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寂滅為樂



 最近有一位法師很熱門,其以世俗的歌曲改編成佛曲,帶領大家唱歌,認為這是「快樂的」學佛方式(《夜來香》和尚版爆紅 明海法師:學佛肯定要快樂)。由於此位法師出家前是在piano bar彈鋼琴,因此出家後覺得能以此所長,教大家唱歌,尋求快樂的學佛方式。雖然對於此位法師其實並不瞭解,但他讓我聯想到弘一大師,其出家前是一位藝術家、音樂老師,但出家後盡捨所能,唯留書法能力,撰寫佛句以利眾生。

 姑不論是方式是否合宜?於此想探討「快樂」這個問題。在數年前曾寫過一篇:「20071211_學佛是快樂的」,說明若能讓心平穩安定,不再隨境界起伏流轉、動搖不安,而能安祥自在,那就是喜悅的境界。

 而學佛所以能快樂,是因為懂得「尊重與包容」,了解一切皆有其因緣而成,因此不做對立分別,就不會有好壞高下驕卑等心態的產生,自然流露出慈悲與寬容的態度。逆境不怨天尤人,而能以積極努力的態度努力;順境不驕傲自滿,懂得珍惜與感恩,並廣植福田,利益眾生。

 曾在網路上看到道友所分享的一篇文章:「智隨法師:弘法也會招來惡緣」,其說明在弘法途有許多熱心護法者,其慈悲心切,護教願心可讚,但所作所為則難免惡緣相加,這是誰之過?在當佛法愈趣愈下,眾生爭執越來越盛(五濁惡世),如何趣其益、避其害,當自慎思!身為佛子,應謹慎護持教法,取法益而避紛爭,守宗旨而避歧途。

 另,於「學佛修行的11大禁忌」一文中,也說明學佛就是修心,就是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不要把閱讀經典當成閱讀小說一樣,作為謀求閱讀快樂的一種方式,而忽略了自心的修行,應當要解行並重。而學佛一定要遠離憒鬧,常在閑靜處實修。不要樂於爭論,在末法時期爭論帶來的負面影響遠遠大於正面的,因眾生都很堅固執著自己見解,是很難相互改變自己的見解,所以多說無益,點到為止。

 當心念能不作分別對立的執著,自然沒有被擾亂生起的煩惱妄念,不愛、不恚、不憎、不痴,心得自在、平靜,方是真正的「寂滅為樂」!

    相關文章
-              20071211_學佛是快樂的
-              20110725-正見學佛的妙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