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參訪「宜蘭縣私立鴻德養護院」



 昨日以無障礙計程車方式,到宜蘭一日旅遊,主要是要去參訪「宜蘭縣私立鴻德養護院」。原本有先詢問「多扶」,但費用超出預算,且他們是類似小巴的車子(可以坐七人),但我們只有四人,因此最後還是搭乘無障礙計程車,司機黃菩薩跟我們也非常孰悉,且價格也很合理,因此就請他安排行程。

 早上八點出發,約九點多到達「鴻德養護院」(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12鄰冷水路17號)。到達時剛好遇到創辦人陳院長的女兒-彭菩薩,她也是虔誠的佛教徒,現在是養護院的負責人。 彭菩薩帶我們參訪院區,並大致說明目前的收容狀況。

 鴻德養護院院內現在有住民一百多人,約一半是自費,另一半是社會局安置的低收入老人、或是貧弱老人、被拋棄的老人等,政府對低收老人有補助四千多~九千多的費用,其餘就是要靠慈善捐款幫助。彭菩薩說,有一些老人年輕時離家棄子而荒唐一生,到了老年後身體殘病,但家人不願意照顧,就由德養護院慈悲收容,並給予他們心靈的提升,主要是以佛教引導,讓這些老人們最後都能安詳自在。

 院內也設有「僧寶區」,目前有九位老師父在此安養。彭菩薩說,他們已幫助二十多位的老師父往生,讓他們以最小的負擔在此安養。因為大部分是男眾法師,印隆不想去打擾(大多臥床),因此就沒有過去參觀設施,只是在遠處合十祝福。

 此次參訪,印隆也代「金光明福田庫」所有護持大眾,護持一份善款給鴻德養護院,感恩他們對長者的照顧。也非常讚嘆他們的發心!經營具有慈善性質的安養院真的不易,除了必須要遵守重重法規外,還要募集財源、管理人事等。而鴻德養護院在三十幾年來,始終如一的在進行這一區塊的老人照護,真的是大菩薩!

 離開鴻德養護院後,回程路上順路經過「金車城堡咖啡館,黃菩薩就開車帶我們進去,但印隆發現裡面有酒堡,就很不想待在那,因此很快就出來了。而旁邊是「金車蘭花園」,就順便進去看一下,是一處培育很多蘭花的園區。原本還想去「蘭陽博物館,但今天休館,因此就準備回台北。

 回程時經過坪林,看到有吊橋與溪水,司機黃菩薩說這裡不錯,推薦我們下來看看。印隆因為第一次坐輪椅來這裡,不曉得路況如何,很是緊張,大家要印隆不要擔心,黃菩薩與外籍看護也很小心地推著輪椅,讓印隆順利到橋上。
 
於北勢溪吊牆旁

 旁邊有人用「麵包邊」在餵魚,他看到我們一臉很想餵的樣子,就分了一大把給我們,真是大方!後來得知這是旁邊加油站賣的,一大包20元,護法菩薩就去買了一大包,讓我們邊持咒邊餵魚,希望牠們都能脫離惡道身,轉生人道,學佛修行!
於北勢溪吊橋上

 在餵魚的時候,溪邊有許多「夜鷺」也過來搶食。這裡的溪水因為有護溪,所以每一條魚都好肥大(幾乎都是鯉魚)!我們也見識到了「魚界的霸凌,有一條體型較小的白色錦鯉(可能是被放生的),與其他灰黑色的肥鯉魚明顯不同。當牠張口想吃麵包時,就有魚咬牠或壓牠,讓牠吃不到,最後牠只好默默地游到溪邊,一整個很無力快游不動的樣子,看起來真的很可憐。
北勢溪上一群夜鷺

 回去時在路旁看到一隻斷掌的身障貓,黃菩薩的車上剛好有貓飼料(他有餵食流浪貓),就帶來給牠吃。那隻身障貓看到有食物,就很歡喜的一跛一跛的到黃菩薩身邊。看到黃菩薩餵食浪浪身障貓的景況,真的好溫馨啊!
黃菩薩與身障貓的溫馨互動

 此次很順利的完成「無障礙宜蘭行」,雖然有點累,但是精神還不錯,要是以前早就倒了。印隆的身體真的有進步,會再努力好好調養,感恩大家的慈悲關懷與護持!
宜蘭頭城老街

2 則留言:

  1. 法師吉祥:

    阿彌陀佛

    隨喜您這趟不易的無障礙宜蘭行~

    宜蘭真的是好山好水好自然

    大部分公共設施都有考慮到無障礙的設計

    此外頭城老街因為有親人住在這裡

    個人感到特別親切~~

    從圖文中末學也感受到法師氣色進步很多

    真的非常感恩三寶庇佑及護法菩薩的護持

    祈待您再度來宜蘭

    末學能有因緣陪同您一起參訪

    謹此


    三寶弟子

    恭敬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宜蘭真是好地方,末學很喜歡!
      末學有經過羅東辦事處,就想到您呢!
      吉良也是宜蘭人,他阿公是頭城十三行老屋之一,目前三伯父在住在那哩,下次找他一起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