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佛教資訊發展二十年(台大佛學研究中心)



 林建德教授最近寫了一篇文章:「龍泉範式」,其中分享的影片,提到該僧團的僧眾進行佛典古籍數位化的工作,讓印隆不禁思緒想到了從前。 

 在二十年前,恆清法師提供他的研究室,作為「台大佛學研究中心」,並將他的研究經費作為聘請研究助理之用,印隆也是研究助理之一,那是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當時是Win3.1轉至Win95的年代,Windows雖然還不穩定,但已漸漸成了趨勢。在家用網路還是26.6K的撥接上網時期,我們擁有快速的TTN,因此在學校裡飆網也是一種幸福。而大部分還是使用DOS環境的BBS,那台承載「獅子吼」許多優質文章的主機,就在我們的研究中心裡。

 恆清法師是很棒的老師,也是爭身貢獻於佛學教育的宗教師;他個人非常非常的節省,但對學生及研究助理都很大方。記得的成立因緣,是他回母校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時,見到學校數位編目的便利,因此就一筆一筆將資料輸入到3.5”磁片中,帶回台灣給大家參考。那些磁碟片當時我們視若珍寶,平常是收在電子防潮箱中。後來老師又協助成立了CBETA,讓使用《大藏經》普遍化。後來又以教育部官員的身分,協助成立有正式學位的佛教學系。印隆是出家後才去念法鼓研究所,當初是先選擇佛學資訊學系,也是希望能將自己所常貢獻於教界,也開展了在法鼓僧團進行網路共修的法緣。

 從1996年到2016年,這二十年的時光,資訊的發展一直前進,佛教界對於資訊的運用也一直前進,感恩自己恭逢其時與有幸參與。看到現代的年輕出家人善於利用於弘法與自修上,也是讚嘆,但希望大家要小心使用,不要忘記出家的本懷。工具會隨因緣而有所變化,就像是記載佛法的方式從口傳變成文字,從竹簡葉竹變成了紙張,從抄寫變成了印刷,從書本變成了數位。工具雖有變化,但發願利益眾生、願佛法常住於世的心願永遠不變。善守心念,不忘初心!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是全球最大的佛學電子資料庫,旨在蒐羅佛學研究文獻,秉持學術中立,成立近二十年來無償提供給國內外學者使用,從未向使用者收取任何一分費用。主要經費來源為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但自2014年以來,由於財政拮据,預算被削減25%,未來亦將逐年遞減,我們此時正面臨險峻考驗,經費嚴重短缺,有關站之虞。二十年來辛勤收錄的37萬篇書目、近3萬篇全文、諸多佛典館藏恐將付諸東流,實非佛學研究者之福。希望網站維運與時並進,而年年持續的拓展都是為了能嘉惠佛學研究者!在您享受服務的同時,懇請您能透過簡單小額的捐款贊助,鼓勵我們繼續撐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