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佛學研究與實踐




 約半個月前把論文提交之後,也下了決定,雖然印隆很喜歡寫論文,但不再發表論文了,因為研究所畢業至今也六年,若是當初能繼續唸博士班,應該也畢業了;另外考量到自己的身體虛弱,能運用的時間有限,想努力於「妙法安樂」社區與無障礙道場的籌建,可能就沒有多餘的時間撰寫論文。因此把五分之四左右的書籍都轉結緣予道友,只留下法華、天台與戒律的書籍,做為日後實踐的參考使用。

 雖然不再以撰寫論文為佛法的研究方式,但是對於佛法的實踐與精進,是恆持不退的,只是轉換成其他的方式。之前有發表過一篇:「佛學與學佛從《妙玄》之五重玄義試論「因解力行」的天台實踐觀」,以智者大師的「觀心釋經」理論,說明天台教觀雙美為知解和實踐的互契結合,在任一經、任一法之間,以即空即假即中的圓觀方式來觀照一切緣生之法,以體會一色一香無非中道的諸法實相境界。以天台的「觀心」方式,透過此「釋經」過程,成就聞知即行的解脫實踐之行,因此學佛與佛學、閱讀與修行、理解與實踐、知解與行證,是相即相行,無有對立區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