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終於完成外籍看護聘僱手續


雇主聘前講習資訊網


 第一次申請外籍看護,雖然有護法菩薩與仲介的協助,但還是有部分事情要自己進行。首先「申請人」不能是自己、也不能是朋友,一定要「三等親」之內的親人。印隆的父母、祖父祖母、外公外婆、叔伯等皆已往生,其他親友在出家後也幾乎沒有聯繫,差一點要送社會局了。還好在聯繫之下,現居於台南的俗家親人願意協助,但是必須要請他提供戶口名簿及身分證影本。

 台南的俗家親人剛好才搬家,也未跟房東同住,他奔走聯繫請房東幫忙後,已是兩天後了。又剛好遇到10/25假日,郵局休息,但申請時間有期限,必須要在期限內完成,搞得仲介很緊張,連勞動部都打電話來詢問。每天等著郵差按鈴,卻又一次次失望──而這裡的郵差好像都不按鈴,直接送到管理室或是貼招領。剛好下午護法菩薩有外出,發現信件已送至管理室,趕緊領回來給仲介辦手續。

 在完成初次聘僱手續確認後,還要請「申請人」去接受講習,但怎麼可能請台南的俗家親人去上課呢?還好現在有提供網路講習,只是要以「自然人憑證」登入上課。

 申請「自然人憑證」,必須去戶政事務所親自辦理,不能在網路上申請、也不得請人代辦。但印隆出門非常不便,就厚著臉皮打電話去戶政事務所哀求,承辦人員人也很好,覺得印隆真的是需要幫忙,就像主管請示,終於同意來印隆住處協辦。

 下午戶政事務所派了二位承辦人過來,一位拿資料給印隆簽名,一位在旁拍照記錄,完成後就給印隆一張「自然人憑證」的卡片及一台讀卡機。她們的態度很親切,真的要為這兩位公務人員拍拍手!

 傍晚盥洗後,就以「自然人憑證」登入「雇主聘前講習資訊網」,做線上講習約一個小時。講習影片還滿好看的,幫助我們在短短一小時內,就能約略了解相關法令與需要注意的事項。

 不過整個過程真的是很繁瑣,或許這是政府考量讓外籍人士來台工作的用心。不過真的有些人可能有特殊的情況發生,希望不要動不動就祭出大筆罰款,能多考量一些特殊狀況。

 年老多病與身心障礙而無法自己生活,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自己辛苦,照顧的人也辛苦。希望彼此多加體諒,生病者與照顧者都要懂得調適身體與轉換心情,才能在長期抗戰中,保持清明的心智,與良好的體能。而最希望的,是大家都身體健康!

網路講習影片-要注意的事項

網路講習影片-費用項目說明

網路講習影片-薪資袋說明

網路講習影片-來台年限說明

網路講習影片-終於完成講習

完成後會有憑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