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五輪塔禪臥功




 目前每日早上及下午,都在做「五輪塔禪臥功」,一天做大約五~六小時。可能是自己身上的濕氣與廢氣太重,有感覺一直從口中不斷地排氣,排尿量也非常多。

 「五輪塔禪臥功」有點像是躺臥的禪坐禪修,不但適合一般人調理身體,對於像印隆這樣的身障者更是適合。因為目前已無法盤腿禪坐,但透過「五輪塔禪臥功」,就像是在禪修般,整個身體也環繞成圓狀,利於觀想與氣脈的運行。

 之前剛開始做的時候,因為腿很僵硬,所以要拉開是感覺不適的;但是等氣通了以後,就覺得很舒服。做功法的時間從十五分鐘、半小時,到目前已可以二、三小時。只是因為印隆的腳無法行動,護法菩薩要幫印隆彎腳、綁起固定、墊軟枕等,真的很辛苦!希望自己能有機會恢復基本的行動能力,不要讓護法菩薩如此辛苦。

 與「五輪寶塔」的結緣,始於98年,原本是結緣寶塔吊飾,後來在99年的《法華三昧懺儀》三七日閉關(20100707-0728前,護法菩薩與印隆結緣一座琥珀材質的寶塔,就把寶塔供在壇場。在閉關期間,有一次半夜起來上淨房,經過佛堂,看到寶塔的影子輝映在牆壁上,就像是一尊盤坐的佛像,當場嚇了一跳。

 出關後尋找了資料,才知道五輪塔在密教系統中,是做為自身和法界五大相應的五輪塔觀修法,為了表達如來體驗之境地,將五大賦予方、圓、三角、半圓、寶珠五種形相及黃、白、紅、黑、青五種顏色。五輪塔透過形狀、色彩之配置,表達諸佛內證的理趣,成為具有修行意義的三昧耶形。若能配合持咒與觀想,具有不可思議之能量與功用。
 
五形
五色
五大
五輪
意義
寶珠
空大配屬寶珠團形,即方圓不二之形狀,其形狀恰如牟尼寶珠之形,是圓形之上成尖形。
空大有如虛空,能容一切諸法萬象,無礙而和合自在。
配屬青色,為其天空顏色之象徵,青色為具足眾色,有無礙融通一切之義。
半圓
以半月之形狀為其象徵。
風大能破壞一切,令一切蕩然無存,具徹底摧毀之德性,能斷諸微細煩惱,趣入菩提涅槃。
風大表業力作用能造諸業行,但契入如來一切智智時,即具趣入涅槃寂靜之德,故其配以黑色,表其幽深玄妙之義。
三角
具有堅固不動之德性。
三角形乃熾然之形相,具有威猛能破、離散之德,猶如火能燒毀一切,令契入平等性地。
配屬紅色,為火焰之色,能成熟一切萬物,產生無量無邊之功德。
具圓輪具足之德性,有圓融無礙之義。
配屬白色,與白淨菩提心相應,具有清淨義,有潔淨之德行與淨化之功用,能淨化眾生無明塵垢。
表堅固不壞之德,具有穩定不傾動之義。
配屬黃色,具有增益之德性。以堅固菩提心為因,能產生大悲萬行,如地能生長一切。
地大即具阿字本不生,能生一切之理趣。


五輪塔禪臥功


「禪臥功」是一種(入)禪臥(態)下的一種(諧振)[1]的養生祛病功法。方式是:在閉眼閉口閉耳(以棉花塞入耳中或聽而不覺)下,將身體仰臥躺下,左右二手指尖相抵或合掌,收縮兩腿而使腿之底部併合接觸(以放鬆自然而能作最密切接觸為原則),[2]此時兩腳會自成一幅度。
接下來,將全身放鬆、入靜、自然、用「心眼」觀看人中(鼻下中凹處),如果身體有明顯病痛處,亦可改為意守病痛點處。
禪臥功法最好順地磁方向躺臥,較易發出強大氣功場來治病,即最好南北躺臥較東西躺臥為佳。當氣行肢體後快則數分鐘、慢則二十多分鐘,會覺四肢百骸順暢和通,全身會因諧振產生自發功現象,有全身手腳頭皆擺動振盪者,有光是手腳或只手或腳擺振者,有的因經絡阻塞或未達入靜,以至人體氣場迴路阻抗太大而致引發之諧振現象振幅太小而未能感知(極少數人)者。[3]
每天實施禪臥功法一次,可百病不侵,[4]並且治好五臟六腑的疾病及高血壓症,[5]而且隨時精力旺盛。若在臨睡前為之,更可使全身暖和,酣然入睡,亦可治失眠症。


[1] 諧振,是一種諧和的振動,為一種耗能最少的波動傳遞,由於其耗能最少,故可將能量傳遞最遠處,它也是一種最美妙的波動,同於物理學上之共鳴。
[2] 即使兩腳底部併合間稍有空隙,亦大可不必在意,因為該空隙相當於一平行對立之電容器,亦會有位移生物電流流經其間。
[3] 其頻率約在每分鐘數百次,是人體生命波(α)的亞諧(振動頻率為一半)波動,此擺振有其週期性,即自然擺振一段時間後會自然停止,然後又再度擺振,週而復始。
[4] 人體內空腔(如骨頭空隙等)宛如電容器,人體內也不乏組織如大小腸等其形狀如圈狀宛如電感器,人體之左右為正負極,接通左右手腳等於接通迴路之基本生物電流,閉六識眼、耳、鼻、舌、身、意等於讓身體進入一密閉迴路體系,而躺下放鬆、心無雜念,可減少地心引力及干擾,亦即將身體之「直流」阻抗降至最小較易起共振發動,此時身體自會引發一被身體之總電容量及總電感量之諧振效應所導致之震盪現象,而引起身體的自發功場,梳理了經絡、刷新(Refresh)了人體所有血脈,強化了人體氣功場,故可治百病。
[5] 因為氣通後,全身氣阻減小,故可治高血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