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珍惜緣分,同成淨侶



 而印隆的第一位傍生道皈依弟子(20111020_印隆的第一個旁生皈依弟子--善犬證界),近日將面臨生死大事,其主人來信詢問應該如何處理?印隆勸他,若是想真正的幫助牠,就不能以世間眷屬之情牽絆,而是要給予祝福,幫助牠離苦得樂,這樣才不會延續日後的輪迴,彼此都無法解脫生死之苦。

 死亡之後其實只是物質上的四大消散而已,不執著才是對亡者最大的幫助。因為一旦有執念,亡者就有可能受到影響;唯有彼此都能「放手」,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為對方著想。讓臨命終的眾生對死亡能提起正念而不懼怕,也為其完成如法的佛事,助其往生善道乃至西方淨土無障礙!

 我們無始劫來,歷經無數次的生死輪迴,卻還是無力出離,乃是由於「無明」──對於因緣和合的「假我」執以為是「真我」,所以不斷的想保護與挽留一切以為是「屬於我」的人事物,因此在輪迴中沉沉浮浮,與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八大苦糾纏,隨著習性不斷的造作生死之業,生死流轉痛苦不已,心念起起伏伏,順則喜,逆則憂,無法平靜自在,不得自主。

第一等人,觀世間緣起緣滅,即知生滅無常苦空之理,發精進勇猛心,出離生死大海!
第二等人,觀自身及眾生生死無常,方知生滅無常苦空之理,乃發心出離生死苦海!
第三等人,不知不覺,長流生死輪迴大海,受苦不息!
 

 若能體會六道輪迴之苦,有什麼好執著的呢?有什麼好放不下的呢?看破生死,心得自在!正信佛法的殊勝,就是讓我們能消泯顛倒見,以正確的知見來看待一切事物、一切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再「無明」。若能「無無明」,就是光明!

 能正信學佛是何其有幸之事!正信學佛事能了知生死實相之理,發出離心、菩提心,精進勇猛修行!對待今生有緣之一切人、一切眾生,在生時要珍惜與感恩,往生時也無需悲戀追憶,為他做功課回向,讓他能往生善道乃至於佛國淨土,將來同成道侶,不再受輪迴之苦所逼迫,這方是最清淨究竟之愛。


◎ 相關文章:
- 20120810-不完美得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