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十 -- 菩薩回向法第三十八


菩薩回向法第三十八 [1]

這一章有四小節:
一、先為眾生迴向功德。
二、菩薩的善根。
三、要效法學習菩薩的迴向菩薩行。
四、希望三寶加持令迴向成就。


一、先為眾生迴向功德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捍勞忍苦,[2]修如是等無量善根,宜復人人起如是念:我所修習善根,悉以饒益一切眾生,[3]令諸眾生究竟清淨!以此所修懺悔善根,令諸眾生皆悉滅除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等無量苦惱![4]以此懺法,為諸眾生,作大舍宅,[5]令滅苦陰,作大救護;[6]令脫煩惱,作大歸依;[7]令離恐怖,作大止趣;[8]令至智地,作大安隱;[9]令得究竟安隱處,作大明照;[10]令滅痴闇,作大燈明;[11]令得安住,究竟明淨,作大導師;[12]令入方便法門,得淨智身![13][14]
二、菩薩的善根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此諸法,是菩薩摩訶薩為怨親故,以諸善根同共回向,於諸眾生等無差別,入平等觀無怨親想。[15]常以愛眼視諸眾生,若眾生懷怨於菩薩起惡逆心者,菩薩為真善知識,善調伏心,為說深法;[16]譬如大海,一切眾毒所不能壞,菩薩亦爾。[17]
愚痴無智,不知報恩,如是眾生,起無量惡不能動亂菩薩道心;譬如杲日普照眾生不為無目而隱光明菩薩道心亦復如是不為惡者而生退沒不以眾生難調伏故退捨善根。[18]
菩薩摩訶薩於諸善根信心清淨長養大悲以諸善根普為眾生深心回向非但口言於諸眾生皆發歡喜心、明淨心、柔輭心、慈悲心、愛念心、攝取心、饒益心、安樂心、最勝心以諸善根回向。[19]
三、要效法學習菩薩的迴向菩薩行
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善根回向我等今日亦應仰學如是回向心念口言:[20]若我所有回向功德令諸眾生得清淨趣、得清淨生;[21]功德滿足一切世間無能壞者;[22]功德智慧無有窮極,[23]身口意業具足莊嚴。[24]常見諸佛,以不壞信,聽受正法,離諸疑網,憶持不忘[25]淨身口業,心常安住,勝妙善根。永離貧乏,七財充滿。[26]修學一切菩薩所學,得諸善根,成就平等,得妙解脫,一切種智。[27]於諸眾生得慈愛眼,[28]身根清淨,言辭辯慧,[29]發起諸善,心無染著,入甚深法攝取一切。[30]同住諸佛,住無所住。[31]所有回向,悉如十方菩薩摩訶薩所發回向,[32]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願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四生六道,同得如願。重復增到,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威德佛 
南無見明佛 
南無善行報佛 
南無善喜佛 
南無無憂佛 
南無寶明佛 
南無威儀佛 
南無樂福德佛 
南無功德海佛 
南無盡相佛 
南無斷魔佛 
南無盡魔佛 
南無過衰道佛 
南無不壞意佛 
南無水王佛 
南無淨魔佛 
南無眾上王佛 
南無愛明佛 
南無福燈佛 
南無菩提相佛 
南無智音佛 
南無常精進菩薩 
南無不休息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四、希望三寶加持令迴向成就
又復歸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令回向心,具足成就。[33]等若具有無量大惡罪業,應受無量無邊楚毒,於惡道中不能自拔,違今日發菩提心、違菩提行、違菩提願者,願十方大地菩薩、一切聖人,以慈悲心,不違本願,助等於彼三惡道中,救諸眾生令得解脫;[34]誓不以苦故捨離眾生,[35]為我荷負重擔,滿平等願。[36]度脫一切眾生,[37]生老病死、憂愁苦惱無量厄難,[38]令諸眾生悉得清淨,具足善根,究竟解脫;[39]捨離眾魔、遠惡知識,[40]親近善友真善眷屬,成就淨業,盡滅眾苦,具足菩薩無量行願,見佛歡喜,得一切智,還復度脫一切眾生。




[1] 卷十第三十八章菩薩回向法」,主要宗旨是學習菩薩的回向。菩薩做種種功德的回向,這一章就是我們大眾效法菩薩的回向。
[2] 很辛苦的禮拜到第十卷了。
[3] 已經成就了很多的功德,把所修習的善根,全部來利益一切眾生。
[4] 因為三途之苦難以承受,我們希望滅除眾生的痛苦。下面講到幾個具體的行為。
[5] 宅舍是比喻──像房子一樣的能夠居住。以這個梁皇寶懺,為眾生作為宅舍。我們成就了這個懺悔,能夠讓眾生安住在這個懺悔裡面,這個比喻是說,能夠讓眾生安住在這個懺悔裡面,能夠讓眾生有一個休息安住的地方。
[6] 指我們的身心。滅除他身心的痛苦,來救護他們。
[7] 讓他們心裡面的苦惱除掉,讓他能夠依靠。
[8] 令他離開痛苦恐怖害怕,讓他能夠依靠。
[9] 希望他能夠到達智慧之地,能夠安隱。
[10] 他能夠舒適安詳的地方,使他能夠照明。
[11] 讓他離開愚痴,頭腦清晰、正智分明,所以為他作為照明。
[12] 來導引他能夠走向,光明清淨的正覺。
[13] 讓他能夠進入方便法門,得到清淨智慧的佛菩提之身。
[14] 總共有這十條,都是希望以此懺悔的功德,讓眾生有所依靠、有所安住的地方、有所正確的趨向,到達光明安樂寂靜的地方。
[15] 這些迴向利益眾生的法,是菩薩摩訶薩為了仇人親人,以種種的善根所迴向的功德,對於眾生沒有差別而平等一視。所有的眾生,都與我平等無二,不但是沒有怨親的平等,而且跟自他沒有差別,所以沒有怨親想。
[16] 即使是有眾生懷怨,對菩薩起了危害破壞的心,菩薩是他真正的善知識,能夠用調伏的心,為他說很好的道理。
[17] 菩薩像大海一樣,毒害的心害不到大海,再多的毒進到大海裡面都化為烏有了,菩薩也是這樣子。
[18] 愚癡沒有智慧的這些眾生,不知道報答菩薩利益他們的恩德,而起了很多很多的惡,來傷害破壞菩薩,可是不會動到菩薩的道心。菩薩的道心好像正午的太陽照亮大地,不會因為有人眼睛瞎了就不出太陽了;菩薩的道心也是像這樣,不會因為眾生的過惡而退沒他利益眾生的心,不因為眾生難以調伏所以退捨善根。
[19] 是增長,是培養。菩薩以種種的善心、清淨心,來養育培養增長他的大悲心,所以為眾生迴向,生起種種利益眾生的心──像明淨心、歡喜心、柔軟心、慈悲心、愛念心、攝取心、饒益心等等。菩薩不會為眾生所動搖退沒而捨離善根,反而於眾生生起種種的大悲利益之心,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善根迴向。
[20] 這以上菩薩所發的善根,我等今日亦應仰學如是迴向。因為菩薩的功德非常高,像山一樣高聳巍巍,所以我們要向上去效法,我們心裡面想、也要講出來。
[21] 是六道,是出生。我所有的功德,要讓眾生第一個得到清淨的生命,能夠生到人天,不要生到三惡道。
[22] 讓眾生有很多的功德,世間不能破壞。
[23] 智慧很大,沒有盡止。
[24] 身口意三業清淨莊嚴。
[25] 能夠見佛聞法而受持。
[26] 種種的財富具足,不會貧困。
[27] 能夠效法菩薩所學,於眾生內能夠平等,解脫而能夠成就智慧。
[28] 所有的眾生也能像菩薩一樣,對眾生發起慈愛。
[29] 有四無礙辯,能夠演說諸法,利益眾生。
[30] 能夠進入法性,攝取一切眾生。
[31] 最後等同諸佛,進入無所住的清淨法界。
[32] 我所有的迴向,都像十方菩薩摩訶薩所發的這些迴向的願一樣。就是我們要效法菩薩所學。
[33] 這一小節主要的內涵就是這兩句話──令迴向心具足成就。希望十方的三寶以慈悲力,護祐、保護、攝受我,讓我剛剛所發這些迴向心,所發的迴向願,都能夠圓滿成就。
[34] 假設我有惡因緣故,有無量大惡罪業,有惡業牽纏,不能夠出離惡道脫離痛苦,所以就不能夠成就今天所發這些利益眾生的菩提心、菩提願、菩提行,就會違背;所以我還是請求十方的大地菩薩、一切聖人,不違本願幫助我,在三惡道中救度眾生,令他們得解脫。
[35] 我不以自己身心墮在三惡道的痛苦而捨離眾生。
[36] 因為我還是要利益眾生,但我自己沒有力量、沒辦法利益眾生,所以請諸大菩薩,為我承擔這個重擔,滿我的平等願。
[37] 度脫以下是講到希望佛菩薩能夠成就我的功德,幫助負荷我的重擔-度脫一切眾生是總說。
[38] 是災難。
[39] 前面是離苦,後面是得樂──能夠清淨他的身心,成就善根、解脫。
[40] 離魔外的牽纏,遠離惡知識的引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