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九 -- 為灰河鐵丸等地獄禮佛第二十八、為飲銅炭坑等地獄禮佛第二十九、為刀兵銅釜等地獄禮佛第三十、為火城刀山等地獄禮佛第三十一


為灰河鐵丸等地獄禮佛第二十八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復至誠,五體投地,為灰河地獄、劍林地獄、刺林地獄、銅柱地獄、鐵機地獄、鐵網地獄、鐵窟地獄、鐵丸地獄、尖石地獄,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地獄,今日現受苦一切眾生,我等以菩提心,普為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梵財佛 
南無寶手佛 
南無淨根佛 
南無具足論佛 
南無上論佛 
南無弗沙佛 
南無提沙佛 
南無有日佛 
南無出泥佛 
南無得智佛 
南無謨羅佛 
南無上吉佛 
南無法樂佛 
南無求勝佛 
南無智慧佛 
南無善聖佛 
南無網光佛 
南無瑠璃藏佛 
南無名聞佛 
南無利寂佛 
南無教化佛 
南無日明佛 
南無善明佛 
南無眾德上明佛 
南無寶德佛 
南無師子旛菩薩 
南無師子作菩薩 
南無地藏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設置意義
 〈為阿鼻地獄眾生禮佛第二十七〉、〈為灰河鐵丸等地獄禮佛第二十八開始,從第二十八章一直到第三十一為火城刀山等地獄禮佛都是為地獄禮佛。再加上為餓鬼道禮佛第三十二,這六章裡面的禮佛懺悔,不管是那一尊佛的名號,到最後一定會有無邊身菩薩觀世音菩薩,因為他們都是分身無量度化眾生的,所以每一個佛號後面,都要有無邊身菩薩跟觀世音菩薩,從這裡可以看到,菩薩的放置是有特殊意涵的。

南無地藏菩薩的設置意義
 每一章在無邊身菩薩跟觀自在菩薩的前面,都有放地藏菩薩的名號,說明了地藏菩薩解救地獄眾生、餓鬼道眾生的事實。而地藏菩薩的名號總共有兩個地方,一個是前面顯果報第七,還有就是出地獄第八,每一尊佛號後面,都有放地藏菩薩的名號。
 地藏菩薩連地獄的眾生,都教導他要發菩提心,因為菩提心是佛法的根源,是佛法的根本,是做為修行佛道的一個起源。但地獄的眾生自己都痛苦得不得了了,他怎麼能夠解救眾生呢?很多人也在想:我自己都煩惱很多了,我怎樣去度一切眾生成佛?我們修行佛法不要問有什麼結果,就努力一直的往善業,往清淨光明、智慧的佛法內涵去走,你的心性自然就薰染了佛法的能量、薰染了善的功德,心性就非常的靈活調柔,而容易朝佛法去走。
 所以我們從佛法中,向下去悲愍地獄、餓鬼、畜生道的眾生,向上祈求佛菩薩的慈愍護念保佑我們,給我們力量,讓我們能夠藉著佛菩薩的力量,來濟度這些三惡道的眾生。我們學佛,對三寶的信心一定要有,這個信心是在一點一點中累積起來的,但信心的損耗也是在一點一點中流失掉的,所以我們要常常興顯三寶,建立眾生對於三寶的信仰。
 談到地藏菩薩的思想,在中國以地藏菩薩本願經為大家所最熟悉(但是地藏菩薩的思想不只這一本經),是指往昔在因地的時候,因地就是還沒有成為法身菩薩的時候所發的願,叫做本願經。所以地藏菩薩是以因地的本願為他的功德力,所以叫做行願

這一本經總共有十三品,其核心思想歸納起來有三點:
第一、地藏菩薩在因地跟果位的行願:
 第一章跟第四章(因地的行願):講到地藏菩薩往昔做人子女,怎樣發起要濟度父母的心。因為他的父母親掉到地獄裡面去,所以他就發起要濟度所有地獄眾生的心。
 第二章(果地的行願):講到地藏菩薩分身集會到忉利天宮,受佛陀的咐囑,要護念保佑救度世尊入滅以後的所有地獄苦難的眾生,讓他們能夠出離地獄。
第二、地獄種種痛苦的景象:
 第三章跟第五章:講到地獄的名號、地獄的形相、阿鼻地獄的種種苦難。
第三、地藏菩薩種種的功德威神:
 第六章以後,就講到地藏菩薩種種的功德威神。
 有人說:在家裡面不可以誦地藏經,因為會招感很多很多的眾生來。根本沒有這回事!我們讀誦地藏經》,是仰承地藏菩薩的功德力,是發揮地藏菩薩的功德力,來救度地獄或是苦難的餓鬼眾生,怎麼會對我們有妨害呢?所以我們應該要有正知見,能夠誦地藏經》,是跟地藏菩薩感應的一個非常好的方法。
 《地藏經也講到,供養地藏菩薩有種種的方法,都能夠得到地藏菩薩的感應、護念、功德。比如說聞名、見形、稱念名號、合掌、讚嘆、禮拜、供養、誦經、塑畫、或發起地藏菩薩相同的行願,總而言之,希望大家能夠常常修學效法地藏菩薩的精神。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救拔今日現受灰河等地獄受苦一切眾生,皆得解脫,一切苦果,永得除滅;地獄道業,畢竟清淨。捨地獄身,得金剛身;捨地獄苦,得涅槃樂。憶地獄苦,發菩提心,同出火宅,至於道場,與諸菩薩,俱成正覺。


為飲銅炭坑等地獄禮佛第二十九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復至心,五體投地,普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地獄、飲銅地獄、眾合地獄、叫喚地獄、大叫喚地獄、熱地獄、大熱地獄、炭坑燒林如是等無量無邊眷屬等獄今日現受苦眾生,我等以菩提心,普代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人月佛 
南無羅睺佛 
南無甘露明佛 
南無妙意佛 
南無大明佛 
南無一切主佛 
南無樂智佛 
南無山王佛 
南無寂滅佛 
南無德聚佛 
南無天王佛 
南無妙音聲佛 
南無妙華佛 
南無住義佛 
南無功德威聚佛 
南無智無等佛 
南無甘露音佛 
南無善手佛 
南無利慧佛 
南無思解脫義佛 
南無勝音佛 
南無梨陀行佛 
南無善義佛 
南無無過佛 
南無行善佛 
南無堅勇精進菩薩 
南無金剛慧菩薩 
南無地藏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救拔。願飲銅等地獄現受苦眾生,一切罪障皆得銷滅,一切眾苦皆得解脫。從今日去,畢竟不復墮於地獄。捨地獄生,得淨土生;捨地獄命,得智慧命。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辯,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出地獄道,得涅槃道,等與如來,俱成正覺。


為刀兵銅釜等地獄禮佛第三十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復至誠,普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地獄、想地獄、黑砂地獄、釘身地獄、火井地獄、石臼地獄、沸砂地獄、刀兵地獄、饑餓地獄、銅釜地獄如是等無量地獄今日現受苦眾生,我等今日以菩提心力,普為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華藏佛 
南無妙光佛 
南無樂說佛 
南無善濟佛 
南無眾王佛 
南無離畏佛 
南無辯才日佛 
南無名聞佛 
南無寶月明佛 
南無上意佛 
南無無畏佛 
南無大見佛 
南無梵音佛 
南無善音佛 
南無慧濟佛 
南無無等意佛 
南無金剛軍佛 
南無菩提意佛 
南無樹王佛 
南無槃陀音佛 
南無福德力佛 
南無勢德佛 
南無聖愛佛 
南無勢行佛 
南無琥珀佛 
南無樂知佛
南無棄陰蓋菩薩 
南無寂根菩薩 
南無地藏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救護。願刀兵等一切地獄、眷屬等獄受苦眾生,今日即得解脫,一切眾苦永得除斷。離地獄緣,得智慧生;憶地獄苦,發菩提心。行菩薩行,不休不息,入一乘道,滿十地行,皆以神力,還接一切,同坐道場,俱登正覺。


為火城刀山等地獄禮佛第三十一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復至誠,普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地獄、火城地獄、石窟地獄、湯澆地獄、刀山地獄、虎狼地獄、鐵牀地獄、熱風地獄、吐火地獄如是等無量無邊眷屬等獄今日受苦眾生,我等以菩提心力,普為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雷音雲佛 
南無善愛目佛 
南無善智佛 
南無具足佛 
南無寶積佛 
南無大音佛 
南無法相佛 
南無智音佛 
南無虛空佛 
南無祠音佛 
南無慧音差別佛 
南無功德光佛 
南無聖王佛 
南無眾意佛 
南無辯才輪佛 
南無善寂佛 
南無月面佛 
南無日名佛 
南無無垢佛 
南無功德集佛 
南無華德相佛 
南無辯才國佛 
南無寶施佛 
南無愛月佛 
南無不高佛
南無慧上菩薩 
南無常不離世菩薩 
南無地藏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刀山等地獄今日現受苦眾生,即得解脫。乃至十方不可說一切地獄,現受苦、當受苦一切眾生,願以佛力、法力、菩薩力、賢聖力,令諸眾生同得解脫,永斷十方諸地獄業。從今以去至於道場,畢竟不復墮於三途。捨身受身,常值諸佛,具足智慧,清淨自在,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登金剛心,入種智果,以佛神力,隨心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