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白魚筊白筍粿──吃好筍,護白魚



 「白魚筊白筍粿」是素食的,但為何要取這個名字呢?這是護法菩薩使用「湧泉地筊白筍加上好吃的香米,做出了軟嫩綿密的筊白筍粿;而切絲的筊白筍密布於筊白筍粿中,加上筊白筍特有的營養黑點,看請來就像是可愛的白魚,也是目前在保護的臺灣國寶級魚種。

筊白筍中中後段較嫩部位切絲

筊白筍前段部分磨泥

以製作蘿蔔糕方式蒸煮成筊白筍粿

香煎成型,口感軟嫩綿密

 臺灣白魚1908年由魚類學者Regan在南投縣日月潭發現的一種小型鯉科魚類,全臺剩下的野生臺灣白魚為數不多,所僅存的三個主要棲地,其中兩個就在筊白筍主要產地之一的南投埔里,2009年農委會將俗稱臺灣白魚臺灣副細鯽,是本島鯉科副細鯽屬中唯一的種類,修正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突顯其數量稀少,如果不加緊保育,隨時可能會在臺灣絕跡的窘境。

 從事生態保育的陳新豪菩薩,主動針對復育臺灣白魚努力了數年,之前提到的一位筊白筍阿伯,因為他的筊白筍田剛好位於溪流的湧泉處田裡有二級保育魚種台灣白魚,在陳新豪菩薩奔走三年的鼓勵下,不使用任何農藥與肥料,採用無毒種植,晚上也不打燈,以能保護臺灣白魚,因此5分地只能收成不到1分多土地的產量。

 如果能從水源頭保護起,即能將台灣白魚乃至相關眾生一起保護下來,下游的水質也跟著乾淨,那整條溪就有機會恢復生機。祈請大家一起「吃好筍,護白魚」,讓白魚重現在埔里盆地,成就護生之願!

如何幫助筊白筍伯
一、參與金光明福田庫計畫,印隆會代大家供養道場、幫助弱勢團體及獨居老人用餐:http://dharma-yinlung.blogspot.com/2016/01/blog-post.html

二、個人認購,享用美味的「湧泉地筊白筍」:請與陳新豪菩薩聯絡。


◎相關介紹:

臺灣特有種白魚

台灣副細鯽小檔案   台灣特有種:

-          學名:Pararasbora moltrechti ,俗名:臺灣白魚
-          形態:體長一般為3-6公分,成魚約可達10-15公分。體延長而側扁,無鬚,鱗片大。
-          棲息環境:水質清澈的支流溝渠的淺水區、小溪流或淺水潭中等水生植物繁生的溪流平緩水域,通常活動於中上層水域。
-          分佈:台灣特有種,過去曾分佈於台灣中部烏溪、濁水溪上游及其支流和日月潭附近,但目前僅見於新社鄉及埔里鎮的水域,且族群數量頗為稀少。
-          保育等級:200941日農委會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5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