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慈悲道場懺法》卷九 -- 警念無常第三十五


警念無常第三十五

警念無常分為四小節:
一、覺悟無常。
二、世間幻惑,終歸磨滅。
三、死時受苦。
四、大眾各自努力。


一、覺悟無常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為六道禮懺發願竟,[1]次復應須悟世無常。[2]夫三世罪福,因果相生,[3]惻然在心,[4]慮不斯隔,[5]常謂影響相符,[6]乃可胡越,[7]善惡之致,非可得而舛也。[8]惟願大眾覺悟無常,勤修行業以自資身,勿生懈怠而不努力。[9]智者常嘆:假使千萬億歲受五欲樂,終不得免三惡道苦,況我百年而不得半?於此促期,那得自寬?[10]
二、世間幻惑,終歸磨滅。
且世間幻惑,終歸磨滅,[11]有者皆盡,高者亦墜,合會有離,[12]生必應死。[13]父母、兄弟、妻子、眷屬,愛徹骨髓,當捨壽時,不得相代。重官厚祿、榮華豪貴、錢財寶物,亦不能延人之壽命,[14]亦不可以言辭、飲食求囑脫者。[15]無形之對,誰能留者?[16]經云:死者盡也。[17]氣絕神逝,[18]形骸蕭索,[19]人物一統,無生不終。[20]
三、死時受苦
而捨命時,受大苦惱,[21]內外六親,圍繞號哭。死者惶怖,[22]莫知依投,[23]身虛體冷,[24]氣將欲盡,見先所作善惡報相,森然在目:[25]其修善者,天神扶衛;[26]其行惡者,牛頭驅逐,獄卒羅剎,永無寬恕。[27]慈親孝子,不能相救;夫妻恩愛,相看就盡。[28]風刀解身,苦不可言,[29]死者爾時肝膽寸裂,無量痛惱一時同集,[30]神識周慞,[31]如狂如醉,[32]決欲起一念善,作一毫福,懷恨在心,不復能得,如是苦惱,無人代受。[33]涅槃經言:死者於險難處,無有資糧,去處懸遠,又無伴侶,[34]晝夜常行,無有邊際,[35]深邃幽闇,無有光明,[36]入無遮止,到不得脫。[37]生不修福,死歸苦處,愁毒辛酸,不可療治,非是惡色,令人怖畏。[38]
四、大眾各自努力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生死果報,如環無窮,[39]孤魂獨逝,無人見者,不可尋覓,不可物寄。[40]唯各努力,捍勞忍苦,勤修四等、六波羅蜜,[41]以為獨逝諸趣之資,[42]莫以強健,[43]而自安心。宜各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多聞海佛 
南無持華佛 
南無不隨世佛 
南無喜眾佛 
南無孔雀音佛 
南無不退沒佛 
南無斷有愛垢佛 
南無威儀濟佛 
南無無動佛
南無諸天流布佛 
南無寶步佛 
南無華手佛 
南無威德佛 
南無破怨賊佛 
南無富多聞佛 
南無妙國佛 
南無華明佛 
南無師子智佛 
南無月出佛 
南無滅闇佛  
南無師子遊戲菩薩 
南無師子奮迅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迴向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今日道場同懺悔者,從今日去乃至菩提,一切罪因、無量苦果,悉得斷除;煩惱結業,畢竟清淨。諸佛法會,[44]常得身預;[45]行菩薩道,自在受生;[46]四等六度,如說修行;四辯六通,無不滿足;百千三昧,應念現前;諸總持門,無不能入;早登道場,成等正覺。

無常的真義-一切法無我
佛經裡面有很多無常的說法,例如在大乘阿毗達磨雜集論講到無常相有十二種,舉其中八種來介紹:
第一、從外相上面:
 一、器世間成壞相:例如大地震、山河大地的壞滅,,這就是器世間的成壞。這是第一種-大範圍的變動。山河大地變動,是現在講的四個外相。
 二、資產興衰:例如金融風暴。
 三、生病。
 四、心念轉換。
第二、比較細微的:
 一、別離相:比如在火車站,大家來來往往的,都是一種所謂的無常,可是這個無常比較細微。或者很好的朋友要別離了。
 二、變異相:諸行變異──比如說飯熟了、水蒸發掉了、樹慢慢在長大、葉子掉了
 三、壞滅相:東西酸了,或是東西壞掉、杯子破掉。
 四、一切法非我相:就是一切法無常。最究竟的道理,一切法不真實,一切法沒有一個真實的體性,無我相。一切法-五蘊、十二入、十八界,於一切時間-它的本質是沒有真實性的、是無我性的,這才是所謂無常的真義,無常-最真實的義涵在這個地方。


[1] 這一段話就是承上,把前面從十三章發大願、十四章為天道禮佛、一直到三十三章為六道禮懺、然後三十四章為六道發願,就是為六道禮懺發願竟,從十三章一直到三十四章的二十二章禮懺發願竟。
[2] 那麼三十五章,接下來我們應該要覺悟世間的無常。
[3] 這三世的罪福、因果的道理-造善就有善報,造惡有惡報,所以因果相生。
[4] 很明白在我們心裡面。
[5] 不用考慮就很清楚。
[6] 我們這個聲音-這邊講話,那邊就可以傳達,人站在這邊就有影子,是互相符合的。
[7] 是北方,是南方,就是南方、北方是很清楚的,或者是通達無礙的,就是這個事情是很明白的。
[8] 是錯亂的意思。善惡的結果不會錯亂、不可能會錯亂。就是做善得善報,做惡得惡果,這個是不會錯亂的。這句就是說因果的關係很清楚,不會有任何的差錯疑慮的。
[9] 所以希望大眾應該要覺悟世間無常,無常一到以後什麼都沒有了,就剩果報而已,所以應該要努力修行,來儲備莊嚴生自己的資糧,不要懈怠而不努力。
[10] 聰明的人常常慨歎:假設給你活一千萬億歲,天天享受五欲的快樂,終究免不了掉入三惡道裡面去受苦受難,何況我們每個人活不過半百?這麼短的生命,怎麼可以寬懷寬心的在那邊悠遊自在呢?
[11] 所有世間的現象都會結束。中國人講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再好的相聚,終究會解散。
[12] 生在一起、聚在一起,以後還會離開。
[13] 有生就會有死。
[14] 高官、很好的薪水、再多的榮華富貴、金銀財寶,都不能夠延長你的壽命。
[15] 也不可以來用言辭、或是用飲食來拜託一下。
[16] 死亡表面上看不到,可是必須要去面對死亡的話,誰能夠停留呢?
[17] 就是完了。經上說:死就是完了。
[18] 呼吸停了,心跳沒了,神識走了,這個人就消失了──神識不知跑那裡去了。
[19] 身體也是空空洞洞的,沒有了。
[20] 人跟萬物一樣,沒有不會死的。天下沒有不會死的人,連佛、六祖也要涅槃入滅。
[21] 死亡的時候很可怕,捨命的時候,有很痛苦的情況。
[22] 死者的內心惶恐,因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死,也沒有人跟他講死了以後怎麼樣。
[23] 不知道要往那裡走,不知道靠什麼東西。
[24] 身體冷掉、冰掉了。
[25] 森然就是清清楚楚的。看到之前所做的善惡境界,在你的眼前都看到,好像電影一樣,都演給你看。
[26] 行善的人,天神衛護著他。
[27] 要是行惡的人,牛頭馬面來捉拿,不會假以顏色,就拿刀拿杖對付不會客氣。
[28] 就是有慈愛的爸爸、孝順的兒子,也不能救你,因為已經陰陽兩隔;夫妻之間再怎麼樣的恩愛,也沒有了,恩愛也愛不到。這是你可以看到的親人眷屬、鬼神天神、還有地獄的鬼卒,來面對你的情況,下面就是亡者自己身體與內心的境遇。
[29] 風刀解身就是風吹過來,像刀一樣割著你的身體;身體只要一碰,就好像刀割一樣,非常非常的痛。
[30] 死者這時五臟六腑都毀壞了(因為心臟不跳了以後,血液不供給,呼吸也不供給,細胞就死掉了,細胞死掉以後就會發臭),神識這個時候還並沒有都離開,無量痛惱一時同集。
[31] 周慞就是很慌亂。神識在這個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是覺得苦痛。
[32] 很多可怕的境界。
[33] 這時候想要起一念的善心、作一絲毫的善、或懷恨在心,都沒有辦法,心裡就是很痛苦、很焦急,心要靜下來,都沒有辦法動。這樣的苦惱,是沒有人能替代的。這說明我們在死亡的時候,內心的焦急混亂,就像一個人瘋狂一樣,沒有辦法控制住。
[34] 死者在死亡這個時候,身體很痛苦、外面還有很多鬼神在恐嚇你、周圍的人事都不認識,不知道到底要去那裡,周圍沒有一個人保護你。
[35] 一天到晚走來走去,不知道要去那裡。
[36] 到處黑黑矇矇的,沒有光明,不知道前面是那裡。
[37] 你到那邊,他不會禁止你進去,可是到那邊以後,他就不讓你出來,就麻煩了;到某些地方以後,他就不讓你出來,把你關在裡面。
 這些都是講到死亡以後,到了幽冥的境界裡面去,沒有人陪伴,什麼人都不認識,而且暗矇矇的不知道去到了那裡,身心又非常的痛苦。
[38] 這是一種孤獨寂寥,不只是恐怖的地方而已。這是身心的狀況,講到死亡時候的恐怖痛苦。
[39] 生死的果報好像個圓圈,沒有一個終了,生生死死沒有終束。
[40] 我們一個人面對死亡,沒有人看到,也不可以去找,找也找不到;也不可以像東西一樣寄託。
[41] 只有各自努力,努力的修行四無量心、四攝法、六波羅蜜。
[42] 就是死亡。獨逝」,死亡的時候是一個人走,不可能誰陪你走。做為一個人死亡以後,輪轉六道的資糧。
[43] 不要以為自己身體很好。
[44] 諸佛法會:如 釋迦牟尼佛兩千五百年前在靈鷲山、在菩提樹下、在祇樹給孤獨園、在舍衛城,講了四十九年的法;彌勒佛在龍華三會上面,宣講佛法;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宣講佛法。
[45] 是參與的意思。我們能夠常常生在佛世,能夠常常的參與在諸佛說法教化當中,得到佛親自的教導。
[46] 在六道裡面行菩薩道,可是不是受業報而生,是隨願而生,叫自在受生──希望投生在那裡,就能夠投生在那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