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五 -- 解怨釋結第九:以三寶力令父母親屬怨對共集道場



               (2) 以三寶力令父母親屬怨對共集道場 [1]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佛力、法力、大地菩薩力、一切賢聖力,令等父母親緣,於六道中有怨對者,各及眷屬,皆悉同時集此道場,共懺先罪,解諸怨結。[2]若有身形拘礙不得到者,[3]願承三寶之力,攝其精神,[4]皆悉同到,以慈悲心,受等今日懺悔,[5]一切怨對,願蒙解脫。[6]

                (3) 大眾向已經來此集會的往昔無量的父母親屬懺悔
                 A. 受我們懺悔殺業,一切捨施無復恨想
道場大眾,宜各人人心念口言:等從無始有識神以來至於今日,於經生父母、歷刦親緣、姑姨伯叔、內外眷屬,以三毒根起十惡業,[7]或以不知,或以不信,或以不修,以無明故,起諸怨結;於父母眷屬乃至六道中,亦有怨對。[8]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或以瞋恚、或以貪愛、或以愚癡,從三毒根,造種種罪,如是罪惡,無量無邊,慚愧懺悔,願乞捨施!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為田業、或為舍宅、或為錢財,起怨對業,於眷屬中,備加殺害,如是種種殺業,不可具說,所起怨對,無有罷期,今日慚愧,發露懺悔;願父母六親一切眷屬,以慈悲心,受我懺悔![9]一切捨施,無復恨想。[10]

                 B. 受我們懺悔盜竊邪淫妄語十惡五逆乃至所有一切罪,一切捨施無復恨想
乃至盜竊、邪淫、妄語、十惡、五逆,無不備作,妄想顛倒,攀緣諸境,造一切罪,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或於父母邊起,或於兄弟姉妹邊起,或於姑姨伯叔邊起,乃至有識神已來至於今日,於六親眷屬邊起,如是等罪,如是罪因苦果,受對刦數,怨結多少,唯有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盡知盡見。如諸佛菩薩,所知所見,罪量多少,怨對刦數,於未來世方受對者,等今日慚顏哽慟,[11]銜悲自責,改往修來,不敢復作。唯願父母、親緣眷屬,以柔輭心、調和心、樂善心、歡喜心、守護心、等如來心,受等今日懺悔,一切捨施,無怨親想。

                (4) 替父母親緣眷屬向他們的冤親債主來懺悔
又願父母親緣一切眷屬,若有怨對在六道中者,亦願六道一切眾生,同共捨施,[12]三世怨結,一時俱盡。[13]從今已去至於道場,永離三塗,絕四趣苦,一切和合,猶如水乳;一切無礙,等於虛空;永為法親,慈悲眷屬。[14]各各修習,無量智慧,具足成就。一切功德,勇猛精進,不休不息,行菩薩道,無有疲倦。等諸佛心,同諸佛願,得佛三密,具五分身,究竟無上菩提,成等正覺!




[1] 用三寶的威德力,把我們無量劫來的父母、在六道中間以及他的眷屬,仰憑三寶的神通加持力,把他們召請到梁皇法會的道場裡,一起來參加梁皇法會。不是我們法會中的哪一個人有能力超薦超拔三塗的眾生,或是給法會中的親人眷屬,不管是陽世現在的、或是陰間已經往生的親眷,給他們超拔或是消災免難,而是仰仗三寶力。
[2] 要一起來懺悔以前的罪業,來解除我們跟這些父母親眷的仇恨。
[3] 有一些不能來的、他的身體來不了的、不得到者。
[4] 希望也假藉三寶的威神力-,把他的神識請來。
[5] 希望來的這些我無量劫來的父母親屬,發起慈悲心,受某等今日懺悔。
[6] 怨對就是仇恨。我們跟父母親屬之間的仇恨,希望因為我們懺悔的因緣,能夠解脫。
[7] 因為三毒根貪瞋痴關係,作身口意十惡業。
[8] 因為種種的無知,沒有信奉善法、不用功修行,有無明煩惱故,所以起諸怨結;在父母親屬乃至六道中,有一些仇恨。
[9] 希望我前世曾經傷害、對不起、殺害、偷盜、強盜的這些父母六親一切眷屬,以慈悲心受我懺悔,希望他們有慈悲心,接受我的懺悔。
[10] 捨施是把怨仇捨掉。把我們之間怨仇消除掉。
[11] 講話都哽塞了,非常的哀傷、非常的難過。
[12] 希望六道跟我的父母親屬有怨仇的眾生,也把他們跟我父母親屬之間的怨仇,捨施消除掉。
[13] 前世、今生、未來的所有仇恨怨結,一時都消盡。
[14] 彼此和合無間,像水乳一樣,不再有仇恨懷疑猜忌,像虛空一樣無形無相,永遠為慈悲的眷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