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七 -- 自慶第十


自慶第十 [1]

自慶分為五個小段:
一、罪懺得淨故安樂可慶。
二、雖不值佛然慶事猶多。
三、正見則離八難。
四、十五條自慶事
 (一)離地獄苦
 (二)離餓鬼苦
 (三)離畜生苦
 (四)慶生中國
 (五)慶不生長壽天
 (六)慶得人身
 (七)慶六根俱全
 (八)離世智辯聰難
 (九)慶能見佛
 (十)慶能聞法
 (十一)慶得出家
 (十二)慶能利他
 (十三)慶能精進
 (十四)慶能讀經
 (十五)慶能坐禪
五、自慶感恩迴向
 (一)無礙皆由十方三寶威力加持
 (二)為一切眾生禮佛歸依三寶


一、罪懺得淨故安樂可慶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從歸依以來,知至德可憑;[2]斷疑懺悔,則罪惑俱遣。[3]續以發心,[4]勸獎兼行,[5]怨結已解,逍遙無礙,[6]豈得不人人踊躍歡喜,所應自慶![7]
二、雖不值佛然慶事猶多
今宣其意,經云八難:一者地獄,二者餓鬼,三者畜生,四者邊地,五者長壽天,六者雖得人身,癃殘百疾,七者生邪見家,八者生於佛前,或生佛後。有此八難,所以眾生輪迴生死,不得出離。[8]我等相與生在如來像法之中,雖不值佛,而慶事猶多。[9]
三、正見則離八難 [10]
凡難之為語,罪在於心,[11]若心生疑,非難成難;[12]心若無疑,是難非難。[13]何以知之?第八難云:生在佛前,或在佛後,是名為難。而城東老母,與佛同生,一世共佛,俱在一處,而不見佛,[14]故知心疑是難,未必異世,皆云是難。[15]波旬懷惡,生陷地獄;[16]龍聞說法,便得悟道,[17]當知不必在於人天,便言非難。[18]心苟不善,稟報不殊;[19]六天之貴,墜在地獄;畜生之賤,超登道場。[20]是則心邪故輕難成重,心正故重難無礙。[21]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以心礙故,觸向成難;[22]心能正者,則難非難,[23]舉此一條,在處可從。[24]故知佛前佛後無非正法,[25]邊地、畜生莫非道處,[26]今若正心,則無復八難;[27]如其疑惑,則難成無量。[28]
四、十五條自慶事
如是自慶,事實不少![29]大眾日用,不知其功,今略陳管見,示自慶之端。[30]若知自慶,則復應須修出世心。[31]何者自慶?
 (一)離地獄苦
佛言:地獄難免,相與已得免離此苦,是一自慶。[32]
 (二)離餓鬼苦
餓鬼難脫,相與已得遠離痛切,是二自慶。[33]
 (三)離畜生苦
畜生難捨,相與已得不受其報,是三自慶。
 (四)慶生中國
生在邊地,不知仁義,相與已得共住中國,道法流行,親承妙旨,是四自慶。[34]
 (五)慶不生長壽天
生長壽天,不知植福,相與已得復樹良因,是五自慶。[35]
 (六)慶得人身
人身難得,一失不返,相與已得各獲人身,是六自慶。[36]
 (七)慶六根俱全
六根不具,不預善根,相與已得清淨,向深法門,是七自慶。[37]
 (八)離世智辯聰難
世智辯聰,反成為難,相與一心歸憑正法,是八自慶。[38]
 (九)慶能見佛
佛前佛後,復謂為難,或云面不覩佛,又為大難,相與已能發大善願,於未來世誓拔眾生,不以不覩如來為難,但一見色像,一聞正法;自同在昔,鹿苑初唱,事貴滅罪,生人福業,不以不見佛故,稱之為難;佛言:見佛為難,相與已得瞻對尊像,是九自慶。[39]
 (十)慶能聞法
佛言:聞法復難,相與已得餐服甘露,是十自慶。[40]
 (十一)慶得出家
佛言:出家為難,相與已得辭親割愛,歸向入道,是十一自慶。[41]
 (十二)慶能利他
佛言:自利者易,利他為難,相與今日,一瞻一禮,普為回向十方一切,是十二自慶。[42]
 (十三)慶能精進
佛言:捍勞忍苦為難,相與今日,各自翹勤,為善不懈,是十三自慶。[43]
 (十四)慶能讀經
佛言:讀誦為難,我今時得披覽經典,是十四自慶。[44]
 (十五)慶能坐禪
坐禪為難,而今見有息心定意者,是十五自慶。[45]
五、自慶感恩迴向
 (一)無礙皆由十方三寶威力加持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是自慶,事多無量,非復弱辭,所能宣盡。[46]凡人處世,苦多樂少,一欣一喜,尚不可諧,[47]況今相與有多無礙;[48]得此無礙,皆是十方三寶威力。
 (二)為一切眾生禮佛歸依三寶
宜各至心,懷憶此恩,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奉為國王帝主,土境人民,父母師長,上中下座,信施檀越,善惡知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聰明正直天地虛空,[49]主善罰惡守護持呪五方龍王、龍神八部,[50]諸大魔王、五帝大魔、一切魔王,閻羅王,泰山府君,五道大神,十八獄主并諸官屬,廣及三界六道、無窮無盡、含情抱識、有佛性者,至誠歸依 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心,同加攝受;以不可思議神力,覆護拯接。[51]令諸天諸仙、一切神王、廣及三界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越生死海,到於彼岸,行願早圓,俱登十地,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1] 自慶是應該自己覺得很難得──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主要是要我們珍惜善緣。屬於發菩提心
[2] 至德是三寶甚深的神通功德,就是無邊的、最高的佛的功德。可憑是可值得我們去仰賴依靠。從第一章歸依三寶一直到解冤釋結第九章,我們現在在會場同修的大眾,從歸依已來,從第一章歸依三寶到現在這麼長的七卷裡面,知道至德可憑
[3] 第二章是斷疑,第三章是懺悔,懺悔以後,惡業罪煩惱惑都能夠遣除消除。
[4] 接過來第四章發菩提心
[5] 勸獎是獎勵勸勉。兼行,同時的進行,就是發迴向心跟發願。
[6] 怨結已解就是顯果報出地獄解冤釋結,主要是解冤釋結這一章。既然解冤釋結,我們已經禮懺發露,跟大家懺悔過以後,所以怨結已解,跟無量無邊一切眾生的冤仇過節已經消解,跟別人的冤仇消除掉以後,就沒有再來干擾我們的障礙,所以就逍遙無礙,大家都非常的輕鬆自在。
[7] 因為我們已經解除了很多的惡業冤仇,難道不值得大家高興跳躍歡慶嗎?所以應該值得慶賀的這一段,講到從第一章歸依三寶一直到解冤釋結這一系列,是整個皇懺主要的思想內涵,最後透過解冤釋結這一章,把我們跟無量無邊所有眾生的冤仇消除掉,所以值得大家踊躍歡喜慶悅。
[8] 佛經說修行的人有八種障礙,八難就是八種障礙,主要是說投生之處、我們的報身所在之處,會使我們修學佛法有障礙。這個難,用意在說明投生的處所跟種類,所得的報身與處在什麼地方的報身,會對修學佛法產生障礙,從這個角度來講難:
一、地獄──地獄很苦,當然不能夠學佛。
二、餓鬼──恆為飢餓所苦,所以也不能夠聽聞佛法。
三、畜生──畜生愚昧,沒有辦法聽聞佛法。
四、邊地──沒有佛法的地方,所以也沒有辦法學習佛法。
五、長壽天──在天上壽命很長,也沒有佛法,只是享樂。
六、雖得人身,癃殘百病──就是殘廢,或者是聽不到、看不到很多的病,身心很衰敗,所以沒有健康的身心來修學佛法。
七、生邪見家──比如生在外道家,一生下來就接受錯誤的思想,沒有辦法信受佛法。
八、生於佛前或生佛後──一般佛弟子,大概前七個都沒有,因為我們已經學佛了、而且大家都健康,雖然有些身心上有一點點小病,身體不舒服是難免的,可是還不屬於第六個──一生下來就癃殘百病。或許我們家庭裡面信仰不太一樣,可是至少我們能夠歸信三寶,所以生邪見家不值得我們障礙,一般已經在拜梁皇寶懺、或是歸依三寶的弟子,前面七條難基本上不存在;第八生於佛前或生於佛後,是不能生在佛的時代,這個基本上我們有。所以因為這八種難,眾生在生死輪迴裡沒有辦法得到佛陀的教導,所以不能夠出離。
[9] 我們互相生在如來像法之中,就是生在佛的後面,雖然我們沒有跟佛生在同一個時代,可是值得慶勉的事情還是很多。
[10] 事實上是不值佛,所以還要陳述生在佛滅度以後怎麼還要慶賀呢?於是要解釋這個問題,所以第三段是正見則離八難。雖然我們不是生在佛世,而是生在佛後的像法之時,可是有正見就可以免除掉第八難的障礙。
[11] 字作災難障礙的意義。它的過失在於我們的心。
[12] 我們心裡面有了疑惑,即使不是難也變成了難。
[13] 心若沒有疑惑,本來是障礙的,也變成不是障礙。有了信心,就能夠得到佛法的受用;沒有信心,就什麼東西都沒有辦法接受。
[14] 第八難舉了一個比喻:有一個老太婆住在城東,佛要去度她,看佛從東邊來,她就往西邊走;佛變到西邊去,她就往東邊走。她不看佛,就是不要見佛,就是沒有善根,見不到佛。後來佛叫舍利弗去,就把這個城東老母給度了。每一個人善根因緣不一樣,城東老母跟佛生在同一世,可是她就是不見佛,人家說佛多好多好,她就是不見佛,現在她面前,她把身子轉過去,這就是障。
 所以障不是你生不生在佛世,而是你有沒有信心接受佛法。雖然我們現在生在佛後,可是如果我們對於三寶對於經典佛法有信心而不生疑,那麼不一定是障礙。翻過來講,如果你對三寶對經典佛法沒有信心起懷疑,那就真正的障礙了。
[15] 心的疑惑不信,是真正的障礙,不一定是跟佛生在不同的時代都叫難。
[16] 波旬是魔,懷著惡要破壞佛,就生陷地獄。
[17] 龍即使是畜生,有善心聽聞說法,就能夠開悟。
[18] 所以我們知道,不一定要生在人天,就不是災難。
[19] 如果我們心裡沒有善根信念,其實我們所得的果報,跟畜生、地獄、餓鬼,也沒有什麼不一樣。因為雖然在人天善道,也沒有辦法聽聞到佛法、也沒有善根去接受佛法,所以跟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也差不了多少。
[20] 有信心的話,畜生也能夠在道場修行;如果生在天界的尊貴,沒有信心,結果會墮在地獄裡面,不能夠有佛法的利益。
[21] 總而言之還是心的問題!心邪輕的障礙變成重的障礙,心如果正確清淨,重的障礙就不成為障礙。
[22] 如果心裡懷疑不信,那就是我們自己心裡面產生了障礙,那麼你碰到什麼都是障礙。
[23] 如果心是正的,是有信心、有正知見的,則障礙就不成為障礙。
[24] 這一條從心的信仰正知見與否,則障礙與否這一個角度來看,其它的都可以類此而推。
[25] 所以佛前佛後,都可以說是正法的時代。
[26] 生在邊地沒有佛法的地方、生在畜生道,也可以說是修道的道場。
[27] 如果我們的心正的話-,就沒有八難的問題。
[28] 如果我們心對佛法、對這個懺儀有懷疑的話,那麼障礙就無量。
 說明障礙是從心而生起的理論。只要我們有正確的知見,佛前佛後不構成真正的障礙。所以大家對三寶對梁皇寶懺有信心了,就不構成障礙,這就是值得我們慶賀之事。
[29] 像這樣值得我們慶賀的,還有很多具體的事情。
[30] 大眾平常在生活當中,不知道有這些值得我們慶賀的好事,現在舉一些例子,來告訴大家確實有可以讓我們慶悅的事。
[31] 我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善法、還有很多值得慶悅的事情,應該珍惜現有的善根,修出世之心,努力把這個善根更提升。
[32] 第一個我們離開地獄之苦,真的是值得慶賀。我們能夠在佛法中修習智慧跟福報,所以除了有一些邪見的人在佛法中間追名逐利、從三寶中得到一點世間的名利以外,絕大部份的佛弟子可以說都是無上尊貴、有無盡財富的善男子善女人。因此第一個就是我們離開了地獄,沒有地獄之苦,今生在佛法中修行,遠離地獄。
[33] 餓鬼是很難脫的、也是會繫縛的,可是我們修學佛法,能夠脫離餓鬼。
[34] 如果生長在沒有佛法的地方,就不懂得做人的仁義道德。我們現在能投生在中國這個仁義道德有佛法的地方,能夠親自聽聞到仁義道德、聽聞到佛法慈悲智慧的理論,所以是第四個值得我們慶悅的事。
[35] 在長壽天享福,就不懂得修福報。我們現在能夠在三寶中間修福報,是五自慶。
[36] 佛說得人身者如爪上泥,失人身者如大地土。我們現在能夠得到人身,所以值得慶悅。
[37] 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身體有殘缺這就是六根不具、不完備有缺陷,這樣就沒有辦法生起善根。我們現在已經有清淨的善根、能夠修學佛法,是第七條值得慶悅之事。
[38] 世智辯聰或許能在世間社會裡順利發達,卻誤解以為這些是很珍貴的,反而會瞧不起佛法,這樣的世智辯聰,就反而造成學佛障礙。若信心清淨謙虛,而能夠聽得懂佛法,能夠一心歸依三寶正法,所以是第八條值得慶賀之事。
[39] 第九條說生在佛前或者是佛後是障礙,或者說不能夠親自見到佛是大障礙。可是我們現在已經能夠發起很廣大的善願,於未來世誓願救拔眾生,雖然沒有親自見到如來,可是我們不認為那是障礙;因為我們有正確的知見,能夠看到佛像、或者聽聞到佛的經典,就好像以前佛陀在鹿野苑跟五比丘講佛法一樣。因為我們要見佛的目的宗旨,是滅除惡業、生起善根福德,雖然不見佛,也能夠增長我們的福報善根,也彌補不見佛的遺憾,也沒有這個障礙了。事貴滅罪,生人福業,我們的目的重點是為了要滅罪、生福增長智慧,不見佛也能夠達成這個目的,也就不成為障礙了。
 佛言見佛為難──雖然佛說親見佛很困難,我們現在雖然不能夠親自見到生身佛,可是現在可以看到佛的相貌,所以是第九條值得我們慶賀之事。對於見佛像──不管是金佛像、銅佛像、泥佛像、木雕佛像、甚至是紙做的,其實從大乘的角度來講,所有一切都是佛的法身──山河無非清淨身,溪聲盡是廣長舌」,從這一點來看,只要面對佛像,認為那就是真的佛,跟他頂禮致敬,也一樣與真佛的功德無異。
[40] 餐服就是能夠受用,能夠聽聞甘露,甘露指佛陀的教法。聽聞佛法是很難得的事情,可是現在大眾已經能夠一起餐服甘露佛法妙慧。
 智慧分成聞思修三種,聞慧是靠著語言文字,帶起我們對事物道理的思惟認知觀念。思慧是能夠運用語言文字思惟,或是脫離了語言文字,在心靈上一種意念的運轉。修慧是在定中間,我們的心寂靜,在禪定裡跟宇宙真理相契合。聽聞佛法就是聞慧,這是講到聞法很難得,是第十個我們值得自慶的事情。
[41] 這是專對出家人講的。出家很不容易,我們大眾現在都已經可以辭親割愛,捨離我們的父母親、割除家庭的恩愛,進入僧團青燈古佛伴一生,能夠向佛道,所以這是第十一個值得我們慶悅之事。
[42] 我們為自己做事情很容易,想要替眾生替別人做點事,一般很難發起這種心、也很難做成這樣的事;可是我們現在一個禮佛唱念,都能夠把功德普遍的迴向給十方一切六道有情,這是很大的利益眾生的心,是很殊勝、很廣大、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是第十二條值得我們慶賀的事情。
[43] 捍勞忍苦是強忍辛苦,忍耐著種種身心的疲憊,這個很難。可是我們大家今天都各自努力勤奮。翹勤就是勤奮、為善不懈,所以這是值得我們慶悅之事。
[44] 讀誦聽聞經典的法義,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佛弟子看起來很容易,可是對於一般的普羅大眾就很難了,所以讀誦經典很難能可貴。我們現在能夠把經典打開來一起讀誦,這是第十四個值得我們慶悅之事。
[45] 坐禪也是很困難的事情。我們看到很多人息心定意,把奔馳向外攀緣的心止下來,讓心寂靜,這是第十五條-值得自慶之事。
[46] 這麼多值得我們慶悅的事情,因為我們很笨拙,沒有辦法讚說明白講得完備。
[47] 就不容易得到。
[48] 何況我們現在有這麼多沒有障礙的善事。
[49] 聰明正直的虛空天地鬼神。
[50] 主善罰惡守護持咒的龍王、龍神八部。
[51] 我們在生死輪迴當中,現前的親人眷屬還是會分離,下一次什麼人才是你的親人眷屬呢?所以我們要把心量廣大,要常常想到,現在親人眷屬其實就是黃梁一夢;南柯一夢的夢境,所有眾生都是虛幻不實;要知道所有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親人眷屬,所有一切眾生也都是虛幻不實的,所以我們要把所有眾生當成我們的親人眷屬,然後把願力普及到他們的身上去,把關懷現前親眷的心擴充到對所有一切眾生的關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