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十 -- 發願第三十九>次發舌根願


 (四)發舌根願
次發舌根願
        1. 五條不希望嘗到且要遠離之味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以去乃至菩提,舌恆不嘗傷殺一切眾生身體之味,[1]不嘗一切自死之味,[2]不嘗生類血髓之味,不嘗冤家對主毒藥之味,[3]不嘗一切能生貪愛煩惱滋味之味。[4]
        2. 十條希望恆嘗之味
願舌恆嘗甘露百種美味之味,[5]恆嘗諸天自然飲食之味,[6]恆嘗香積香飯之味,[7]恆嘗諸佛所食之味,[8]恆嘗法身戒定慧熏修所現食味,[9]恆嘗法喜禪悅之味,恆嘗無量功德滋治慧命甜和之味,恆嘗解脫一味等味,恆嘗諸佛泥洹至樂最上勝味之味。[10]已發舌根願竟,相與志心,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真實佛 
南無天主佛 
南無樂高音佛 
南無信淨佛 
南無婆耆羅陀佛 
南無福德意佛 
南無燄熾佛 
南無無邊德佛 
南無聚成佛 
南無師子遊佛 
南無不動佛 
南無信清淨佛 
南無虛空藏菩薩 
南無薩陀波侖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哀愍覆護,令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1] 第一個是眾生的身體,我們不去食眾生的肉。
[2] 如果牠自己死的,也不要去吃牠。
[3] 我們不去食眾生肉,也希望不要被其他的有情所傷害。冤家仇人會給我們下毒藥,我們身體就會受到毒害,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離開。
[4] 能夠引起欲望煩惱這種味道,我們也希望能夠遠離。
[5] 各種各樣美好的食物,是世間的、人間的。
[6] 諸天自然生出來的飲食的味道。
[7] 香積就是清淨國土的飯香。
 前面三個是人間的、天上的甘露妙味,還有他方淨土清淨的美味,這是真實的味。第四以後到第九是法味,就是佛法之味。
[8] 舌根可以轉換──佛因為他的舌根不一樣,所以他所吃的東西雖然跟凡夫吃的同樣,但所嘗的味道不一樣,所以我們希望能夠感受到佛的那一種功德。
[9] 由法身的功德所變現的法味。
[10] 法喜禪悅之味、無量功德滋治慧命甜和之味、解脫一味之味、涅槃最勝之味,這個味是跟舌根的一種交融,是一種清淨的法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