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六 -- 解怨釋結第九之餘:代六道眾生發善願


三、代六道眾生發善願
 (一)解脫善報願 [1]
願以諸佛大慈悲力、大神通力、如法調伏諸眾生力,令等今日懺悔,一切怨對,即得除滅。六道四生,今日已受對者、未受對者,願以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賢聖大慈悲力,令此眾怨,畢竟解脫。從今日去至於菩提,一切罪障,畢竟清淨,捨惡道生,得淨土生;[2]捨怨對命,得智慧命;[3]捨怨對身,得金剛身;[4]捨惡道苦,得涅槃樂。[5]念惡道苦,發菩提心,[6]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還度無邊一切眾生。


 (二)常見諸佛願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過去現在四生六道窮未來際一切眾生,願以今懺悔,同得清淨,同得解脫,具足智慧,神力自在。
        1. 常見諸佛法身
願諸眾生,從今日去至於菩提,常見十方盡虛空界諸佛法身;
        2. 常見諸佛報身
常見諸佛三十二相紫磨之身,
        3. 常見諸佛化身
常見諸佛八十種好、分形散體、徧滿十方救眾生身,
        4. 常見佛的白毫相光
常見諸佛放眉間白毫相光、濟地獄苦。

 (三)無三惡道願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以今懺悔清淨功德因緣,從今日去,捨身受身,不經地獄道鑊湯鑪炭、焦形爛體之苦,不經餓鬼道懷饑抱渴、針喉鼓腹之苦,不經畜生道償債酬命、驅馳宰割之苦。若在人道,不經四百四病觸身之苦;不經大熱大寒難耐之苦;不經刀杖毒藥加害之苦;不經饑渴困乏之苦。[7]

 (四)奉戒仁善願
又願大眾,從今日去,奉戒清淨,無玷汙心,常修仁義,念報恩心。[8]供養父母,如視世尊;奉事師長,如對諸佛;敬重國王,如真法身;於餘一切,皆如己想。[9]

 (五)無畏智解願
又願大眾,從今日去乃至菩提,達深法義,智無所畏,[10]明解大乘,了見正法,[11]即自開解,不由他悟。[12]一向堅固,志求佛道,[13]還度無邊一切眾生,等與如來,俱成正覺。

四、與會大眾同發善願
 (一)聖居供養願
今日道場幽顯大眾!賜為證明,所發微願。[14]
等正願:願生聖人所居之處,[15]常能建立道場,興顯供養,為諸眾生,作大利益,[16]常蒙三寶,慈悲攝受;[17]常有勢力,化導得行;[18]常修精進,不著世樂,知一切法空。[19]於諸怨親,同以善化,乃至菩提,心無退轉。[20]
 (二)六道正知願 [21]
從今日去,一毫之善,悉資願力。
        1. 人道
又願若生人中,生修善家,[22]更立慈悲道場,供養三寶,一毫之善,悉施一切。[23]願與和尚闍黎,不相捨離。[24]自然蔬食,絕愛染心,不須妻子,[25]忠信清直,仁恕和平,[26]損己濟物,不求名利。[27]
        2. 鬼神道 [28]
又願若捨此身不蒙解脫,生鬼神中,願為大力護法善神、濟苦善神。[29]不須衣食,自然溫飽。[30]
        3. 畜生道
又願捨此身命不蒙解脫,墮畜生中,常處深山,[31]食草飲水,無諸苦事。[32]出則為瑞,不被籠縶。[33]
        4. 若生餓鬼道願
又願捨此身命不蒙解脫,墮餓鬼中,願身心安樂,無諸熱惱,化諸同苦,皆令悔過,發菩提心。[34]
        5. 若生地獄道願
又願捨此身命不蒙解脫,墮在地獄,自識宿命,化諸同苦,皆令悔過,發菩提心。[35]

 (三)願佛菩薩證明願
等恆自憶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續不斷。仰願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聖人,以慈悲心,現為我證。又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主善罰惡、守護持呪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同為證明。重復至誠,歸依三寶!


[1] 先能夠解脫,然後善報,行菩薩道。
[2] 是離開。不再投生到惡道,而生在淨土裡。
[3] 離開冤仇相對的生命,而得到大智慧的生命。
[4] 捨離掉種種冤仇災難的身體,而得到清淨金剛不壞的身體。
[5] 捨離惡道的災難痛苦,而得到清淨法身涅槃的安樂。
[6] 思惟惡道的可怕,所以發起求佛菩提之心。
[7] 沒有三惡道的痛苦,即使人道,也離開種種的苦難。
[8] 唯有持戒,才能離開惡道;持戒以後,要行仁善,常念四重恩。
[9] 這就是所謂常報四重恩──父母、師長、國王、眾生恩,在這裡主要講的是──奉戒、仁義、仁孝、仁善。
[10] 對於所有的境界都明白,因為明白,所以無畏。
[11] 是智慧。由智慧而解了大乘的法義真理,而能夠證得真理正法。智解大乘是真正修學佛法的內涵。
[12] 不需要別人的教導,自己就能夠開悟。
[13] 一向堅固是自始至終,非常堅定信心的求於佛道。
[14] 請今天在場的幽顯大眾,看到、看不到的,為我們證明所發的很小很小的願
[15] 希望生生世世,能夠生在聖人所居之處。
[16] 弘揚佛法。能夠供養諸佛、供養眾生。只有佛法才能利益眾生,要建立道場來利益眾生。
[17] 常常受到佛法僧的慈悲攝受。
[18] 除了佛菩薩的攝受護念以外,我們自己也要有福德善根,所以要常有力量,能夠化導眾生如法的行持。
[19] 常常的用功修行,精進不懈,不貪著世間的安樂,了知一切法緣起性空。
[20] 對於怨親都等同一視,以佛法而教化之,從今天以後所有善法,都願意成就這樣的願力,乃至菩提心而不退轉。
[21] 第一個願──能夠生到聖人所在之處,當然是最好了,但在無量無邊的生死中,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善根福德,所以難免會淪落到不同的六趣裡面。所以在可能的六趣裡面,也要發願,就是在不同的情境之下,能夠得到最好的面向、得到最好的選澤。
[22] 修善之家就是善法的家庭。在佛化的家庭中,子女一出生,就能夠聽聞佛法、學習佛法,希望投生的父母,都是有學習佛法的正信佛弟子。
[23] 一點點的善,都能夠利益眾生。
[24] 能夠成就佛法,重要的就是要有善知識的教導,希望有善知識和尚、阿闍黎,能常常教化我們、不捨離我們。對善知識的親近,是修行佛法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25] 離開男女情欲的愛染心,不需要男女情欲。
[26] 忠信清直仁恕和平:心性非常的正直善良仁愛,能夠寬和待人,非常的和氣、非常的平和。
[27] 能夠把自己好的東西,拿來利益眾生利益別人,不去追求名利。
[28] 鬼神也是有福報差別的──有多財、少財、無財……種種的鬼,這個鬼一般不屬於餓鬼道,屬於神道。
[29] 如果成為鬼神,希望成為大力的、能夠護持佛法、濟苦的善神。
[30] 不需要人家供養我,自己就能衣食溫飽。
[31] 常處深山,沒有人可以捉得到。
[32] 也不要當虎狼等兇殘的畜生道,去吃別的眾生的肉,在深山裡面吃草飲水,這樣不跟其牠眾生結冤仇,沒有痛苦的事情。把畜生的惡報圓滿結束。
[33] 如果被人家看到,就是很好的祥瑞境界出來,也不被抓住。
[34] 身心安樂就是要有飯吃,可是餓鬼又沒有飯吃,所以至少得到身心安樂、沒有種種熱惱,而且能夠教化這些餓鬼悔過,因為墮餓鬼是自己有惡業。
[35] 假設墮在地獄道裡面,能夠知道為什麼會墮在惡道裡面,並且教化同在地獄受苦的眾生,皆令悔過,然後發起菩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