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低蛋白血症




 月初住院時,醫師說我有「低蛋白血症」,要印隆注意一下。原本不以為意,但昨天突然於新聞中看到,就上網查了一下此病,原來「蛋白血症」的病因是:

1. 蛋白攝入不足或吸收不良。各種原因引起的食欲不振及厭食,如嚴重的心、肺、肝、腎臟疾患,胃腸道淤血,腦部病變;消化道梗阻,攝食困難如食道癌、胃癌;慢性胰腺炎、膽道疾患、胃腸吻合術所致的吸收不良症候群。
2. 蛋白質合成障礙。各種原因的肝損害使肝臟蛋白合成能力減低,血漿蛋白質合成減少。
3. 長期大量蛋白質丟失。消化道潰瘍、痔瘡、鉤蟲病、月經過多、大面積創傷滲液等均可導致大量血漿蛋白質丟失。反覆腹腔穿刺放液、終末期腎病腹膜透析治療時可經腹膜丟失蛋白質。腎病症候群、狼瘡性腎炎、惡性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可有大量蛋白尿,蛋白質從尿中丟失。消化道惡性腫瘤及巨肥厚性胃炎、蛋白漏出性胃腸病、潰瘍性結腸炎、局限性腸炎等也可由消化道丟失大量蛋白質。
4. 蛋白質分解加速。長期發熱、惡性腫瘤、皮質醇增多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等,使蛋白質分解超過合成,而導致低蛋白血症。

 看了「醫學百科」的說明,我想除了是因為「蛋白攝入不足或吸收不良」之外,也是由於罹患MS-多發性硬化症-發病與治療紀錄,有相關因素造成「蛋白質分解加速」。或許也是因為「低蛋白血症」,而感覺身體十分無力之故。

 謹與大家分享一個醫學名詞,自己也會注意調養,多補充素食蛋白質,希望讓體力好一點,能有機會做復健,感恩大家的慈悲關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