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慈悲道場懺法》卷五 -- 解怨釋結第九:怨親平等一切無礙



        8. 效法菩薩的平等心 [1]
所以菩薩摩訶薩,捨怨親心,[2]離怨親想,[3]以慈悲心,平等攝受。相當今日,已發菩提心,已發菩提願,宜應習行菩薩之行,[4]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四弘誓願、四攝法,[5]如諸佛菩薩所行本行,[6]我等今日亦應習行,怨親平等,一切無礙。[7]從今日去至於菩提,誓當救護一切眾生,令諸眾生究竟一乘。[8]

         9. 為師長同學懺悔解怨
相與至心,五體投地,奉有識神以來,[9]經生[10]出家和尚、闍黎[11]有怨對者,同壇尊證有怨對者,[12]同學眷屬、上中下座[13]有怨對者,有緣無緣、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三世眾怨,若對非對、若輕若重,各及眷屬。[14]等若於六道一切眾生中有怨對者,於未來、現在應受對者,[15]今日懺悔,願乞除滅!若六道中一切眾生,各各有怨對者,等今日以慈悲心、無怨親想,普為三世眾怨,求哀懺悔,願皆捨施,[16]無復惡念相加,[17]懷毒相向。[18]願六道一切眾生,亦共捨施,一切歡喜,從今解結,無復瞋恨,各自恭敬,念報恩心。等諸佛心,同諸佛願,各各至心,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見有邊佛 
南無電明佛 
南無金山佛 
南無師子德佛 
南無勝相佛 
南無明讚佛 
南無堅精進佛 
南無具足讚佛 
南無離畏師佛 
南無應天佛 
南無大燈佛 
南無世明佛 
南無妙香佛 
南無持上功德佛 
南無離闇佛 
南無寶讚佛 
南無師子頰佛 
南無滅過佛 
南無持甘露佛 
南無人月佛 
南無喜見佛 
南無莊嚴佛 
南無珠明佛 
南無山頂佛 
南無名相佛 
南無法積佛
南無慧上菩薩 
南無常不離世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1] 菩薩對一切眾生平等,不再於眾生的境界身心上,起愛著瞋恨之心。我們要效法菩薩這種平等,來對治同儕、師生、師弟之間的分別、貪欲、瞋恚心。
[2] 不能夠平等是因為我們對眾生有怨仇、以及有親這二種分別心,我們要把這二種分別心捨掉。
[3] 是我們的仇人,是我們的親屬眷屬。我們對所有的有情眾生,都不要有是我的親人眷屬、還是仇人這種分別。
[4] 就應該要去效法、實際的去做菩薩的行為。
[5] 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四弘誓願、四攝法,是我們行菩薩道時的基本心態,這就是佛法所要建立菩薩行的基本類型。
[6] 本行就是本願之行,就是因地所行。大藏經中的本緣部,就是說明講到釋迦牟尼佛或其它的諸佛在還沒有成佛、還沒有形成菩薩道之前,在因地所修的種種願,叫做本願。在因地所實踐利益眾生、濟度眾生的菩薩行,叫做本行」。
 比如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就講到地藏菩薩在因地凡夫位的時候,發了種種救度地獄、餓鬼眾生的願。比如無量壽經,講到阿彌陀佛在因地違法藏比丘的時候,發了四十八願度眾生。
 所以本願、本行,本願就是所發的志向願心,本行就是在因地凡夫位、或是在行菩薩位時,無量劫來所修的種種利益眾生的事情。
 菩薩的本行有所謂的肉身菩薩跟法身菩薩,菩薩的實踐裡有悲先智先兩種:有的人是先從悲下手,有的人是先從智下手。有的人是從肉身行布施度,慢慢持戒、忍辱、精進,進入禪定,然後再進入般若度;有的人是直接進入般若度,以法身示現來利益眾生。
 所以我們所說這個本行,就是屬於肉身菩薩,以布施度、持戒度、忍辱度而行菩薩道的一種表現方式,跟修禪定行、或者是修般若行的菩薩不完全一樣。
 在大智度論裡講,如果是修解脫行,就是以般若為前導的菩薩、以般若為主體性,那麼從解脫立場──要淡泊、要不蓄金錢、要樹下一宿、要糞掃衣、十二頭陀行的種種苦行。可是如果要行菩薩行,在大眾裡就要廣求資財,周利一切眾生,能夠為一切眾生的不請之友。所以菩薩道是要接近所有的眾生,要求很多很多的資財;行解脫道是要遠離人群,要遠離所有的金錢,這樣才能夠修行解脫道。
[7] 所以我們應該要效法菩薩的怨親平等一切無礙,對於我們的親屬跟仇人,都平等無相的看待,就能一切無礙。
[8] 佛法有所謂的三乘佛法、或是五乘佛法,三乘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乘,五乘就加上人乘跟天乘。可是法華經有云:無三亦無二,唯有一佛乘。沒有三乘,也沒有二乘,只有一個佛乘,所有的二乘聲聞緣覺,到了最後究竟都要歸入一佛乘。
 法華經有這麼一個化城喻品,說明化城就是二乘聲聞緣覺阿羅漢境界,寶所是佛的果位。阿羅漢的境界是修行佛道中的階段性過程,所以叫做化城,不能夠做為真正佛法的城;所以把這個排掉只有一乘,一乘就是寶所,就是佛乘,所以沒有二沒有三,這叫究竟一乘,這才是佛法真正的旨趣。
[9] 為了有了虛妄輪迴以來。
[10] 經生就是經過了多生多世。
[11] 出家時拜他做和尚跟阿闍梨的師父。一般出家有二個師父,第一個主要叫和尚,另外第二個師父就是闍梨。
[12] 同壇尊證是出家人在受具足戒的時候,總共有十位師長來做授戒證明,叫做三師七證。其中最重要就是三師:第一個是得戒和尚,是最重要的;第二個是羯磨和尚,是給我們做法的;第三個是教導我們經法的教授和尚。得戒、羯磨、教授,叫三師和尚,是出家人受戒最重要的三位和尚。其它七位是在受戒的時候,跟三師和尚一起給我們證明,叫做十師證明。這是出家人受具足戒成為正式的出家人最重要的戒律。這一個授戒的師長,就是十師,就是出家受戒的師長。
[13] 跟我們同學,還有一起住的比我們戒臘高的、跟我們戒臘平等的、或者比我們戒臘低的上中下座。
[14] 除了這些我們的師長同學以外,跟我們有緣沒有緣的、還有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的眾生,不管有仇沒有仇、重的輕的以及他們的眷屬,若於六道一切眾生中有怨對者。
[15] 未來要接受報復報應的、或是現在接受報應的。
[16] 請他們都捨掉跟我們的怨仇。
[17] 不再想要用不好的心念來對付我們。
[18] 用瞋毒、貪毒來對付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