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慈悲道場懺法》卷七 -- 解冤釋結第九的流通勸行


解冤釋結第九的流通勸行 [1]

 一、因言以會道,合理而忘言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2]夫至德渺漠,[3]本無言無說,[4][5]言者德之詮、[6]道之逕;[7]說者理之階,[8]聖之導。[9]所以藉言而顯理,[10]顯理故非言,[11]理由言彰,言不越理;[12]雖言理兩乖,善惡殊絕,[13]然影響相符,未曾差濫。[14]在於初學,要因言以會道;[15]至於無學,乃合理而忘言。[16]

 二、自惟障重,行之為難[17]
自惟凡愚,惛惑障重,於諸法門未能捨言,[18]今識麤故不盡其妙,[19]見淺故不臻其極。[20]然言之且易,行之實難,唯聖與聖,乃得備舉。[21]

 三、問難質疑 [22]
今有難言:[23]自不能正,云何正他?[24]爾自三業穢濁,云何勸人清淨?[25]自不清淨,欲使他清淨,無有是處。[26]既不堅固,何以勸人?[27]今言行空說,便成惱他;[28]他既生惱,何不且止?[29]反覆尋省,寧不自愧![30]余是善知識,故發此言。[31]於是整理衣服,斂容無對:[32]今聞善知識此辭,心情慚恧,[33]自知深過,不敢欺誷聖人,隱覆其失。[34]今欲毀之,[35]恐脫有人因此增福,[36]適欲存之,[37]復恐有人由斯生謗,[38]進退迴遑,不知所措。[39]且立懺法,心既是善,善法無礙,但應努力,不得計此,[40]今唯憑世間大慈悲父,覆護攝受,既有其言,不容毀滅,正當慚愧。[41]大眾願無觸惱,[42]若微與理合,相與因此懺法,改往修來,為善知識。[43]如其不會眾心,願布施歡喜,不成惡知識,猶為菩提眷屬。[44]


[1] 這一段主要是說,佛法真理要靠文字語言,才能夠讓大家了解。所以這一段是從非常謙虛低微的角度,鼓勵大家要對這個懺法歡喜接受、鼓勵讚揚、共同成就、流通發揚。
[2] 同業就是共修的大眾。等於說:各位請注意!我們來談這個問題。
[3] 至德是真理,乃至可以說是佛菩薩的境界佛菩薩的智慧。渺漠是非常的遙遠,或非常的微細、難以琢磨察覺的意思。
[4] 事實上,沒有辦法用言語來表達。
[5] ,可是。
[6] 是表示的方法形象。
[7] 是表現、表示。至高無上心性裡面的道德,要靠語言來表現表示出來。是趨向於神聖高潔的道德、或者聖人境界,這條路是真理的一條路,是路、通道。言語是高潔道德的表現形式,也是到達聖者境界的通道。
[8] 是說明敘述。是台階。說明敘述是理論的台階──就像我們爬樓梯一樣,要透過台階一階一階的慢慢爬上去。
[9] 」是嚮導、引導者。沒有去過的地方,不知道往哪裡走,要人帶領著你慢慢一步一步拐進去、彎進去。所以文字的說明,是真理的台階,是趨向聖者境界一個導引的方便。
 所謂德之詮、道之徑、理之階、聖之導,詮、徑、階、導都是在說明語言文字跟真理的關係,就是一個表現的形式、一個通道、一個台階、嚮導者的地位。
[10] 要靠著語言文字而彰顯真理。
[11] 顯出來是真理,所以真理不是文字。
[12] 是顯現出來。真理要靠語言文字而顯現,可是語言文字,不能夠涵蓋超越過真理。
[13] 言語文字不是真理,所以言理兩乖──言語文字跟真理聖者的境界,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完全沒有相關;像善惡是背離的,兩個沒有關係。
[14] 差濫就是錯亂。比如手透過光,放在牆上的影子一樣,這個手跟這個影子是一樣的,就叫影響相符。手是真理,影子代表語言文字,影子跟手是兩個東西,可是它們在某一個程度上,形象是一樣相符合的,沒有錯亂。
[15] 是了解,是真理。
[16] 所以藉言而顯理,顯理故非言,理由言彰,言不越理;雖言理兩乖,善惡殊絕,然影響相符,未曾差濫這一段話是說明:雖然真理跟語言文字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可是仍然有相對應,可以互相對比、互相應對符合的角度,說明在於初學要因言會道」。語言文字與真理這兩個是不同的東西,可是又有相關符合的角度,所以怎麼去看待語言文字跟真理呢?因為初學的人,是要假藉語言文字來通向真理、契會到真理;到了無學阿羅漢,能夠達到真理以後,就忘言不需要文字了。
 這一段話暗伏了勸學的中心要旨,我們都是初學的凡夫俗子,所以還是要假藉這些懺文經文,來趨向於佛道。我們透過慈悲道場懺法這些懺悔儀文,然後根據儀文方式實踐操作,而達到懺悔惡業的目的,然後進於聖道。
 在這個地方加上語言跟真理關係的討論,其目的是在說明我們凡夫俗子初學的心境,必需要假藉這些經文懺文的語言文字儀式,然後一步一步做為台階工具,而進入到聖道修行的過程。
[17] 考慮我們是個苦惱凡夫,業障很重,所以實踐還是有些障礙。
[18] 我們自己反省考量,其實我們的業障很重、智慧也很昏迷,所以對於各個法門,還不能夠把文字語言完全的丟掉,直探真理。
[19] 就是真理。我們的心識非常的粗淺飛揚,所以很難靜下心探索到微妙的真理境界。
[20] 是到達。是究竟、最圓滿的地步。我們的眼光思想非常的淺薄,所以還沒有辦法到達最深最遠、最圓滿的層次。
[21] 文字上、嘴巴上說起來很容易,可是做起來很難,只有聖人才能夠言行圓滿,講的道理跟做的完全吻合。
[22] 這一小節是講,確定善法,就應該往前走;雖然我們還有很多煩惱惡業,可是不要妄自菲薄、不要受到別人的影響,要努力精進,取得三寶加持的種種功德。
[23] 有外人問難質疑。這是外人似是而非、擾亂影響的話。
[24] 正他是教導別人。你自己修行就不是很正確、沒有修證,怎麼能夠教化別人?
[25] 自己口業身業意業三業不清淨,你怎麼教人家要清淨呢?
[26] 你自己不清淨,還要使得別人清淨,這是不可能的。
[27] 你自己就信心不堅固、沒有能力去做了,怎麼樣教別人有信心、教別人去做、如何去勸導教化別人?
[28] 你現在講的都是空談而已,自己做不成的事,叫別人去做,這不是惱害別人、讓別人起煩惱嗎?
[29] 你幫不上別人,反而讓別人苦苦惱惱的,就停了吧!
[30] 自己想想看這樣做對不對?難道不慚愧嗎?
[31] 我是善知識,方跟你提醒。
 這是論主寶誌公等,對於修行的僧眾或是居士,在末法時代拜梁皇寶懺時,難免會碰到有類似的人,對我們閒言閒語、指指點點;在面臨這樣的問題,寶誌禪師告訴我們,怎麼去思考這個問題。下面分成四段。
[32] 所以我們於是整理衣服,嚴肅起來,就講不出話來了。
[33] 慚恧就是慚愧。心裡感到慚愧。
[34] 知道自己還是很多的煩惱過失,所以也不敢欺騙佛菩薩,隱覆其失說我沒有,承認自己還是有很多的過失。
[35] 毀之是不要做這個事情。如果要順著別人的意思,不再勸導別人來修梁皇寶懺。
[36] 恐脫,可是又恐怕有人。如果他來修也會增加福報。
[37] 如果還要繼續邀請別人來修梁皇寶懺。
[38] 也怕有人生謗。
[39] 迴遑是很疑惑、很惶恐的樣子。沒有辦法決定──要勸覺得有困難,不勸又覺得很可惜。
[40] 這一段最後思想正確──懺法懺悔的本質是善的,心是善的,雖然我還有很多的煩惱,但那已是過去的事情,我心想要懺悔,這是善的。而且這些都是佛菩薩的語言,我們所依憑的不是我的力量,是佛陀三寶的力量,所以應該沒有問題。所以說我們所建立的懺法,是要讓我們的心起善念、發菩提心、行六度、懺悔發露,這善法沒有障礙,不是有漏的,所以應該要努力,不要再顧慮前面外人的責難。
[41] 我們憑藉著佛陀三寶的力量,由三寶力量來攝持加持我們,有三寶的加持、有佛陀經典的證明,所以我們不可以把他遺棄毀滅掉,應該要慚愧的去接受。
[42] 觸惱是言行讓彼此聽到或是面對的時候,六根會有惱害不愉快彼此在一起共修,希望不要互相傷害觸惱。
[43] 假設我們的所作所說,有一點點跟正理、佛法相符合的話,希望大眾藉著梁皇的懺儀,把過去不好的改除掉,努力創造更好的清淨善業,彼此互相勸勉為善知識。
[44] 如果我們所做的符合懺儀,希望大家給我們鼓勵;如果跟大眾的心意不符合,也希望大眾布施歡喜,不要彼此互相的惱怒埋怨。
 假設還是不能夠滿足適合別人的心意,也希望大眾彼此互相布施歡喜之心,不會埋怨,不要成惡知識,不要互相惱害大家。
 布施歡喜很重要,因為不管任何事,只要大家在一起,一定會有做法意見不相同,大家要彼此有忍讓退讓之心,布施歡喜,互相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