺院參訪,而一別就是十年。直至去年我們在俗家大阿姨的告別式上相遇,看到印隆坐在輪椅上虛弱的樣子,他很掛心,直到今日有因緣北上,就順道過來探訪。小時候在白河長大、一起嬉戲遊玩的記憶,是我們彼此都很珍惜的童年時光。一晃眼幾十年過去了,大家轉眼也都變成大人。

 印隆出家十餘年來,幾乎未曾與俗家親人互動,一是不想令尚未學佛的親戚誤解是要來化緣的,二來也想專心修持。天台智者大師於《小止觀》的「息諸緣務」有云:
「二、息人間緣務,不追尋俗人、朋友、親戚、知識,斷絕人事往還。」
 「息人間緣務」就是指不追求與世俗親友之間的往來,因為大多數人與親朋好友的往來,就是吃吃喝喝、聊八卦、聊是非,而這些都是些不利於修行的散心的交際、言談。而經過十餘年的修持,現在的心境較為穩定,若是俗家親友想要探訪、或是想要討論佛法,印隆比較願意見面,但絕不會去攀緣。

 對於此生有緣的親友,不論是血緣、姻緣或其他的緣分,我們要珍惜與善了;圓滿之後,也不要貪戀執著,還想要生生世世「在一起」,造下後續生死的因緣。因為怎麼知道將來會用什麼方式「在一起」──是冤、是親?會在那一道「在一起」──是善道、是惡道?

 有情眾生因為「有情」,因此六根攀緣,對於六塵境界就像是黐膠般,無物不黏著。有謂一個心念,一段生死」,只要對三界的人事物有任何貪戀,不論是愛恨情仇,都是造下生死輪迴之因。

 曾看過一句話:「願來世換得一副鐵心腸。在 弘一大師《晚情集》有云:「子等歸向極樂,全須打得一副全鐵心腸,外不為六塵所染;內不為七情所錮;污泥中便有蓮花出現也。」所謂的「鐵心腸」看似無情,其實不然,這個無情是真正的清淨之情,就是不給自他、彼此,造作生死之因緣。

 願化小愛為大愛,視一切眾生為同參道友,讓短暫的生死之緣,轉化昇華為清淨的道情法愛,都能在正信佛法中聞法修行,解脫生死之苦,真正寂滅為樂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