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楊照/一九○三 臉紅的和尚


圖片引用自楊照/一九○三 臉紅的和尚


 初看到〈聯合副刊〉這篇短小說〈臉紅的和尚〉,覺得很特別,就點進去瀏覽,沒想到還分成了三篇。作者用世間的情感與情慾,引出了佛法的意義,感覺他的佛學造詣還挺深厚的。

和尚微笑:「修行知道場便知一切,諸煩惱是道場,知如實故;眾生是道場,知無我故;一切法是道場,知諸法空故;降魔是道場,不傾動故……」

「很多人都看錯,都看反了,其實是佛家心軟,儒家心腸硬。出家,斷捨離,是因為知道家真是苦,一層層苦疊苦,自己苦,弄得別人也苦。就要斷的,是別讓後生又來受苦。留在家裡就有男女慾望,就免不了陰陽交合,就有了和合之物,那其實是來世間受苦的啊!自己苦不,現在的家人苦不,還要造出兒女來親眼目睹他們如何受苦,你們心腸真硬啊!捨不去交合之慾,就牽扯一堆人倫說法,究到底無非不願放棄這大慾。那麼多人倫道理,不過是一層疊一層的掩飾罷了!」

「佛是眾生平等,皆是因緣所生,在因緣所生法上,連萬物都平等,那也就必然國國平等,中國、日本在佛法之前,有任何差別嗎?……離開儒門入佛門,一切就開闊了,恆河沙數世界中,每個世界裡又有恆河沙數的國。人都無恆常自性了,國又何來不變自性?中國與日本的差異,在恆河沙數的恆河沙數中,何足道哉?更何況無自性的中國與日本,何妨由此變彼,又由彼變此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