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七 -- 奉為諸仙禮佛第十五、奉為梵王等禮佛第十六


奉為諸仙禮佛第十五 [1]

一、歸命敬禮。
二、回向功德。

一、歸命敬禮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人各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奉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仙主、一切真仙各及眷屬,歸命敬禮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利慧王佛 
南無珠月光佛 
南無威光王佛 
南無不破論佛 
南無光明王佛 
南無珠輪佛 
南無世師佛 
南無吉手佛 
南無善月佛 
南無寶燄佛 
南無羅睺守佛 
南無樂菩提佛
南無等光佛 
南無至寂滅佛 
南無世最妙佛 
南無無憂佛 
南無十勢力佛 
南無喜力王佛 
南無德勢力佛 
南無德勢佛 
南無大勢力佛 
南無功德藏佛 
南無真行佛 
南無上安佛 
南無提沙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二、回向功德
又復歸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諸仙主、[2]一切真仙各及眷屬,解脫客塵,[3]清淨緣障,[4]妙色湛然,[5]等佛身相,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出入遊戲,菩薩境界,等法雲地,入金剛心,以不思議力,還接六道。[6]


奉為梵王等禮佛第十六 [7]

一、歸命敬禮。
二、回向功德。

一、歸命敬禮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復至誠,五體投地,奉為梵王、帝釋、護世四王各及眷屬,歸命敬禮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光佛 
南無電明佛 
南無廣德佛 
南無珍寶佛 
南無福德明佛 
南無造鎧佛 
南無成手佛 
南無善華佛 
南無集寶佛 
南無大海佛 
南無持地德佛 
南無義意猛佛 
南無善思惟佛 
南無德輪佛 
南無寶光佛 
南無利益佛 
南無世月佛 
南無美音佛 
南無梵相佛 
南無眾師首佛 
南無師子行佛 
南無難施佛 
南無應供佛 
南無明威德佛 
南無大光王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二、回向功德
又復歸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梵王、帝釋、護世四王各及眷屬,六度四等,日夜增明;四無礙辯,樂說無盡;得八自在,具六神通;三昧總持,應念現前;慈悲普覆,十方四生;百福莊嚴,萬善圓極;三達開了,五眼具足;為法輪王,[8]攝化六道。


 


[1] 為什麼要為諸仙禮佛?因為慈悲道場梁皇寶懺,是把諸仙放在所謂的敬田裡面。所謂的悲田、敬田,像父母、師長、比丘、國王,都放在敬田裡面;地獄、餓鬼、畜生道,就放在悲田裡面。諸仙放在敬田,是因為他們護念保佑我們眾生行持受持佛法,所以第十四章奉為天道禮佛是總論,諸仙、梵王、龍王、神明等等都含在這邊。
[2] 為什麼叫仙主?因為他們的道德比較高尚,所以不用王的權力來統攝;的境界比較高,所以用領導。
[3] 因為他們修行的目標就是要超越生死,還暫時沒有完全解脫,所以期望他們能夠解脫客塵,把法塵解脫掉。
[4] 清淨緣障與解脫客塵意思相近,都是因為有能所的對應關係,所以被能所所繫縛。
[5] 仙人修心也修身,修心是解脫客塵、清淨緣障,修身所以特別期望回向。能夠有清淨的色相色身,叫妙色湛然。
[6] 仙人按照水陸的上堂位置,是助佛宣化行菩薩道的,尤其在無佛時修行教化眾生,所以可以看到仙人是放在梵王的前面。梵天王是世間的造物主,仙人還放在造物主的前面,是表示在梁皇裡面,仙人的位置超過了梵王,理由是因為仙人具備了菩薩的特質。而梵王雖威德力功德力很大,可是在不具備菩薩的特性上面,梵王位階就放到仙人的後面。這是我們看水陸的上堂席位、以及梁皇為天道、仙人、梵王禮佛的位置,十五章、十六章的先後,可以得到非常值得注意的一個現象──就是行菩薩道是佛法最核心的價值。不管我們生命在什麼樣的階位境界,行菩薩道永遠是佛法最尊貴、最殊勝、最核心最究竟的目標價值。
[7] 這個梵王就不只是梵王,梵王是色界天;還有欲界天的重要天王──帝釋天,還有護世四大天王。
[8] 法輪王就是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