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遇見藥師佛/堪千創古仁波切




 此是印隆在去年修持藥師法門(2015藥師關(20150111-0125 )的參考書籍之一,內容對於如何觀修講述的非常清楚,以下謹引用部分文句,有興趣者可以直接參考本書。

p. 6:雖然我們經驗到的每一件事都不具有任何實質的存在,我們仍然會體驗到一些東西。我們體驗到什麼?我們體驗到心智。

p. 11:藥師佛法對於成就原諒、重振生機與和解,是一種殊勝而有力的修持方法。

p. 25:修藥師佛法非但可使我們今生獲得健康,同時可使我們在往後的各個來生當中,也持續地得到藥師佛的加持。

p. 26:我們的身體與心是互相緊密連接的,身體支持著心獲說身體是心的容器,而身體也以心為基礎或受到心的支持。因此,禪修確能影響你的身體與健康狀況。明確地說,在修藥師佛法時,我們不但觀想藥師佛在面前,同時觀想自己的身體即是藥師佛的身體。

p. 29-30:在修藥師佛法的時候,你要去除這樣的想法:「我是我,我是我自以為是的那個人」,而以「我是藥師佛」來取代。禪修的主要方法包括:想像自己是藥師佛、相信自己是藥師佛,以自己是藥師佛的想法代替自己是自己的想法,你逐漸可以抵銷並去除對自我的執著。……在我們開始修藥師佛法時,對於自己是藥師佛可說絲毫沒有信心。我們有一個很強的壞習慣,就是認定自己是誰就是誰;但是,透過正確的方法與態度,設想自己具有藥師佛的身、語、意,以及他的特質與加持,我們這些內在的自然美德就會增長。

p. 73-74:傳統八供
  修法有一部分是由獻供來聚集功德。
妙華薰香燈塗香,
妙食及以伎樂等,
色聲香味觸諸法,
我以供養諸尊前。
願圓我等二資糧。
 這八件供品包含使我們五根感到愉悅的五種物品,它們是美麗的色,悅人的聲、香、味及觸感。
p. 74:供養咒的咒語,開始的兩字表示供品的本質是空性。

p. 75-7690:吉祥物和吉祥記

 八吉祥物之所以得名,因為它們是與佛法在此世之生起有關的八種物品,因為它們在法教的產生上有重要意義。都是為了紀念一項與佛法在世間的興起、增長、法教,或佛法力量與利益的展現有關的特定事蹟,所以被認為是吉祥的。
一、海螺殼:佛陀開悟成道,思維是否要宣說佛法,在第四十九天時,帝釋神獻給佛陀一個有順時針螺紋的白色海螺殼,請佛轉法輪,因此佛陀決定說法。
二、酸乳酪(乳靡):這是有關於佛陀教導我們,正確的修行方式,必須放棄兩種極端的生活方式或行為。
三、德華草:為Tashi(吉祥)所供養,佛陀用德華草當座墊,而當他開悟時,是坐在草墊上的。
四、朱砂:佛陀即將開悟時,受到魔擾,因此佛陀以右手觸地作為回答,地神也出現獻上朱砂,證明佛陀在三大阿僧祇劫中,已圓滿二資糧。
五、畢婆果(bilva fruit):佛陀起初於一棵大樹下禪坐,達成修止的完美狀態,樹神因此向他獻上畢婆果為禮。
六、寶鏡:在佛陀接受乳糜供養恢復莊嚴氣力時,一位欲界女神獻給他一面寶鏡,使佛陀可以得見自己的莊嚴。
七、吉萬(givam):是一種取自象身上某部位的藥材,可能是膽囊,是一種強效的藥材,用來紀念佛陀制伏狂象的攻擊這件事蹟。
八、白芥菜子:是金剛手菩薩在佛陀示現神通的十五天之中獻給佛陀的。


 八吉祥記則是出現在佛陀身體上的八種記號或圖案,類似佛陀身體特定部位的形狀,因此將之當作佛法的象徵,所以也被認為是吉祥的。
一、寶傘:其美麗的圓形,就像佛陀美麗的頭形。
二、金魚:當佛陀雙目半閉,做禪坐姿態時,雙眼形狀就像金魚一樣。
三、寶瓶:代表佛陀的喉,一方面因為佛陀頸部的形狀像瓶,同時,珍貴的佛法出自佛陀的喉間,如同寶瓶中流出的甘露一般,滿足一切眾生的需要,解輪迴的渴,消除痛苦帶來幸福,而且它是永無窮盡的。
四、海螺殼:代表佛陀的語。
五、寶勝幢:代表佛陀身形總體所表現的美麗合宜的素質,那是比例完美的。
六、寶結(the glorious knot):代表佛陀的心。佛陀的心清楚地了知一切,沒有極限。
七、蓮花:代表佛陀的舌,飽滿、細緻而修長。
八、金輪:是在佛陀的腳掌上見到的圖案,代表佛陀轉法輪,使眾生得到解脫。




內容簡介

◎藏傳噶舉派大師堪千創古仁波切親授之「藥師佛法」
◎西藏佛教噶舉派及其他各派普遍使用的的藥師佛儀軌修習次第
◎經文與儀軌同步教授,理論與實踐同時呈現

  觀修藥師佛,可以清楚感受自我身心逐漸療癒的的奇蹟。
  「創古仁波切具有獨特的能力,將佛法經典中的要義介紹給當代的聽眾。」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創古仁波切是當世最具智慧與慈悲的佛學大師之一。」
  ─佩瑪丘卓 (Pema Chodron)/《當生命陷落時》作者

   1999年6月,堪千創古仁波切(Khenchen Thrangu Rinpoche)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喀斯開山區曾指導為期八天的閉關,教授藥師佛修持儀軌與《藥師佛經》。創古仁波切以藏文講授,由耶喜嘉措喇嘛口譯為英 語,本書是由此次閉關中,仁波切所講授的內容整理編輯而成。
  本書分成如何修持藥師佛儀軌以及開示藥師佛經內容兩大部分,詳細解釋藥師佛 儀軌的修持次第,並讓人可以認識藥師佛經裡釋迦牟尼所開示有關藥師佛十二大願,使我們不僅可以了解藥師佛法的修持細節,並將許多密續理論與修行的基本原理 納入書中。這本法教對於修習金剛乘任何法門的行者都會非常有幫助。

◎詳解藥師佛儀軌的修行次第
  對於藥師佛法的講 授,創古仁波切首先介紹一種藥師佛法儀軌的修習次第,是西藏佛教噶舉派及其他各派普遍使用的。仁波切不但闡明這特殊修法的細節,同時也涉及一般性的密續理 論與修習的基本原則:例如神祇與佛土的概念,咒語的意義,以獻供培養美德等等。對於修習任何一種金剛乘佛法的人來說,此一開示對於瞭解密續禪定與修習的基 礎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開示藥師佛經中的重點觀念
  在講授藥師佛法修持儀軌的次第之後,創古仁波切接著介紹釋迦牟 尼佛開示的藥師佛十二大願,這是中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經》的一部分。此外,仁波切也開示了:金剛乘佛教中神祇的意義、四魔的特性和在修行之道上障 礙的超越、良好動機的四種性質,以及對儀軌中所使用的手印或儀式性的手勢,加以描述並解釋。另外,他的開示也包括對於五佛的五種智慧之清晰解說,將之描述 為內在覺知的五個面向,或佛的智慧的五個面向。

◎藥師佛的儀軌完整附錄
  修持藥師佛法的儀軌,將詳附於書內,藏文、中文發音、中文譯義,並以手印照片輔助說明,完整呈現如何簡易的修持藥師佛儀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