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七 -- 總發大願第十三


總發大願第十三 [1]

一、祈願諸佛菩薩力量令眾生得如所願。[2]
二、祈願大眾懺悔力能令眾生得如所願。[3]
三、願一切眾生得到佛的身口意三業。

[標舉十二類眾生][4]
 1-7. 七類王[5]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又以今日懺悔發心功德因緣,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天主、一切諸天各及眷屬,又願仙主、一切真仙各及眷屬,又願梵王、帝釋、護世四王、神王神將各及眷屬,又願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呪一切神王、一切神將各及眷屬,[6]又願妙化龍王、頭化提龍王、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八部神王、一切神將各及眷屬,又願阿修羅王、一切神王、一切神將各及眷屬。[7]又願人道一切人王、臣民將帥各及眷屬。
 8. 出家眾五眾
又願十方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各及眷屬。
 9. 獄王 [8]
又願閻羅王、泰山府君、五道大神、十八獄王、一切神王、一切神將各及眷屬。
 10. 惡道眾生 [9]
又願地獄道一切眾生、餓鬼道一切眾生、畜生道一切眾生各及眷屬。
 11. 未來際無量無邊的眾生
又願十方盡虛空界、窮未來際、若大若小一切眾生各及眷屬。
 12. 三界內外無窮無盡一切眾生
又願若後流眾生、異願界者,皆悉令入大願海中,各各具足功德智慧。[10]如是三界內、三界內外無窮無盡一切眾生,名色所攝,有佛性者。[11]
一、祈願諸佛菩薩力量令眾生得如所願(仰承十二個大力)
等今日仰承[12]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大慈悲力,諸大菩薩、一切賢聖本誓願力,無量無盡智慧力、無量無盡功德力、自在神通力、覆護眾生力、安慰眾生力、盡諸天諸仙漏力、攝化一切善神力、救拔地獄眾生力、濟度一切餓鬼力、免脫一切畜生力,令諸眾生得如所願。
二、祈願大眾懺悔力能令眾生得如所願(承懺悔的八個力)
等今日又承慈悲道場力c[13]歸依三寶力、斷疑生信力、懺悔發心力、解怨釋結力、自慶歡喜力、踴躍至心力、發願回向善根力,[14]令諸眾生得如所願。

三、願一切眾生得到佛的身口意三業 [15]
 (一)佛身 [16]
等今日又承七佛大慈心力、十方諸佛大悲心力、三十五佛滅煩惱力、五十三佛降伏魔力、百七十佛度眾生力、千佛攝受眾生力、十二菩薩覆護眾生力、無邊身觀世音流通懺力,願令十方三界六道窮未來際一切眾生,若大若小、若升若降、名色所攝、有佛性者,從今懺悔之後,在所生處,各得諸佛、諸大菩薩廣大智慧,不可思議無量自在神力身[17]六度身正向菩提,四攝身不捨一切,大悲身拔一切苦,大慈身與一切樂,功德身饒益一切,智慧身說法無窮,金剛身物不能壞,淨法身遠離生死,方便身現自在力,菩提身隨一切時成三菩提。願四生六道一切眾生,皆悉具足如是等身,具足成就諸佛無上大智慧身。
 (二)佛口 [18]
又願十方一切眾生,從今日去,在所生處,各得諸佛菩薩不可思議功德之口,柔輭口,安樂一切;甘露口,清涼一切;不虛口,說真實法;如實轉口,乃至夢中無有虛言;[19]尊重口,釋梵四王恭敬尊重;[20]甚深口,顯示法性;[21]堅固口,說不退法;正直口,具足辯才;莊嚴口,隨時隨業,普皆示現;一切智口,隨其所應,度脫一切。願四生六道一切眾生,皆悉具足諸佛菩薩清淨口業。
 (三)意業 [22]
又願十方一切眾生,從今日去,在所生處,各得諸佛菩薩不可思議大智慧心,常有厭離煩惱心、猛利心、堅強心、金剛心、不退心、清淨心、明了心、求善心、莊嚴心、廣大心。
有大智慧力,有所聞法,即自開解;[23]慈心向人,斷諸怨結;[24]住於羞恥,常懷慚愧;不計吾我,同善知識。[25]見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之人,咸生歡喜。怨親一觀,心無憍慢。不說他人善惡長短,不傳彼此和合分離。所言柔輭,不出惡辭;[26]歎佛功德,樂學深經;愛護眾生,如己無異;見有作福,不行誹謗;慈心和合,猶如聖眾;同諸菩薩,成等正覺。




[1] 屬於發願迴向」,總願一切眾生成就佛果的功德。
[2] 祈願諸佛菩薩的種種神通力、不可思議力、智慧力、誓願力、種種力……總共有十二條力,能夠令眾生得如所願,得到眾生所祈求的。
[3] 雖然大眾還是生死凡夫,心智非常的卑微,可是以大眾合成的懺悔功德力量也是很大的,也是希望眾生能夠成就所願求的。
[4] 以下是把所有六道眾生代表的類別標舉出來,總共有十二大類。這十二類的眾生,就是後面總發大願第十三章以後,第十四開始為天道禮佛一直到第三十三章,總共有二十章,都是為了六道各類的有情禮佛懺悔的章節。從十四章到三十三章為畜生道禮佛為止,二十個章節都是為一切有情禮佛,因此在現在總發大願第十三這一段,把它全部列出來;可以說總發大願這一章,就是後面禮佛二十章的總說。
[5] 這一類的王走到那,這一類就會跟隨到那。王的力量是統攝所有的部眾,大眾都是以王的意思為意思,所以要把王推舉出來,整個的部族就是以王的意志、王的所行為規矩,所以王是代表。第一個是諸天王,第二是仙王,第三是梵王,第四是神王,第五是龍王,第六是阿修羅王,第七是人王。總共七個王,下面都各有部屬眷屬,這七類的王也代表了七類很重要的種類。
[6] 神王是屬於鬼神類,因為除了天、梵王、還有仙主以外,還有很多的鬼神,他們各有司職,各有所長。
[7] 神王神將:從第三梵王開始就有神王神將,第四、第五、第六也有神王神將,因為現在所說的部類很大,如大王、帝釋、護世四王、聰明正直的主善罰惡的王、龍王、阿修羅王……因為部族很大很大,是一個非常大的類,在大類裡面有很多很多小的部族,小的部族裡面就有小王,裡面也有小的神王神將,因此就有很多神王的名稱出現,司職眾生的善惡懲善罰惡。所以神王神將是各個大的部類裡面都會有的一種普通名詞,不是指那一個部族的王、或者是很多的鬼神,都有自己的王,也都有自己的將。
[8] 這是屬於地獄的王,包括地獄道裡面的獄王,閻羅王也有神王神將,十八地獄每個小地獄也有王、也有神將。
[9] 地獄道的王是主罰的,地獄道的眾生是被罰的;這兩類不一樣,一個是統治者,一個是被統治者,所以這兩類分開來。雖然都同樣受地獄的果報,可是同業中有別業、共業中有差別業的不同。
[10] 每一個有情眾生,都能夠成就圓滿的功德智慧──就是福德智慧。
[11] 是心,就是色──有精神、有物質的,就是有情。名色這個名詞,是在佛陀最根本的教法十二緣起裡面──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也就是說從阿賴耶識開展出來就有了名色,就是有神識有色身了。只要有色身、有物質的,有名、有心神心識、有精神的,就是有佛性,都可以成就。
[12] 仰承就是借著。
[13] 總說慈悲道場的功德力,即整個梁皇寶懺道場的加持力。
[14] 以下七個是別說各章節的內涵。
 所以總發大願前面的兩小段,是希望眾生得如所願,兩小段分別有兩個不同的力:一個是佛菩薩的力,第二個是慈悲道場的法性功德力。前面佛菩薩是佛跟僧,這邊是法,所以還是佛法僧三寶力。
[15] 以下把梁皇寶懺裡面所有的佛列舉出來。
[16]自在神力身、大智慧身這兩個是總說,總共是十二個身,這是祈願一切眾生成就佛的自在神力大智慧身。
[17] 自在神力身是總說,下面有十個別說的身。
[18] 前面一個總說不可思議功德之口,然後十條別說口業,說明這十種口的果報所成就的功德殊勝。
[19] 在夢中都不會講謊話、不真實的話。
[20] 尊重口講的話,連梵王、帝釋天、四天王,都很恭敬尊重。
[21] 甚深口能夠顯示諸佛清淨真實的法性。
[22] 意業也是總說不可思議大智慧心」,然後有十個別說。
[23] 聽聞到佛法,就自己能夠理解。
[24] 都是以慈悲心面對人,斬斷跟人家不好的冤仇。
[25] 要隨同善知識的知見、要跟著善知識的道理走,不要老是執著你是什麼、不要用你自己的想法來看問題。
[26] 講話盡量用詞遣字要選擇不要用一些不好的詞,口氣也要調整要很柔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