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十 -- 發願第三十九>諸行法門

 (八)諸行法門
諸行法門[1]
又願十方盡虛空界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發願之後,各能具足諸行法門:篤信三寶,恭敬法門;[2]不懷疑惑,堅固法門;[3]欲斷起惡,勤懺法門;[4]欲願清淨,念悔法門;[5]不毀三業,護身法門;[6]永淨四事,護口法門;[7]息心清淨,護意法門;[8]具足所願,菩提法門;[9]一切不害,悲心法門;[10]化使立德,慈心法門;[11]不毀他人,歡喜法門;[12]不欺他人,至誠法門;[13]欲滅三塗,三寶法門;[14]終不虛妄,真實法門;[15]不慢彼我,捨害法門;[16]無有猶豫,棄結法門;[17]斷鬬訟意,無諍法門;[18]奉行平等,應正法門。[19]

又願眾生,具足如是無量法門:心趣法門,觀心如幻;[20]意斷法門,捨不善本;[21]神足法門,身心輕便;[22]
信根法門,不願退輪;[23]進根法門,不捨善軛;[24]念根法門,善造道業;[25]定根法門,攝心正道;[26]慧根法門,觀無常空;[27]
信力法門,越魔威勢;[28]進力法門,一去不還;[29]念力法門,未曾忘捨;[30]定力法門,滅眾妄想;[31]慧力法門,周旋往來;[32]
進覺法門,積行佛道;[33]正定法門,逮得三昧;[34]淨性法門,不樂餘乘。[35]
願諸眾生,悉具菩薩摩訶薩如是等八萬法門,清淨佛土,勸化慳嫉,悉度眾惡八難之處,攝諸諍訟瞋恚之人,勤行眾善,攝懈怠者,定意神通,攝諸亂想。[36]
已發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法天敬佛 
南無斷勢力佛 
南無極勢力佛 
南無慧華佛 
南無堅音佛 
南無安樂佛 
南無妙義佛 
南無愛淨佛 
南無慚愧顏佛 
南無妙髻佛 
南無欲樂佛 
南無樓至佛 
南無藥王菩薩 
南無藥上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救護攝受,令三界六道四生眾生,以今慈悲道場懺法,發心發願,功德因緣,各各具足功德智慧,以神通力,隨心自在。




[1] 已經發了六根的願,其實六根就是-行善朝向人天解脫菩提之道,行惡就墮入三途重重的障礙。發了六根的願、警護六根、從六根去解除根本的問題之後,接下來就是說明如何更進一步去實踐一些善行。
[2] 第一個要篤信三寶,這屬於恭敬法門。
[3] 對於三寶不要懷疑惑,要堅定。
[4] 把惡斷除,這是懺悔法門。
[5] 就是我們求悔過,想要清淨。
[6] 保護我們身清淨。
[7] 口不行四種過失:惡口、綺語、妄語、兩舌。
[8] 護意,保護我們的意念。心念不起貪瞋痴。
[9] 一切大願恆成就。
[10] 不去傷害眾生。
[11] 教化眾生成就善德。
[12] 不去批評人家,多起種種的歡喜。
[13] 不去欺騙別人,很誠懇。
[14] 三途苦惡斷除: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
[15] 始終言論很誠實。
[16] 不去驕慢他人。
[17] 心裡不疑惑,所以就沒有煩惱。
[18] 不跟人家鬥爭,無諍法門。
[19] 一切眾生平等。
[20] 心趨法門是第十九,觀心如夢幻。
[21] 斷除不善惡法。
[22] 神足就是神通,所以可以飛行自在。
[23] 堅信所以不退轉。
[24] 精進所以不捨善法。
[25] 念持善業。
[26] 定心所以堅定正道。
[27] 從廿二信根開始,就是五根──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廿二到廿六是屬於五根。
 無常、苦、空、無我,是智慧的初門,所以慧根法門觀無常空。
[28] 因為信心故,對三寶有信力,所以魔不能阻礙我們。
[29] 精進故,所以勇猛前進不退轉。
[30] 憶念所以不會忘捨。
[31] 禪定,所以心寂止亂。
[32] 智慧故,所以能夠自在無礙。
 廿七信力以下,就是五力。五根、五力是我們修行非常重要的、趨向智慧根本的五種能量。
 五根後面是七菩提分,就是覺支法門,就是覺性。
[33] 不斷的趨向於佛道。
[34] 正定能夠成就禪定三昧。
[35] 親近佛道,所以不樂其它的聖道。
[36] 這一段還是迴向,希望所有的眾生能夠具足菩薩種種百八清淨的法門,成就佛土、度化眾生、勤行眾善,用所謂的五根、五力、七菩提分,成就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