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五 -- 解怨釋結第九:菩薩的本懷



一、菩薩的本懷
 (一)一切眾生皆有怨對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一切眾生皆有怨對。何以知之?若無怨對,則無惡道。今惡道不休,三途長沸,是知怨對,無有窮已。[1]

 (二)因為顛倒愚癡所以輪迴
經言:一切眾生悉皆有心,有心者皆得作佛。[2]而諸眾生,心想顛倒,貪著世間,不知出要,建立苦本,長養怨根。所以輪迴三有,往來六道,捨身受身,無暫停息。


筆記整理

一、眾生現在就是佛:
 眾生雖然現在的身心(色受想行識五蘊),有很多的煩惱跟惡業、苦報,可是每一個眾生,其實他的法身清淨不變,一點沒有受到染污、一點沒有減少,這就指出眾生現在就是佛的思想。以下舉經文之例說明:

(一)大方等如來藏經我以佛眼觀一切眾生貪欲恚癡諸煩惱中,有如來智、如來眼、如來身,結跏趺坐,儼然不動。善男子!一切眾生雖在諸趣煩惱身中,有如來藏常無染污,德相備足,如我無異。

 這一段經文說明,如果以佛來看一切眾生的話,在眾生的三毒煩惱中間,卻有如來的智慧(指我們的心)、如來的眼(指我們的眼睛)、如來的身(指我們的色身),眾生的心身眼就是如來法身的智慧功德沒有差別。所以六道諸趣種種的煩惱肉身當中,有如來的寶藏,沒有染污,德相具足。所有的功德──十力、四無所畏、所有大神通,跟如來一樣。

 這一段經文明白講到眾生現在就是佛,智慧功德與佛平等沒有差別。如來藏經裡舉了九個比喻,其中有一個真金喻,說明有個金塊掉在糞坑、或垃圾堆裡看不到了,可是金還是金塊,沒有少一兩,也沒有變成銀子、銅還是金子。比喻眾生雖然煩惱很多,可是佛的功德一點都沒有缺少,說明眾生當下就是佛。

(二)大法鼓經裡講到,眾生本來就是佛,本來就具有無量相好莊嚴。舉幾個比喻,用眼睛、月亮、水、燈,比喻佛的功德本來就在,而且毫無欠缺,說明眾生本來就是佛的觀念:
 1. 眼睛白內障開刀後,大放光明,重新看得很清楚。說明本來就有能夠看到這個功能,只不過是被一些東西障住了,所以開刀把這個東西清除掉以後,眼睛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
 2. 天上的月亮被很濃很厚的烏雲遮住而看不見風吹烏雲散去以後,就可以看到月亮,所以月亮還在那個地方,只是被烏雲遮住而已。
 3. 穿井喻:好像鑿井取水雖然一直挖還沒有挖到,可是水在那個地方,並沒有消失或者減少,繼續挖下去就看到水了。
 4. 瓶中燈喻:好像燈被黑的罩子罩住了,看不到燈光,把罩子拿起來,燈就亮就看到了。燈本來就在那個地方,只是被罩子罩住而已。

二、將來會成佛:
 眾生具有成佛的種子、具有成佛的能力、具有成佛的條件,所以可以成佛。
 好像一棵樹現在是顆種子可是可以長成大樹、結很多的水果。現在雖然還是凡夫,沒有佛的功德,可是將來可以成佛,受用佛的種種功德;就好像小樹將來可以成為大樹,長出很多水果給大家受用。就好像一個王子,現在雖然是個小孩子,沒有國王的權力,可是他將來會成為國王,會掌握全國的財務、軍隊、百官、土地。這個種子喻以及王子喻,就是在說明我們現在雖然是凡夫,可是將來一定可以成佛──這是從將來講,所以說當來是佛

 那麼當來是佛眾生即是佛的觀念如何會通?現在就是佛是指本有的佛性,沒有缺少跟佛一樣,只是具足佛的功德,所以說我們現在是佛,可是這個功德還沒有完全彰顯──重點放在具有佛的功德,而擱置了未彰顯這個問題。將來是佛是有佛的功德,可是現在被無明煩惱蓋住了。現在就是佛強調佛的功德的真實性,將來是佛強調無明煩惱惡業障蔽佛功德性的特質。

 重點就是這個遮蔽了佛性、遮蔽如來藏、遮蔽了我們法身的無明煩惱業障是什麼?煩惱業障無明是虛幻不實的東西,本來沒有,只是眾生愚昧無知、顛倒妄想而顛倒執著,因為顛倒執著,所以本來沒有的煩惱無明惡業都現出來了。所以我們了達了煩惱無明惡業不真實,當下就親證我們自性本具的法身功德。所以禪宗講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所見的就是我們的無明煩惱不真實、無體不存在,就見到了我們本具的法身功德、本具的佛性。

 關鍵點是眾生本具佛的法身,本具如來的一切功德,可是這個功德法身卻被無明煩惱惑業所遮蔽,法身功德與煩惱無明二者間的對應關係,就是所有宗派在修行上的樞紐位置,因此看待法身功德與無明煩惱二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可以看出宗派法門的差異;也可以說,這個觀念決定了佛法、很多經典思想的差異性。我們在思考很多佛教的經典、佛教的思想理論、佛教的修行法門的時候,都必須要回到眾生本具法身、本具如來藏性的這一個理論上來思考。




[1] 長沸就是水在滾,形容進入三惡道的眾生非常的踴躍,像水在滾一樣的沸騰熱絡,就表示眾生之間的冤仇沒有停息過。
[2] 一切眾生有心識(就是神識)只要有心的人都能夠成佛,即眾生皆有佛性,眾生必定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