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面對MS造成的身體疼痛



 看到病友Mary Liu分享此篇文章:MS Hugs Me, Hugs Me Not,對於MS(多發性硬化症)所產生的各種疼痛又認識了一些。

 其實不只是此文章寫的這些疼痛,還有以前每兩日打一次干擾素的副作用、骨頭痛、其他部位神經痛等,在剛開始患病的前幾年,更是明顯。而這幾年因為遇到吳 炫璋醫師,感恩他精湛的醫術與針灸;還有護法菩薩在一開始的辛苦按摩搶救與這幾年的細心照顧,讓印隆減輕了許多;以及這兩年開始做五輪塔臥禪功,印隆的氣色其實是很不錯的。加上飲用酵素等調養,現在疼痛已大幅減少,剩下的就是有時候因為行動不便的拉傷疼痛或是撞傷等。

 每次遇到身體上的疼痛,除了調息調氣,一定會念佛或持咒,並懺悔無始劫來對眾生的傷害:自己一點疼痛就很不適,眾生所受到的苦痛怎會不同理感受呢?但願盡未來際,永不傷害一切眾生,唯以慈心相待,並願: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感恩Mary Liu分享]----------------------
MS or NMO
病人有些人常莫名的胃痛 胸悶 吸不到氣感覺或胸部有帶狀的壓迫痛感 有時甚至到腸胃科,心臟科,胸腔科,做完腹部超音波,胃鏡,心電圖,胸部X光或肺功能吹氣試驗.最後檢查都無異狀.甚至被轉到精神科當成慮病症治療.

“MS hug” 根據美國國家多發性硬化協會定義: 它是種感覺異常(dysesthesia)
會有肚子或胸部壓迫感覺. 這種感覺有的人是灼熱感,刺痛感,或胸腹被環繞抱住的緊繃感.這是神經痛或肌肉收縮造成. 此外,腹部肌肉和肋間肌收縮僵硬也會造成.
 
治療:
對疼痛: Gabapentin(NEURONTIN鎮頑顛), amitriptyline(抗鬱劑) 我覺得ultracet(及通安)比較有效.
對僵硬痙攣:Baclofen(BEFON倍鬆錠), tizanidine(SIRDALUD鬆得樂), and valium
物理治療: 牽引拉筋 充足睡眠 瑜珈 針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