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五 -- 解怨釋結第九:冤家宜解不宜結



 「解冤釋結顧名思義,就是我們跟眾生過去世有很多的冤結,將這個冤結解釋掉,叫冤解。我們若傷害了眾生,就是跟眾生有了仇恨,就是冤仇,眾生對於我們的傷害,內心不甘願,就會結在心裡面不放,內心有股結打不開,想要討回公道,所以眾生尋求機會想要報冤仇;因此我們必須要讓他解釋,還他公道。

 冤家宜解不宜結,若是冤仇越結越深,就會彼此越相沉淪,叫冤冤相報永無期。因此我們要有智慧,去面對這冤結。

 因果業報絲毫不爽,若沒有傷害眾生,那麼就沒有眾生可以傷害到我們;若沒有去刁難眾生,則眾生也不會為難我們。因此解冤釋結,是指已經結的冤仇,要很誠懇、很坦然的去把它解除,該還的要還,最根本最重要就是不要再與眾生結新的冤仇;已經結的冤仇一定要至誠的懺悔,要加倍的償還給別人,這樣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安樂。

四個冤家宜解不宜結的故事
冤家宜解不宜結的故事一:兒子的報復

 有一員外賺很多錢對三寶很恭敬,拜了一個高僧作老師。這一天他們特別在湖上的一條大船宴請賓客,因為兒子周歲,員外是晚年得子,非常歡喜!他們的師父也在座。
 當大家正吃喝玩樂、正高興時,大家說:「把孩子抱出來給大家看一看,請禪師加持取個名字吧!」大家吆喝著起哄,老員外夫婦晚年得子很高興,就把孩子抱給了禪師。
 禪師就說:「你們要我給他加持嗎?」
 「是啊!請給小朋友加持。」
 「好啊!我來加持他。」禪師就把小孩子往水裡面一丟,大家都嚇壞了!員外夫人就:「哇!我的兒子!我的兒子……
 禪師說:「等等不要急,你兒子馬上就會出來見你。」然後湖水湧動,站起一個非常魁梧的男子,這兩夫婦一看這個男子,就不講話了,臉色就變了。
 這個男子站在水上,對著員外夫婦就破口大罵:「今天要不是禪師給我解冤仇,我一定不會放過你們兩個!以前我們三個一起合夥作生意賺了很多錢,你們夫婦把我毒死,偷偷的埋掉,我所有的財富被你們侵吞了,我不甘願!所以我投胎轉世做你們的兒子,不但要奪你們的命,而且要把你們的財富佔過來。今天這個禪師幫我們解冤從此我們之間的冤仇一筆勾消,我要走了!」就沉到水裡走掉。
 要知道冤仇不可思議,只要傷害了眾生,他不知道會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向你討回來,所以一定要解冤釋結。

冤家宜解不宜結的故事二:安世高大師的面對
 中國的佛經大部分是從西域來的出家人翻譯的,少部分是為中國人翻譯的,像是玄奘大師。中國了不起的譯經師如鳩摩羅什大師、真諦三藏、聶摩騰、竺法蘭等,都是從印度西域來的出家人。
 在很多的西域出家人裡面,有一個翻譯經典有名的叫安世高大師,他是東漢的出家人。安世高翻譯了很多經典以後,有一天到廣東一帶,找到一個人跟他說:「你三、四十多年前某年某月,打死了一個出家人。」
 那個人嚇一跳:「你怎麼知道?」
 安世高:「因為我就是那個被打死的出家人。」
 「我不是故意打死的。」
 安世高:「我知道我就是還你一命的。」安世高前世作出家人,已經來還了那個人一命。因此他來告知此人。
 安世高又云:「我今天要你再去作證明,我還要再去還一命。明天我要經過某個地方,我欠了某某人一命,他的車子走過的時候,會飛起一個木棍把我打死。請你要向官府證明,不是他殺的,是無心的。」
 第二天安世高到市鎮,走在路上,有個馬車經過,車子很快,就磞起一根棍子打在安世高的頭上,就把他打死掉了。官府要追究,因此這個人就作證他是無心的,所以官府沒有給他判罪。
 安世高有這樣的神通力,知道欠什麼人的命,而且要去還命、還債,這就是所說的冤家宜解不宜結。安世高對於應該還人家一命的心情非常的甘願所以冤仇一定要去解除。如果你沒有跟人家結怨,那麼他就傷害不到你。


 這個故事在《六祖壇經》裡面可以看到。六祖大師後來在南方大闡南宗,威名傳播到全國,北宗的弟子不服氣,就派人要來暗殺六祖。有一天六祖就叫他的徒弟放十兩銀子在桌上,這個暗殺的人就跑來拿著刀砍六祖的脖子,一刀砍下去卻砍不動,就嚇昏過去了。六祖把他弄醒後,跟他講:「我不欠你命所以你殺不到。桌上有十兩銀子,我前世只欠你錢,不欠你命,所以把銀子拿走。等到幾年以後,你換個名字再來,我度你。」
 這個人嚇死了,趕快拿著銀子跑了。此是《六祖壇經》有這一段六祖惠能大師的故事,不欠命不被殺的一個例子。

未結冤的故事二:杜順和尚行李不被偷
 另一個是華嚴初祖杜順和尚的故事。有一天他推了他的百寶車去到寺廟掛單,守門的人說:「你這個東西不要推進來,放在門口,你自己進去就好。」杜順和尚就進去掛單,可能門口的人以為他進去打打招呼就出來了,才要他把東西先放在門外。結果杜順和尚進去以後一待幾個月沒有出門。
 後來杜順和尚要回去了,寺主送出來說:「您的行李呢?」
 杜順和尚:「我的行李在門外。」
 寺主:「放這麼久?不就被人家偷了?」
 杜順和尚:「放心!我多生多劫沒有偷拿人家的東西,所以沒有人會偷拿我的東西。」
 果然出去以後,看到他的車子還放在門口,裡面東西一樣都沒少,所以因果業報絲毫不爽。我們今天沒有傷害眾生,那麼就沒有眾生會傷害到我們;我們沒有去刁難眾生,那麼別人也不會為難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