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持戒從微小處用心





 在完成「梁皇寶懺註解初稿」後,這幾天接著再整理比丘尼戒資料,因為想把三年前閉關時所整理的資料做個完整的endng2013 戒律關(20130805-1007)。

 持戒須以學戒為先,學戒具二:一者讀誦,二者解義。讀誦則必須讀熟戒本,次能背誦;解義則要了解制戒因緣,開遮持犯,方能如法持戒,真正滅除煩惱惑業。印隆很喜歡誦戒,在每一次的誦戒中,都感覺到佛陀慈悲叮嚀囑咐的慈悲。

 有云:「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意思是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任何一個念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許就可以改變人的一生。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會積少成多,積小成大。當一個人發現了自己的錯誤或過失時,就應該及時糾正和改過具足戒雖然看起來都是生活要注意的「小事」,但其實真的是「大事」!

 因此,持戒更是要從微小處用心嚴持!稍一放逸,就很可能讓生死習性愈擴愈大,難以收拾。 持戒,是佛陀教導我們面對五欲境界的息心妙方不能讓欲望打敗,一點點都不可以放逸──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就像是戒律,即使是輕戒,也要謹慎守護,否則就有鑄成大錯的一天!

 持戒目標,應輕重等持。持戒原則,少欲知足。少欲則少苦惱,知足則常樂。至於於戒萬一有所毀犯,則應迅速發露懺悔,慚愧自責,不敢復作。而持戒不是死守戒條(相)上而已,更是要從心地下功夫。為何會犯戒?因為沒有正見,因此貪著身外身內之物,造作種種生死之業。因此不但要在外相上嚴肅威儀,更要在內心自淨其意,方不辜負佛陀教化眾生、願眾生出離生死火宅之苦的悲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