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五 -- 解怨釋結第九:眾生如何顛倒輪迴



 (三)眾生如何顛倒輪迴
──舉出顛倒輪迴的六個流程說明眾生從什麼樣的因緣而輪迴不已:前三個是惑,後三個是業、苦。
        [惑]──無明惑煩惱

  1. 無明愛水
何以故爾?一切眾生,無始以來,[1]闇識相傳,[2]無明所覆,[3]愛水所溺。[4]
        2. 三毒十使 [5]
起三毒根起四顛倒[6]從三毒根起十煩惱,[7]
        3. 身見
依於身見起於五見,依於五見起六十二見。[8]
 [業、苦]──惡行跟業果
 4. 身口意跟十惡業
依身口意起十惡行──身:殺、盜、淫口:妄言、綺語、兩舌、惡罵,意:貪、瞋、癡。自行十惡教他行十惡;讚歎十惡法,讚歎行十惡法者。如是依身口意,起四十種惡。
 5. 愛著六塵境界
復依六情,[9]貪著六塵,乃至廣開八萬四千塵勞門。[10]
一念之間起六十二見;一念之頃,行四十種惡;一念之間,開八萬四千塵勞門。況復一日所起眾罪?況復一月所起眾罪?況復一年所起眾罪?況復終身歷刦所起眾罪?如是罪惡無量無邊,怨對相尋,無有窮已。

 (四)愚癡投苦終不改悔 [12]
而諸眾生,與愚癡俱,[13]無明覆慧,[14]煩惱覆心,[15]不自覺知。[16]心想顛倒,不信經說不依佛語,[17]不知解怨,不望解脫。自投惡道,如蛾赴火,歷刦長夜,受無量苦。假使業報有終,得還人道,如是惡人,終不改革。




[1] 無始就是沒有一個開始,找不到源頭。
[2] 闇識是染污的識。我們染污的神識一直在生死不斷,無量劫以前的無始以來輾轉傳來,這個染污的神識有二個,一個是無明,一個是愛水。
[3] 無明就是無知,沒有光明、沒有知覺、沒有覺性叫做無明,被沒有覺沒有知的煩惱所覆。
[4] 是指貪欲。愛可以漂溺我的生死輪迴,所以用水來形容貪愛。
[5] 無明貪欲是深一層的煩惱,三毒十使是比較淺比較枝末的,無明愛水是根本的。
[6] 起四顛倒就是把世間的無常、苦、空、無我,執為常、樂、我、淨。
[7] 十煩惱是:貪、瞋、痴、慢、疑,身、邊、邪、見、戒。前五個是五鈍使,屬於我們的煩惱心,叫愛,是因為愛著心而生起來的;後面是五利使,是虛妄的執著,叫見。
[8] 從三毒產生的十種煩惱裡面,最重最根本的就是我們的」,依於身見起五見,見裡面最重最根本的就是身見,由身見起五見,由五見再蔓衍成為六十二見。
 身見其實是從我見來的,就是執著這個肉體為我,依於身見起五見──身、邊、邪、見、戒。身見斷就可以證得初果,所以身見是最根本的。如果能夠破除身見,就不會執著這個色身為我,那麼就可以解脫。
 眾生從無始以來始終要執著一個東西做成,命終之後把這個肉體丟掉,又去取另外一個肉體做為我。比如我們去投胎,見到父精母血的受精卵,就執著那個是我,就把我們的神識附在那個受精卵上面,然後就開始慢慢的成長,最後呱呱墜地,又出來一個我──所以身見是根本煩惱,無始以來就具足的。
 因為執著我,所以身體以外就是非我、就是別人,能夠讓我這個肉體快樂的就愛貪,違背我的快樂的就瞋。甚至包括我的財物、錢、名位、房子,也納入身見的範圍,屬於我的一部分,把身見我見一直擴大,這時就會從身見的貪瞋關係裡產生一些造作,喜歡的就利益他,不喜歡的就排斥瞋恨他,所以產生了身口意的造作煩惱而造作了惡業,最後由惡業牽引到苦果。
[9] 六情是六根。
[10] 六根貪著六塵,追逐外面的塵境,乃至廣開八萬四千塵勞門,無量無邊的外在塵境的愛著。
[11] 說明如何因為顛倒而惡業牽纏、輪迴不已的過程,不外乎是惑業苦這三個因果循環牽蔓不斷。
[12] 重點是改悔:佛說有二種勇健之人,能夠自己覺醒自持身心而不去造惡,這是第一種大人──勇猛精進之人,第二種大人是能改悔不再犯的人。
 畢竟我們是凡夫,難免會有過失,要知道自己的過失,而勇於承認改過,這是非常重要的事。
 正知見是非常重要的事,很多人不會改悔,主要是因為觀念錯,不覺得這是羞恥之事,不覺得這樣做是錯誤不對的。因此首先要建立善惡是非的價值觀念。
[14] 智慧被無明障礙住。
[15] 心的光明智慧,被煩惱給障住。
[16] 沒有智慧,所以沒有辦法覺知。
[17] 要根據經典、佛所說的,來建立正確的知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