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物慾難填


圖片引用自:生前買不起,死後也不讓你用! GUCCI發函給紙紮業者


 一般民間信仰對於亡者的紀念方式中,除了焚燒紙錢外,還有燒化一些紙製物品。這樣的民間習俗,在佛教觀念中如何解讀?


 印光大師開示:「佛弟子祭祖先,固當以誦經、持咒、念佛為主。焚化箔錠,亦不宜廢,以不能定其即往生也。即定其即往生,亦不妨令未往生者資之以用耳。」[1]
   又云:「若愚人不知求生西方,用許多金錢買錫箔燒之寄庫,實則癡心妄想,以自私自利之心,欲作永遠做鬼之計。」[2]

 聖嚴法師也提到,佛教並不主張焚燒紙庫錫箔,中國人用紙錢焚燒的習俗,是自漢朝以後開始,人死之後、喪葬之時,要用錢幣與死人同葬,因為中國自古以來,都以為人死之後便是鬼,擬想鬼的世界也同人間一樣,故以為鬼也需要用錢,所以就用錢幣殉葬;後來有人覺得用真的錢幣太可惜了,便用紙來剪成錢的形狀,以火燒了給鬼用。[3]到近代, 由於紙幣的流通,「冥國銀行」的冥幣,也大量發行了!中國民間用紙錢、用錫箔,當作錢幣、當作金銀,又有用紙糊篾紮的家具、雜物、房屋乃至現代的汽車、飛機、輪船等等,以為焚燒之後,就被鬼去受用了。

 事實上,佛教不以為人死之後即是鬼,做鬼僅有六分之一的可能;更不相信經過焚燒之後的紙庫錫箔能夠供鬼受用。佛教只相信死人的親屬可以用布施、供佛、齋僧的功德,迴向超度亡者。

 而所謂的「文疏」,也非佛教所有,是學了符籙派的道教向其所崇奉的神祇們奏疏及化符驅鬼等的迷信,在宣讀之後即予焚化,於佛教教理毫無根據。佛教一切都主張虔誠心的感應,如果心力到了,不用焚疏,必然有用,否則的話,縱然焚化了千百張的字紙,又有什麼用處?

 鬼道只是六道眾生之中的一道,是屬於三惡道,並非人死一定會成為鬼。而鬼道眾生之所以為惡道,是因為其福德薄弱,盡其生都是在尋找吃與住的地方,非常可憐!

 而有一種鬼,喜歡吃燒紙後的灰燼,所以有些能看到鬼道眾生者,會發現在燒紙錢時,有很多鬼會在一旁搶奪。索菲亞於《靈界的譯者:從學生靈媒到棒球女主審的通靈之路 有詳細的說明,「紙錢其實是靈體的食物」其說法跟索菲亞所講的一樣;本文提到,全世界只有道教在燒紙錢,中國大陸因為文革破四舊也不燒紙錢了,所以目前只有台灣是靈幣主要供應國, 另外還提到,燃燒紙錢、香、蠟燭等產生的微小粒子都變成另外空間靈體的食物 譬如道教說「享受人間煙火」;基督教徒則嚴禁燒香,因為他們認為燒香會招來惡靈來吸食;回教的《可蘭經》則明載:精靈(等同惡靈)吃炭;佛教則說:「段食者(即一般物質食物),若粗若細,飯等名粗;酥油、香氣及諸飲等,是名為細。」所以燒的紙錢和任何東西,都變成靈體的食物了。

 紙人、紙錢、紙物是過去的知識份子為了拯救迷信悲劇(殉葬)所想出來不得不然的替代方案,但卻成為現代人的迷思。到了現代卻仍然大量的燒紙錢、紙人、紙馬,甚至有人燒紙賓士、紙飛機、紙金庫、紙電視、和紙樓房等,這也是反應眾生「貪」的習性,就如 聖嚴師父所說:生前想要錢錢錢,死後還是想要錢!生生世世受役於物,無法自主,多麼可憐!」就如同「活人想要又買不起的全燒給祖先…老外難理解的清明節」這篇新聞所說:「現代人光怪陸離的祭品,讓老外看了也瞠目結舌,更凸顯了人們物慾難填的心態。

 對於亡者最有利益的方式,就是做功課回向給他,以及代他行善、布施、成就善事,以此功德回向給他。因為若能代他成就眾生之事,則可以增進他的福德因緣,不論他是投生到那一道,都可以讓他善緣增上。


◎ 相關文章



[1]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復海門蔡錫鼎居士書三》。
[2]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二.復金振卿居士書》。
[3] 參閱《佛祖統紀》卷33〈法門光顯志〉第16,「寓錢」條(《大正藏》49.頁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