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迴向 劉啟明老菩薩,願成道友,同成佛道



 



 上週開始狂咳(乾咳),回診時醫師也未說有什麼問題,只好服用一種精油錠,希望緩解咳嗽的不適。自己也覺得此突如其來的咳嗽,有點像是2013年時,被求超度的眾生找上的感覺;當時一晚就可以吃掉一盒喉糖,而陪伴印隆的護法菩薩也有感到異狀。

 只是近年來身體不好的因素(連續住院多次),已無法分辨到底是身體問題、還是眾生問題?就在昨天早上收到通知,原來是俗家的大姨丈往生了。因此立即幫他安排超薦供燈事宜;當佛事安排好後,也就不咳嗽了,因此心裡大約就確定原因。

 俗家大姨是在去年往生,因為她的孩子中,只有女兒學佛,當時也有來找印隆幫忙,並詢問如何為大姨做功德迴向的問題。表姊非常用心,印隆也有為大姨供燈祈福迴向,從每次的供燈燈相中都可以看到變化,或許俗家表姊有與大姨丈分享,因此大姨丈在此往生因緣,也希望印隆為他做一些功德迴向。

 印隆深有感觸:「世俗親緣只此一世,唯有道情能真正長遠。願我們放下對這個世間的欲望貪戀,放下對這個世間的愛怨情仇。在娑婆世界的無盡生死輪迴苦海中,我們不知彼此糾纏了多少劫,一定要發出離心,否則生生死死,終究是一場夢;唯有清淨的道情法愛,方能在菩提道上長相逢!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佛力超薦 劉啟明老菩薩:
眾罪消滅,善根增長,永離生死輪迴之苦,
往生善道乃至西方極樂世界,蓮品高昇,
發無上菩提心永不退轉,早成佛道!
 

 以下分享 聖嚴師父所開示的一篇內容:「往生以後的世界到底是怎麼樣?

 有一對夫妻非常恩愛,每天都在山盟海誓。有一天,太太突然害病死了,先生心裡很難過,日夜思念卻又夢不著她,於是到處去問,最後遇到一位有神通的高僧,那位高僧勸他:「唉!人已經死了,她有她的世界、你有你的世界,就不要再想她了,還是好好念佛修行吧!」先生不肯,執意要高僧幫忙找,高僧沒有辦法,只好對他說:「既然如此,我就帶你去一個地方。」

 高僧帶先生來到郊外,指著路邊的牛糞說:「你看到牛糞裡的兩隻蟲嗎?其中一個就是你的太太。」只見那兩隻蟲一前一後,一個跟一個,好像很有趣味地在那邊鑽。他高興地說:「那我也要變成蟲。」於是高僧就暫時把他變成一條蟲了。

 先生變成蟲後,也進了那一堆牛糞,但是太太不但不認識他,還找了另外一隻蟲合力打他,要把他趕走。先生連忙講:「我是你丈夫,你說過要永遠愛我的,所以我來了。」太太說:「我才不認識你,我和我先生恩愛得很,不要胡說。」兩隻蟲又連合起來打他。高僧趕緊把他救回來,等他還魂變回人後,問他:「你還要去嗎?」他說:「再也不去了,她才死沒多久就不認識我了,真是薄情寡義。」

 世界上有很多人就是那麼愚癡,這一生在一起,就希望下一生、生生世世永遠在一起,那是受民間信仰的影響。民間信仰認為人死了以後可以團聚,譬如宗祠,同一家族的人,死後都葬在同一個區域,一代一代下來,整個家族就會團聚了。但是佛法認為,各有各的因緣、各有各的果報,人死之後,如果有大福德、大善根,很快就生天或轉生為人道;如果有極重罪業的人,譬如十惡五逆,死了以後很快就進入餓鬼道、地獄道去。如果有惡業也有善業,就要看因緣是什麼,哪一類先成熟就轉生到哪一類。

 死亡以後,在還沒有轉生之前,也就是在等待因緣的時候,稱為中陰身。中陰身的階段,據說是四十九天,如果不投生,就是在鬼道。鬼道裡有福報的近乎於神,比較自由,甚至成為地方上、地區性的神祇,譬如土地公、城隍爺。沒有福報的則以氣為身體,只能依草附木,在這裡待一待、那裡躲一躲,沒有一定的型態。人間唯有因緣成熟的人才能見得著他們,即使是自己的親人也是一樣;而鬼道眾生要再轉生,必須等待因緣成熟。

 善根深厚者可以轉生為人,善根不深則可能變成畜生;轉生時並不知道要進入畜生道,但當變成畜生時,又已經忘掉自己原來是什麼,所以在中陰身階段需要超度。超度的確有功能,他們來聽聞佛號,可能隨著念也可能只是聽,光只是聽,對他們就很有用。譬如我現在講開示,你們用心聽,由於你們的心在聽,跟你們有緣的,像祖先、過世的親友或怨親債主,會因為你們的關係而得到力量。至於講的內容,善根深厚的可以聽得懂,善根不深的雖然聽不懂,但是由於你們和他們的關係,還是能得到力量。即使有的人只是寫牌位,沒有來念佛,但是由於誠心、布施心、供養心,同樣能產生作用。

 即使已經轉生,超度還是有用。已經轉生為人的,可以增加他們的福德、健康和善緣;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的力量可以強一點,也可以早一些見佛;已經生天的,天福也會比較長一些、大一些。至於已經在地獄裡的人,要超度很難,連目連尊者這樣神通第一的阿羅漢,要救他母親都很困難了,何況是我們一般人。但根據《盂蘭盆經》,若做大供養、大布施,特別是供僧、供養三寶,再加上自己大修行,還是會有一點用處。


超度超薦

 
超度超薦相關開示影片
-          超度有何意義(聖嚴法師-大法鼓 0609中國的民間習俗,往往會為已經去世親友超度。那麼究竟超度的意義是什麼呢?站在佛教的­立場又贊不贊成超度?
-          如何做超度的佛事呢(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8):人從生到死一共有三個階段,就是本有生、死有生、中有生,又稱為中陰身。那麼在中陰身­的時候超度是有用的,究竟該如何超度呢?臨死的時候再念佛又有沒有用呢?
-          超度真的有用嗎(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9):超度對中陰身是有用的,可以幫助他往生更好的地方。那究竟該如何超度呢?是不是可以自己超度還是一定要請法師來超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