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八 -- 奉爲國王人道禮佛第二十、奉爲諸王王子禮佛第二十一


奉爲國王人道禮佛第二十

今日道場同業大衆!相與已得奉爲諸天諸仙、龍神八部禮佛竟,次應奉爲人道一切人王禮佛報恩,又爲父母、師長、一切人民。何以故爾?若無國王,一切衆生無所依附;由有王故,一切得住。[1]行國王地,飲國王水,[2]諸餘利益,不可具說,大衆宜各起報恩心。經言:若能一日一夜六時忍苦,爲欲利益奉報恩者,應當發起如是等心,習行慈悲。以是願力,念報國王覆幬之恩,[3]念報施主供養之恩,念報父母養育之恩,念報師長訓誨之恩,念報如來濟度之恩。若能至心常念不絕者,如是等人,得入道疾。[4]

今日道場同業大衆!諸佛大聖,慈恩開誘,慇懃如此,令知恩報恩。我等今日,既仰賴國王,於末世中,興顯佛法,種種供養,不惜財寶,率土臣民,望風歸附;又令出家之人,安心向道,行住坐臥,初無留難,[5]凡百不預,[6]唯獎以善,[7]皆願我等,速出生死,闡無量法門,開人天正路。[8]而國王有如此恩德,豈得不人人禮佛奉報?[9]相與至心,等一痛切,奉爲國王,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淨意佛 
南無知次第佛 
南無猛威德佛 
南無大光明佛 
南無日光曜佛 
南無淨藏佛 
南無分別威佛 
南無無損佛 
南無密日佛 
南無月光佛 
南無持明佛 
南無善寂行佛 
南無不動佛 
南無大請佛 
南無德法佛 
南無莊嚴王佛 
南無高出佛 
南無燄熾佛 
南無華德佛 
南無寶嚴佛 
南無上善佛 
南無寶上佛 
南無利慧佛 
南無嚴土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仰願當今皇帝,聖體康御,[10]天威振遠,[11]帝基永固,[12]慧命無窮,[13]慈霑無際,[14]有識歸心,[15]菩薩盛化,[16]天人讚仰。[17]四等六度,日夜增明;四無礙辯,樂說無盡;得八自在,具六神通,三昧總持,應念現前。慈悲即世,恩徧六道,萬行早圓,速登正覺。


奉爲諸王王子禮佛第二十一 [18]

今日道場同業大衆!重復至誠,五體投地,奉爲皇太子殿下、諸王、百官各及眷屬,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海德佛 
南無梵相佛 
南無月蓋佛 
南無多燄佛 
南無違藍王佛 
南無智稱佛 
南無覺想佛 
南無功德光佛 
南無聲流布佛 
南無滿月佛 
南無華光佛 
南無善戒佛 
南無燈王佛 
南無電光佛 
南無光王佛 
南無光明佛 
南無具足讚佛 
南無華藏佛 
南無弗沙佛 
南無身端嚴佛 
南無淨義佛 
南無威猛軍佛 
南無福威德佛 
南無力行佛 
南無羅睺天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皇太子殿下、諸王、百官各及眷屬,身心安樂,妙算無窮,[19]行大乘道,入佛智慧,被四弘誓,不捨一切。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六通三達,善識根性;[20]具二莊嚴,[21]神力自在,行如來慈,攝化六道。






[1] 現在是民主時代,國王是所謂的君主專政時代,民主時代已經沒有國王了。可是不只是現在的中國,全世界幾千年來都是行君主專政,那個時代國王掌握一切的土地財物權力,甚至包含我們的身家性命,都掌握在國王的手裡,國王有生殺與奪的大權,所以小老百姓等於是國王的附屬奴僕,就是要仰仗國王而生活的。
 所以這邊講若無國王,一切眾生無所依附,從相對的立場說,因為有好的國王,可以保護我們不受別的國家的侵犯、殺害,我們的生命財產,要靠國王來保護,所以說由有王故,一切得住。這個王當然是指比較合乎人道的國家的治理,能夠讓我們安居樂業。
[2] 土地都是國王所有,河裡邊、地下的水也是國王所有,因此走路就走在國王的土地,喝水也是喝了國王家裡面的水,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是依附在國王,是國王給我們的恩澤──這是君主專制下的說法形式。
[3] 六時就是早晚各三時,一時是四個鐘頭。我們能夠一天一夜六時,忍耐為了種種的利益,來報國王的恩,應該這樣行慈悲心,來念報國王覆幬之恩──就是庇蔭保佑我們,像棵大樹給我們乘涼一樣。
[4] 假設我們能夠常常思念國王恩、施主恩、父母恩、師長恩以及如來恩,就能夠快速的修行入道。
[5] 除了佛慈悲教化我們以外,我們也要仰賴國王,在末法中讓我們能建立道場弘揚佛法,國王用種種的供養、不惜種種的財物,讓普天之下的人都能夠歸順。國家讓我們能夠歸向佛法,又讓我們出家僧眾能夠安心辦道,在生活行住坐臥之間,沒有給我們一些障礙不方便。
[6] 我們不必參與各項的國家的事務。
[7] 唯國王鼓勵我們修行善道。
[8] 希望我們能夠趕快修行成功,弘揚正法,闡無量法門,開人天正路。也就是說國王給了我們很多的方便,讓我們能夠建立道場,弘揚正法,安心辦道,速速修行開悟。
[9] 這樣的護念我們,給我們種種的方便,這就是國王對我們佛法、對僧眾的恩德。國王有如此恩德,能夠護念佛道,讓我們修行能夠安心辦道,這個恩德是不可思議的,所以說有如此恩德,豈得不人人禮佛奉報?
[10] 聖體康御是身心健康。
[11] 所統治的國家,威望到達遠方,能夠管轄很遠的地區。
[12] 皇帝的地位非常安穩,沒有人想要跟他爭奪,沒有人來威脅他的國家。
[13] 慧命就是他的生命,指他的生命壽命具有智慧,就是他的智慧之命,即世俗講的萬壽無彊!皇帝萬歲!佛法是慧命無窮,就是壽命綿長。
[14] 他的慈悲能夠覆及到所有無邊的有情眾生,就是他的慈悲恩德能夠普及到所有的有情眾生。
[15] 有識就是有情。有情都能夠歸向我們現在的國王,都服從他、順從他、依附他。
[16] 這就是更加的佛教化了,說國王就像菩薩一樣的教化盛世,他的國家是個非常興盛興隆的國度,非常有高度文明、高度治理的國家,所以國王像菩薩一樣的教化所有老百姓。
[17] 因為他是一個仁德非常好的君王,所以天上人間,都讚歎這個國王。
[18] 為什麼要為皇太子以及諸王百官禮佛?因為皇太子將來就是皇帝,所以今天你不輕視他,他以後當了皇帝-就不會怨恨你。乃至於諸王,以前的皇帝都會分封兒子為王,王是統理一個地區,小是三二個縣、大是一二個省,掌握多少的財富權力,權位是不可思議的;乃至文武百官,掌握了權力也是一樣,我們也要跟他們結善緣,所以為他們禮佛。
[19] 是打算、計劃,就是順心如意。他們的想法、作為、打算計劃,都能夠順心遂意,非常的妥貼合意、適當無窮,計劃得好就表示結果實踐達成是圓滿的。
[20] 能夠了解眾生的根性。
[21] 福慧二種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