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觀照反省



 其實昨天去慈院時,也遇到一件生命的功課。因為遇到一位態度奇差的護理師,而且只針對我們,對其他病患就還好,連醫師都疑惑她為何突然發脾氣?當下的確感到心情受到影響,回家後與善知識討論今天的狀況,覺得應該要反省自己面對境界的態度。若失去了觀照,就落入了生死輪迴之心。

 聖嚴師父說:
我們要廣結善緣,不要結惡緣。因為一旦與人結了惡緣,冤冤相報無盡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如果真的有人對你怨恨不已,在不危害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就讓他的怒氣發洩一番也好。有些人乖戾凶暴,也許是他過去生帶來的惡因惡習,致使人人討厭他們,把他們當作壞人、惡人,我們不要報復他們,應該替他們祝福,祈願諸佛菩薩讓他們心地柔軟、觀念轉變。

 當我們感到人事的因緣有所障礙,更應該要虛心面對自己的不足,省思自己在待人接物時的應對進退是否得宜,進而能勉勵自己時時與人為善,廣結善緣,這樣才能真正改善因緣。

 我們在遇到人生的困境時,若不能反觀自照看到自己缺點,或是把生活、工作不順遂全歸咎於上輩子的業因果報,如此並不是真正了解因果的道理,反而容易流入宿命的思惟,不但不能解決問題,更會導致在同樣的境界中輪迴之苦。

 所謂的業力,其實就是我們因為心念的慣性下產生之行為,而帶動我們的生命趣向的作用力,因此,心念的慣性就是業因,心念中的種種善念會形成善業,同樣的,惡念便會造成惡業,換句話說,善惡存乎一念之間,因此,想要化解噩運,改變命運,最好的方式便是要從因地下功夫,常常心存向善,時時端正己心,如此自能轉危為安,逢凶化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