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2016孝親報恩共修法會祈福迴向文


2016孝親報恩共修法會祈福迴向文


 即將於8/20於田中五輪寶塔道場舉辦的「孝親報恩共修法會」(2016孝親報恩贊普麵),需要一份迴向文,一般都稱為「疏文」。但印隆很堅持,定名為「祈福迴向文」,也在以祝福所有參與者的發心下,完成這份「祈福迴向文」。

道教疏文

 許多法會都會有唱念「疏文」,作為法會功德迴向的一種儀式,於圓滿後燒化。查《漢語字典》,「疏」為「僧道拜懺時所焚化的祝告文」;但是在藏經中,並沒有同樣等義的詞彙。其實「疏文乃是道教中一種重要的與神明溝通的工具,為演道的一種形式。[1]簡單地說,就是凡人祈求於神仙的文函,向神明表達心中所祈求的事; 它與人之間交往的書信相同,為信仰神仙、敬天祭祖語言信息的表達形式。人們將自己所求的事由,通過叩拜,存思天神恩佑,用筆書寫於紙,焚化後由神職司(年月日時)四值功曹,飛雲捧送天尊,再上達天庭,架起仙凡之間的橋樑,從而溝通人與神所表達的願望,祈求實現人們所祈願。[2]

佛教疏文

 由此可知,「疏文」一詞乃是從道教而來,並與民間信仰相結合,作為法會儀式圓滿後,向神明表達心中所求的一種方式。這樣的詞彙運用,在漢傳佛教中有許多同樣的例子,例如「科儀」二字也是從道教儀軌而來,但有一些佛教儀軌,也被冠上「科儀」一詞。


 正信的佛教,並非以所求的方式來圓滿所願,而是以「祝福迴向」,與佛菩薩感應道交。就如 聖嚴師父所開式的:
做任何好事,不論是無形的、有形的,為己的、為人的,均有功德。如果認為該功德只應歸於自己,功德便很有限,因為個人是一個非常有限的存在。相反地,如果把功德迴向給一切人,其功德將是無限的大了;如果做了功德而不執著 功德,便是做的無漏功德。
《維摩經》中有一個無盡燈的譬喻:點燃自己的一盞油燈,那照明度是很小的,如能主動去點燃別人或被動的讓別人來點亮他們的燈,那麼燈燈相傳相續,點亮的燈越多,照明度越強,照明的範圍也越大,終究使大家都能得到光明。
能為需要的人做個祈禱和迴向,也是助人。雖僅是簡簡單單的一句佛號,但我們相信:只要有心,諸佛菩薩確實有感應。「眾生有盡,我願無窮」,便是菩薩所發的大悲願心,又名大菩提心。

 因此,謹以「祈福迴向文」的方式,讓所有法會參與者、護持者,都能以此殊勝因緣與功德的光明,照亮一切眾生!祈願一切眾生,皆能永離眾苦,證般若智;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2016田中五輪寶塔道場孝親報恩共修法會祈福迴向文

地藏菩薩妙難倫 福利無窮大慈恩 累刦親姻蒙接引 九蓮臺畔禮慈尊
堅牢地神大誓願 護法衛教利眾生 神通大力不思議 無量福報悉具足

    伏 以
淨壇結界寶塔放五色之光明
寶殿莊嚴菩薩現億萬之瑞相
    爰 有
一泗天下 南贍部洲
中華民國彰化縣田中鎮東閔路(141縣道15.5K)五輪寶塔道場 今據
三寶弟子眾等。為祈生者消災納福。亡者蓮品高昇。
參加本道場啟建之孝親報恩共修法會。壇內眾等參與眾姓弟子。謹依儀軌
嚴飾道場。虔誠禮誦。上供下施。普濟十方。壇內眾等
   一心頂禮
本師釋迦牟尼文佛。十方三寶
地藏菩薩本願經。金光明最勝王經
大慈大悲地藏菩薩
堅牢地神。空行護法諸聖尊

孝親報恩法會諸大菩薩。各寶金蓮座下。切念參加法會眾姓弟子。夙植善根。茲逢
共修法會之良緣。敢不傾心。是以於中華民國一O五年八月二十日。謹合詞一心。恭陳齋供。結壇修法。
地藏菩薩本願經                          一部
金光明最勝王經堅牢地神品        一部
佛前大供
光明酥油燈                               盞
圓滿煙供                                       
祈願甘露法水。福慧資糧。消千生之罪業。納五路之資財。
敬供香花果品。上供十方三寶。萬德慈尊。諸位菩薩。護法龍天。一切神祇。光降壇場。慈悲攝受。
誠備潔淨飲食。普施一切眾生。眾障消除。悉皆飽滿。

    伏 願
佛光普照眾等
(供養贊普麵)
(護持佛前大供)
吐登曲吉札巴金剛上師、夢參老和尚、根讓仁波切、印隆師父,
許金周歷代祖先暨冤親菩薩(現世子孫護供)
許江匹歷代祖先暨冤親菩薩(現世子孫護供)
陳氏歷代祖先及冤親菩薩(善報人:釋印隆、陳永財)
蕭氏歷代祖先及冤親菩薩(善報人:釋印隆、陳永財)
林復生闔家,唐麗琴,陳渼蕙閤家


並及參加法會眾姓弟子。生生業障頓消。累世愆由蠲除。
現世父母眾障消滅。福慧增長。平安健康。自在吉祥。
歷代祖先與累世父母永離眾苦,福慧增上,往生極樂。蓮品增上。
累劫冤親解冤釋結。心開意解。往生極樂世界。蓮品增上。
一切眾生發無上菩提心。永不退轉。成就佛道。
    更 祈
永延福壽。常保安康。所求如意。圓滿吉祥。
世界和平。干戈永息。百褔併臻。嘉祥雲集。仗
諸尊悲願。人民安樂。先離諸苦。後證般若。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欽惟
無上聖尊。垂慈加被。哀愍懾受。謹疏。
釋迦文佛十方三寶。護法諸天。諸聖尊前。蓮花座下。
      孝親報恩法會眾弟子  等百拜具呈


[1] 齋醮、章表、疏文是演道的一種形式。現存的齋醮有開壇、奏請、灑淨、符水、誦經、神像開光、上疏奏表、存思、焚表;陰事的有:攝招、破獄、寶籙符等內容,疏文則為齋醮重中之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