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電梯緣



 今日是此次出院後第一次回診,醫師說目前指數穩定,請印隆努力保持,他不想看到我一直住院,真是可愛的醫師!看診結束後已中午十二點多,決定在慈院用完午齋再回去。在搭乘電梯到B1時,與我們一起同電梯有一位男眾小菩薩,很細心地幫忙按住電梯等待輪椅出去,並跟我們合十問候,讓我們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們買好了餐點,正準備尋找位置時(今天人超多,可能是因為假日的關係),看到有一張空桌,那位小菩薩剛好坐在旁邊的桌子,就過去跟他合坐了。小菩薩看到我們,露出靦腆的微笑,很是純真;但從他的眼神中,發現了他憂鬱的心情。

 小菩薩趁著護法菩薩及吉良去端菜的空檔,對印隆說:「師父,我可以請問一個問題嗎?」
 印隆:「當然可以!請說。」
 小菩薩:「請問好心有好報嗎?」

 印隆看著他,想著他這個年紀會問此問題,應是人生遇到了困境。但以他如此年輕的歲月,應該要如何解釋呢?因此先以肯定方式簡單回覆,腦中另外思考應該如何回答他。

 接著換小菩薩去端菜,趁著此空檔,快速跟護法菩薩及吉良說明此情況,請大家協助。大家也很有默契,等小菩薩端菜回來,開始以朋友的方式跟他閒聊。

 原來小菩薩是成績很好的A段班資優生,但在今年指考失利,未考上心目中的理想高中。在學校時又因為過分正義感,為了幫同學申冤而得罪了老師。另外他的母親,昨日因為腹部腫瘤而住院,一連串的打擊,讓他很疑惑人生的意義。

 吉良是建中與台大的畢業生,因為此背景也讓他參透許多,此背景對於小菩薩也較有說服力,於是先與小菩薩分享。其中他舉了一個例子令印隆印象深刻:當時在建中時,有一次他班上有二個學生,一位是第一名、一位是吊車尾。有次這兩位同學同時趴在桌上休息,老師就走過來,先對第一名的同學說:「晚上讀書讀太累了吧?要多保重身體喔!」

 然後再對成績吊車尾的同學說:「你昨天玩太晚了吧?」但其實並不是這樣,他也是唸書唸很晚。這位被老師誤解的同學,心裡很受傷,但他把此境界化成逆增上緣,不斷的努力,現在已是大學教授了;但那位第一名的同學,卻非一帆風順。吉良以此鼓勵小菩薩,要把遇到的困境當作成長的資糧。年輕時受到一些挫折也是好事,讓自己學習更有承擔力,能夠堅強的面對問題。

 護法菩薩也以自己的人生經歷,鼓勵小菩薩眼光要放長遠,不要只看目前的結果。

 印隆則是鼓勵小菩薩,要保持善念的心念,並且廣結善緣。人生的道路是要互相成就,也要相信因緣果報──回應他之前「好心是否有好報」的問題。

 在回去前,吉良允諾要寄一張專輯給他,印隆也打算一起寄念珠給他及他的母親。希望今天這份從電梯就遇到的緣分,能帶給小菩薩在他人生中,一份正向的資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