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十 -- 讚佛咒願、總結讚、出懺文


讚佛呪願
多陀阿伽度 阿羅訶 三藐三佛陀![1]十號具足[2]度人無量拔生死苦。以今懺悔禮佛功德因緣願諸眾生各各具足得如所願滿菩提願。等今日所發誓願悉同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諸大菩薩所有誓願。諸佛菩薩所有誓願不可窮盡我今誓願亦復如是,[3]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4]窮未來際盡一切刦:眾生不可盡我願不可盡;[5]世界不可盡我願不可盡;[6]虛空不可盡我願不可盡;[7]法性不可盡我願不可盡;[8]涅槃不可盡我願不可盡;[9]佛出世不可盡我願不可盡;[10]諸佛智慧不可盡我願不可盡;[11]心緣不可盡我願不可盡;[12]起智不可盡我願不可盡;[13]世間道種、法道種、智慧道種不可盡我願不可盡;[14]若十種可盡我願乃可盡[15]一切和南三乘聖眾。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十


總結讚
捍勞懺禮 冀佛垂慈[16] 六根滿願在斯時[17] 諸行悉堅持 回向菩提[18] 囑累度人師[19]
南無法雲地菩薩摩訶薩 三稱

出懺文
出懺
第一、讚佛功德
十身相好,巍巍不動紫金山;[20]十號能仁,[21]蕩蕩常圓碧玉相。[22]神機普應,妙化無方。[23]願舒無礙之圓光,證此後時之佛事,[24]頂禮十方之覺號,懺除十惡之罪愆。[25]
第二、莊嚴道場
上來奉為求懺等,修崇慈悲道場懺法,玆當第十卷,善果周隆。[26]於其壇內,燃燈發燄,散花莊嚴,[27]烹茗獻果,設供運心。[28]敷揚種種之功勳,[29]敬禮塵塵之佛事。[30]
第三、迴向證明
發殷重心,秉誠回向:[31]十方諸大覺、[32]三藏貫華文、[33]五眼辟支佛、[34]六通阿羅漢,[35]天真并地聖、水哲與陽賢,[36]四府該羅、[37]無邊靈貺。[38]
鑑玆凡悃。證明善因。[39]
第四、轉惑業為聖德
奉為求懺等,洗空微細罪愆,[40]成就無邊福利。[41]伏願 頓除十使,[42]迥脫十纏,[43]圓發十心,[44]十願滿而真空月朗;[45]修行十地,十障斷而覺苑花開。[46]塵塵開解脫之門,[47]處處顯真如之用。[48]冤親普利,[49]凡聖同資,[50]俱承懺悔之善緣,共證真常之妙道。[51]
第五、繼續勤懇禮懺
雖則微文懺悔,誠恐細惑未除,再勞尊眾,同求懺悔![52]

梁皇懺。十卷功德力。願滅信人/亡人十纏罪。親證菩薩法雲地。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增福慧。/脫苦生忉利。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 三稱  

梁皇懺。十卷已全周。回向四恩并三有。拜懺眾等增福壽。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法雲地菩薩。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 三稱





[1] 無上正等正覺。
[2] 佛有十號:如來、佛世尊、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等等。
[3] 再一次的讚美佛所發的願,我們也希望跟佛的願一樣,諸佛菩薩所有誓願不可窮盡,我今天所發的誓願,也效法諸佛菩薩一樣。
[4] 這是第一個總說佛菩薩的願力廣大,我也效法如是廣大──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那是什麼樣的願?具體的下面就講到。
[5] 第一、眾生不可盡,我願不可盡:我的願像眾生一樣,不可窮盡。
[6] 第二、世界不可盡我願不可盡:我的願像世界一樣,不可窮盡。
[7] 第三、虛空不可盡我願不可盡:我的願像虛空一樣,不可窮盡。
[8] 第四、法性不可盡,我願不可盡:我的願像法性一樣,不可窮盡,無量無邊。
[9] 第五、涅槃不可盡,我願不可盡:我的願像涅槃一樣,不可窮盡。
[10] 第六、佛出世不可盡,我願不可盡:我的願像佛出世,不可窮盡。
[11] 第七、諸佛智慧不可盡,我願不可盡:我的願像諸佛智慧,不可窮盡。
[12] 第八、心緣不可盡我願不可盡:心所緣取的境界不可盡,我願不可盡。
[13] 第九、起智不可盡,我願不可盡:智慧無量無邊不可盡,所以我的願像智慧一樣不可盡。
[14] 第十、世間道種、法道種、智慧道種不可盡,我願不可盡:世間的智慧不可盡,我願不可盡。
[15] 前面舉了十種比喻,這十種法不可盡,所以我願不可盡;十種盡了,我的願可盡。
[16] 卷十開始是菩薩迴向跟發願,是跟一開始的禮佛懺悔結合起來的。所以捍勞懺禮,冀佛垂慈,近是接前面二十章的禮佛發願,遠是從第一章供養香華儀開始。大家很辛苦的禮懺十卷的儀軌,就是希望佛能夠降下他的大慈悲神通之力,利益大眾,度化眾生。
[17] 第十章裡面就是六跟滿願,六根是解脫生死的樞紐關鍵,所以六根的願成就以後,就能夠成就這個菩提之願。
[18] 諸行法-希望效法菩薩種種的法門,最後把所有的功德回向菩提。
[19] 因為菩薩都是度人的大菩薩,所以度人師菩薩。
[20] 佛的十種身巍巍不動,像紫金山一樣的莊嚴高大。
[21] 佛有十號:佛、世尊、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等。
[22] 廣大常常現出圓滿的、碧玉一樣莊嚴清淨的相貌。
[23] 神機就是神通。無方就是無窮,沒有一個方所可以限制。隨眾生的機感,而應化無窮;微妙的教化,隨方感應。
[24] 是發出。願意發出清淨光明佛的光,證明我們在這個地方所修的梁皇慈悲道場懺法,此後時之佛事。
[25] 現在要圓滿前面所頂禮的諸佛菩薩的名號,希望我們懺除種種的十惡業。
[26] 第十卷圓滿了,善果很高大、很圓滿。
[27] 我們點的燈、散的花,非常的莊嚴美麗。
[28] 泡著茶、獻上水果,很虔誠的運心供養。
[29] 敷揚就是稱讚。稱讚種種佛的聖德名號。
[30] 塵塵是很多很多。我們口讚揚佛的功德法門,身體禮拜佛。
[31] 殷重就是很誠懇的迴向。
[32] 第一個是迴向十方的佛菩薩。
[33] 第二是三藏的佛法。
[34] 辟支伽就是辟支佛。五眼還是佛的智慧。菩薩修行最後成佛五眼,辟支伽就是佛、法,然後僧。
[35] 從菩薩到辟支佛、到六通阿羅漢,就是三乘的聖者。
[36] 天、地、水:陽賢就是山。天神、地祇,龍王跟山神。水是龍王負責的-山神陽賢。
[37] 東南西北,四府神明。
[38] 無邊的神明。
[39] 這些三乘以及世間的聖賢,都來證明我們修行十卷慈悲道場的功德,確實成就了這些善因。
[40] 我們求懺的大眾,能夠洗乾淨到變成空性-什麼都沒有了、無相無體,把非常細的都洗乾淨。
[41] 最細微的罪都沒有了。
[42] 十使是五鈍使、五利使,就是十種根本的煩惱。
[43] 十纏也是十種煩惱。
[44] 十心是菩薩所安的十種心:第一大地等、第二大海、第三須彌王、第四摩尼寶、第五金剛、第六鐵圍山、第七蓮花、第八優曇缽花、第九淨日、第十虛空。就是用十種法相、東西,比喻菩薩所安住的心。
[45] 十願是菩薩所發的十種大願,從供養願、受持願、轉法輪,一直到淨土願、利生願,種種菩薩的願,總共十種。十願圓滿,像天上的月圓滿。
[46] 十障就是十地菩薩所斷的十重障。十障都完全去除,所以月就清淨圓滿的顯出來,像我們覺悟的花開了。
 十地菩薩從初地開始就見空性,十地菩薩跟初地菩薩見的是同一個空性,會有十地跟初地的不同,就是因為他的障。
 空性是一個,可是障分分除;就像月亮是一個,可是烏雲遮住多跟少的差別。所看到的下弦月跟看到的滿月,是同一個月,可是因為被遮的地方多少、還是都沒有遮,而現出弦月、半月、圓月的差別。空性就比如月光,弦月、半月、滿月,比如初地十地的差別。障就好像烏雲一樣的-月是一個,障有差別,所以分成十地。
[47] 成就證悟了十地的功德以後,每一個微塵都是解脫之處。
[48] 每一個地點-一個聲音、一朵花,都是現出佛的智慧大用。說明塵塵剎剎,都是清淨的法界。
 禪宗的祖師-聽到鳥叫可以開悟、看到了水流可以開悟、一個茶杯掉到地上啪一聲可以開悟,說明修行確實可以在每一個六塵上面開悟解脫。
[49] 親也好、冤也好,都能夠得到利益。
[50] 凡夫、聖者,都同樣的成就。
[51] 因為懺悔的因緣,所有的有情,都能夠得到懺悔的善緣,同證佛的一真法界、常住法身的功德。
[52] 雖然禮懺梁皇圓滿,但不是拜一次梁皇,就能夠把所有的惡業全部消除,所以鼓勵勉勵大家,還要繼續的修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