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十 -- 發願第三十九>次發身根願


 (五)發身根願
次發身根願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
        1. 九條希望遠離之觸
身常不覺五欲邪媚之觸,[1]不覺鑊湯爐炭寒冰等觸,[2]不覺餓鬼頭上火然、烊銅灌口焦爛之觸,[3]不覺畜生剝裂苦楚之觸,不覺四百四病諸苦惱觸,不覺大熱大寒難耐之觸,不覺蚊蚋蚤虱諸蟲之觸,不覺刀杖毒藥加害之觸,不覺饑渴困苦一切諸觸。[4]
        2. 十一條希望之觸
願身常覺諸天妙衣之觸,[5]常覺自然甘露之觸,[6]常覺清涼不寒不熱之觸,[7]常覺不饑不渴、無病無惱休強之觸,常覺無有刀杖苦楚之觸,常覺臥安覺安、無諸憂怖之觸,[8]常覺十方諸佛淨土微風吹身之觸,常覺十方諸佛淨土七寶浴池洗蕩身心之觸,常覺無老病死諸苦之觸,常覺飛行自在、與諸菩薩聽法之觸,常覺諸佛涅槃八自在觸。已發身根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行明佛 
南無龍音佛 
南無持輪佛 
南無財成佛 
南無世愛佛 
南無法名佛 
南無無量寶明佛 
南無雲相佛 
南無慧道佛 
南無妙香佛 
南無虛空音佛 
南無虛空佛 
南無越三界菩薩 
南無跋陀婆羅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覆護攝受,令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1] 第一個是一般能夠讓我們生起五欲的觸覺。大智度論裡講到,有個獨角仙人有種種偉大的神通,能夠命令天神不下雨-天神就要聽他的;可是不下雨,老百姓沒有收成,國王很著急,派軍隊也打不過他,於是就看誰能夠降伏他,國王願意送一半國土給他。有一個妓女說:我能夠降伏他。就跑去躲在仙人的附近-跟他做朋友,一起到河裡面去洗澡,故意碰觸仙人的身體,這個仙人的身體一被碰觸,他的神通法力就沒有了,天就下雨了。所以五欲邪媚之觸,是很可怕的!
[2] 不要有地獄痛苦的觸。
[3] 這是餓鬼種種摧破身體的痛苦觸覺。
[4] 這一些可以說都是有情直接面對的痛苦,而身體的觸,比較於其他的眼、耳那個苦又更直接劇烈,所以身體的痛苦太可怕,是很難以接受的,我們真的希望一切有情能夠離開這九種難以承受的痛苦。
[5] 天上的天衣非常非常輕,好像沒有重量一樣,這種輕輕的觸覺。
[6] 有甘露妙味的觸。
[7] 就是相對於寒暑之觸。
[8] 沒有恐懼沒有這種憂怖,能夠睡覺睡得很安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